注册

杜平:美国不断偷窥 中国如芒刺在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在日前表示,一架中国战斗机上个星期二在海南岛附近的国际空域危险拦截美方的巡逻机,双方一度距离只有不到6米。中国的战斗机还进行花式飞行,是刻意要展示战斗机上面机腹所携带的武器。美国指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在日前表示,一架中国战斗机上个星期二在海南岛附近的国际空域危险拦截美方的巡逻机,双方一度距离只有不到6米。中国的战斗机还进行花式飞行,是刻意要展示战斗机上面机腹所携带的武器。美国指这个事情不利于两国的关系,已经向中方表达正式的抗议。

凤凰卫视8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国防部在日前表示,一架中国战斗机上个星期二在海南岛附近的国际空域危险拦截美方的巡逻机,双方一度距离只有不到6米。中国的战斗机还进行花式飞行,是刻意要展示战斗机上面机腹所携带的武器。美国指这个事情不利于两国的关系,已经向中方表达正式的抗议。对于美方的指控,中国国防部则是回应,美方的飞行员始终和美方的战斗机保持安全地距离,美方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那中美之间是不乏多次军机军舰的相互拦截,在2001年更是发生了人命的损失。但是给予国力实力的较量,类似的军事对峙事件未来会否继续上演,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对于美国公布这样的一个两国军机在海南岛国际空域,它著名国际空域出现了这样的对峙事件,您如何评价美方的反映,评价对中方的批评以及对未来两军的合作可能会带来哪些冲击。

杜平:这个事情是美国先公布出来的,其实在事情发生之后的第三天公布出来的,然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也后来才做出一个反击。这是跟2001年是差不多的,2001年那个在海南岛上空发生两国的军机相撞事件之后,也是美国先公布出来,然后中方才做出反应。所以上呢这个事情就是美国到底为什么第三天才公布,它自己讲它说一直在等待中国做出道歉,一直在等待中国做出解释。那么等了几天之后中方一点动作都没有,所以它就公布出来了。但是公布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对公众来讲也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实质上对绝大多数来讲不是军方的,就说一般都不知道,美方在中国那么距离那么近的地方,不论在海上还是在空中都一直在监视或者侦测中国,侦察中国。特别是在南海这个地方,就海南岛周边海域里面,美方最近这些年,它的监控的力度和频率其实在增加。因为涉及到中国南海舰队,潜艇基地等等,所以美方对这个地方的兴趣越来越大。

所以我觉得这次事件的发生之后就告诉我们几个问题。第一个在2001年之后,撞击事件之后,双方当时那么对峙,那么对抗,美国的侦察机上的十多个人在海南岛被拘留十几天。然后中方也发生了一个那么大的损失,包括飞行员牺牲,然后战斗机掉下来。到现在为止,十几年时间里面其实我估计这个事情每个星期都在发生,只不过大家都不知道。只有当发生危险的情况之后,美方才公布,才使得大众再一次非常惊讶的发现,其实在海上或者空中这样危险的对峙仍然存在而且还经常发生,这跟我们知道的只不过这一个,其实根据美方的一些公布的话,从3月4月5月份都发生过类似的这样的事件。这样的情况之下,对双方来讲,我觉得怎么处理,我觉得这个要处理起来非常的困难。因为美国坚持说它是在国际空域里面,在国际公海的上空。中方讲你虽然是在公海里面,但是你针对的对象是中国,你是对中国的一种敌视行为,中国感到很不舒服。现在美国也不愿意让,当然你要是再做侦察的话,中方还是要做同样的反侦察行动。所以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将来可能还会发生。不说可能,必定还会发生,但是最怕的就是说又发生一个真的是直接对抗的,或者是接触的那种意外事情。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南海 战斗机 导弹 中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