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美国影响减弱 门罗主义难持续
2010年04月16日 15: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参加完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之后,紧接着就会对巴西、智利,还有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究竟如何解读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关系呢?

凤凰卫视4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参加完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之后,紧接着就会对巴西、智利,还有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究竟如何解读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关系呢?我们继续请杜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杜先生我们应该如何解读中国对巴西,应该说是胡锦涛这次拉美之旅,以及未来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关系?

美国影响减弱  门罗主义难持续

杜平:对。从双边的角度来讲,加深了中国跟拉美国家的关系,但是你联系到刚才讲的金砖四国对世界格局的影响的话,其实这也是中国跟拉美国家加强关系,实际上也是世界格局的变化的一部分,过去跟美国对拉美地区所实施的,持续一百多年的那种思维,包括像门罗主义,按照那样的思维方式的话,中国跟他们发展这么密切的关系的话,会被视为挑战美国国家的利益的。

就大不一样,也就说明美国的门罗主义到目前为止,在全球化时代已经很难持续下去,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拉美地区,实际上是他当国家主席以来的,应该至少是第三次访问,2004第一次,然后是2008年,今年是第三次2010年。

过去就是在2004年的时候,首先中国跟这些国家的关系是从经贸关系,那一年的时候胡锦涛主席亲自提出来,就说中国和拉美地区的贸易,贸易额要达到一千亿美元,到今年2010年要达到一千亿美元,可是这个数目在2007年就已经达到了,就是超额完成了,提前三年就完成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就说明中国和拉美国家的贸易潜力非常非常大,导致了双方都需要对方,中国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中国的资金优势,在世界为数不多的外汇储备那么多的国家,愿意进行长期的投资,然后现金,在其他国家都没有的,美国都没有这样的一个模式。那其他的国家也是很难做到这个,另外中国虽然在某些消费品方面,跟拉美国家有所冲突,在国际市场有所竞争,但是在其他的商品,消费品和工业品方面是拉美国家所需要的,价廉物美,这也是比较符合他们的胃口的。

另外我觉得像中国的政治诚意来讲,相比来讲对它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就是在美国之外一个很好的选择,2008年的时候,中国第一次有史以来发表中国和拉美国家政策的白皮书,就已经表明了这样,凸显一个平等,就是中国跟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时候,它是比较平等,它不是以大国的身份来压你,或者怎么样,至少在这方面,它们愿意跟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的。

所以尽管距离上那么远,贸易还是那么大,比如讲在巴西这个国家,1930年开始,美国就是它最大的伙伴,贸易伙伴,维持了70多年,但是现在这个位置已经被中国所取代,中国已经成为,那么遥远的国家,已经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一点是相当的不容易的,委内瑞拉也是一样,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它的第二大,还是第一大贸易伙伴,也就是说这个贸易一直在上升当中,将来肯定还会增加。

姜声扬:我们再回到金砖四国,您刚才提到是中国跟拉美之间的关系,金砖四国其中除了巴西之外,它是属于拉美国家之一,但是印度、俄罗斯难道跟拉美国家的关系,又如何呢?

杜平:也是一样,就跟中国的趋势,虽然它没有走在中国的前头,但是它跟中国一直是一样的,它也是在拉美国家进行各方面的合作,包括俄罗斯,俄罗斯它的工业品和消费品不如中国,投资额当然也不可能跟中国相比,但是它有几点是中国也没有做到的。

姜声扬:军事,出售武器。

杜平:出售武器,特别是那些左翼的政府,执政的国家,反美的国家,跟他们的合作还是相当多的,当然也有一定的,其他的相关贸易,也是有互补性的,印度也是一样,印度也利用它自己的优势。

姜声扬:军事吗?

杜平:军事大概可能会少一点,其他对外商业方面跟拉美国家也有很多的合作,包括就说在金砖四国之外的一些国家,南非这些非洲大国,也是跟拉美国家做很多很多的贸易的,中东一些国家,包括伊朗也是,伊朗跟美国对着干的时候,他也很会拉拢古巴和委内瑞拉这样的一些国家,它叫能源外交,跟他们合作也是相当多的,所以你整个的趋势来讲,美国不管在政治上,在外交上,在商业上,基本上处于一种(首事,处于一种首事),当这些国家纷纷的跟拉美国家进行很多,很广泛的贸易和政治接触的时候,甚至是外交接触的时候,美国在这方面做得不够。

一方面就说门罗主义,一直是拉美国家很不喜欢的,包括像布什刚刚在结束任期之前,突然决定,单方面决定恢复海军第四舰队在拉美地区的海域。1950年的时候,它停止了这样的一个巡逻,现在又恢复了这样的一个运作,就给拉美国家的感觉非常不好,就是说你对是一种进攻性的,很不友好,所以导致巴西提出来要在南美地区建立一个南美国家的一个防务机制,就跟美国在军制上,在防务上进行抗衡,对美国在政治上,在安全上,还是相当的不信任他。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拉美相当大的一个市场在这里,包括巴西、委内瑞拉,智利都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金砖四国,除了中国之外,其他的两个国家也都在这个市场竞争,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金砖四国虽然是一个非正式的峰会,但是必须又要在这个拉美市场进行竞争,这四个方面会不会有任何的冲突呢?

杜平: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冲突,就美国的优势不一样,都是可以互补的,特别在双边贸易上面,他们更多的选择,四个国家同时跟他们,比如讲跟巴西做生意,做商贸,做其他方面的联系,它可以在你四个当中进行选择,这个是比较公平的,就是双方不会产生说,其中一个必须输掉的这种感觉,拉美国家毕竟是很大一片,基本上我是觉得拉美国家跟这些发展,全球化时代,跟拉美区域之外的国家发生贸易呢,还有包括在政治上,在外交上,在防务上,发展关系的潜力相当得多,甚至显得比美国更多一些,这就是美国一方面在外交上不太重视拉美地区。

另外一方面,美国全球化的日程太多,包括伊朗问题,伊拉克问题,阿富汗问题,核不扩散问题等等,还要跟中国打好关系,所以整个的日程来讲,使得美国在它的后院,就是它所谓的自家的后院,不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跟拉美国家发展关系。

姜声扬:好,最后30秒,未来中国在和拉美国家进行经贸交流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杜平:目前的趋势很好,但是在合作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也可以说得出来,双方在互相认识方面,了解方面还是不够,因为太远了,文化也不太一样,距离太远。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机制问题,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方面,还需要一定的机制,来处理双方在贸易,政治外交方面的一些对话机制和处理问题的机制,包括在贸易方面出现的一些政治和分歧也需要这样的一个对话机制,到目前为止呢,还没有。

姜声扬:没出现,好,非常谢谢杜先生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