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地震灾民“打扰你们了”闪耀人性光辉
2010年04月16日 15: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就是那一句话给我感动了,就说对不起我打扰你们了,一辈子不会忘记你们,关键是我打扰你们了,把她自己放在一个非常,很平等的位置上,她没有把她自己作为一个灾民,有一种人性的尊严在里头。

凤凰卫视4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中国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县7.1级大地震,截至我们录影的时间,总共造成了600多人死亡,300多人失踪,9千多人受伤,当中970人为重伤,15000户的民房倒塌,10万的灾区的灾民需要紧急转移,灾区也仍然需要大量的药品,还有医护人员。

但是另外一方面,从灾区也不时传出好消息,例如从废墟当中就救出了2000多人,包括接下来这位被困脱险的幸运女孩。

救援人员:来,喝点水,能动吗?

被困女孩:这个手动不了。

救援人员:能喝到吗?喂一下。

被困女孩:真的谢谢啊,我打扰你们了,谢谢,谢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姜声扬:好,身为媒体工作者,这一类的天灾人祸的新闻画面经常接触。但是这一次不知道这一次的感觉是印象特别深刻,那就这个话题,我们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好好的聊一聊,因为杜先生您也觉得对这个画面非常的有感觉,对吧?我个人来觉得,我觉得这一次的感觉,是有一种更加的真实感,特别是这位被救的女人,她给人一种非常诚恳,非常真实,非常谦卑的一颗心,她说我谢谢你,谢谢你,我打扰你了,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对于这样的画面,您怎么看,国际媒体又怎么看呢?

青海灾情严重  各国广泛关注

杜平:我是觉得,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就是那一句话给我感动了,就说对不起我打扰你们了,一辈子不会忘记你们,关键是我打扰你们了,把她自己放在一个非常,很平等的位置上,她没有把她自己作为一个灾民,有一种人性的尊严在里头。虽然我是受害者,但是你来帮我,我还要感谢你,就说对不起,我打扰你了,这个在中国文化里面,我觉得就是非常值得,非常闪光的地方,当然不是很高尚的理由,不是这样。就这句话就让我觉得她这个内心的世界是相当的不简单。

另外刚才讲到这是这个镜头,不止是我们有这种感觉,就是连西方的媒体,都有这种很深刻的印象,我今天早上看了很多的西方媒体,其中关于这一段的介绍,就说美国的《洛杉矶时报》在驻北京的一个记者,他专门讲到这段,也是看到这个电视录像的时候,非常详细的把这个事情给说出来了。

姜声扬:国际媒体也有同样的画面,同样的内容。

杜平:对,同样的内容。而且它后面有一句话,我们电视上没有听到的,它的媒体上,它的报纸上讲到这个,他说这个女孩子被抬上担架以后,她的衣服比较零乱,就是后面,大概肚子可能露出一点出来,她说等一下,等一下,让我把衣服先穿好,就给它拉住了,这也是一种人性的尊严,就是那种情况下,我还顾及到我自己的个人的尊严,我的形象,这点给我的印象特别特别的深刻。

姜声扬:那这次的报导,除了你刚才提到的这个报导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媒体的在关注这次中国的7.1级大地震呢?

杜平:对,这次地震关注的程度相当的多,因为这是今年第六次7级以上的地震了,就是在全世界来讲,这一次引起了很多广泛的关注,第一个比如说,一方面我看英国的《卫报》也讲到了这个,就说现在的一些很多非政府组织和慈善组织,都在想方设法的跟中国政府,或者其他的伙伴进行交流,让他们能够提供一些情况,他们想做一些援助,甚至派了自己一个的小组,到当地去援助灾民,包括援助那些学校的儿童,这个也是相当的不容易的。

另外还有美国地震监测网,就是地震局,像这样的一个机构呢,它的网站上,就专门就这次的地震,引起了比较多的这种,就是理论上的一个介绍,就说到底是?是不是反常,还是正常的,他就引述科学家的话,比较正常的状态,他讲的从1900年以来,经过多年的统计每次7级,或者以上的地震,差不多16次,就是去年已经更多了,一般来讲,如果说一年达不到16次,可能某些年份没有16次,但是平均来讲,今年到目前为止四个月,发生了6次7级以上的地震,就全世界规模的,范围内,这算是比较正常的。

姜声扬:这还算正常?

杜平:算是正常的,而且它没有达到,超过正常的范畴,正常的范畴,就是每年平均16次,他讲最多的一次是1943年,那一次,那一年竟然发生了32次7级以上的地震,从去年2009年4月15号到2010年4月15号,这一年的时间里面,发生了8次7级以上的地震,他预测今后这样的地震,肯定还会发生,而且发生地震的这些地方,还会有一些余震。

另外一个我注意到《经济学家》这个杂志,它有一篇报导里面,当然它作为媒体来讲,做得也是比较充分的,包括图画都做得很好,但是有一点,引起了中国的网民,包括世界其他国家的网民,不高兴。为什么呢?它就比较从政治角度,联想到西藏问题,因为青海那地方有很多,灾民藏民比较多嘛,它就联想到,过多的政治联想,解读说中国政府终于松了一口气了,还好没有地震发生在西藏,如果发生在西藏的话,还不知道中国政府怎么样处理这样的事情,怎么样对待外国的媒体,或者是本国的媒体。这样的一个解读的话,我觉得有点在说风凉话,让其他的媒体都在关注中国的时候,在同情的时候,它做出这样的表示,其实不太好。

另外还讲到就说去年四川地震的时候,又联想到,就是校舍倒塌,这次中国政府肯定会很害怕,出现这样的报导,可能联想得过多了一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