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双英辩论ECFA或成台大选前哨战
2010年04月09日 15: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都知道再过两年,2012年,台湾要举行领导人大选了,现在看起来马英九代表国民党出马应该是没有任何悬念,蔡英文现在看起来也有这种可能性,也有这种气势,越来越有这种感觉的话,这就变成2012年的前哨战了,所以大家都用这样一种感觉,观点来看这次重要的辩论。

杨娟:石先生,其实我想问的问题很多,但是我想先问一下为什么在台湾ECFA有的人赞成,有的人反对,另外为什么说这场辩论是2012的前哨战呢?

“双英辩”:台湾2012大选的前哨战?

石齐平:我们先谈第一个,ECFA那一部分,ECFA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反对或赞成呢?原来ECFA实际上是什么概念呢?是我们一般所讲自由贸易区的概念,这个自由贸易区我一般来讲都是国家和国家签订的,但是我们知道台湾和大陆不是一个国家和国家的关系,所以必须要用ECFA这样一个新名词,有点像香港和大陆使用CPEA概念是一样的。这个所谓自由贸易区,或者是类似这样一个协议的话,签了,理论上来讲对双方有一个总体的好处,但是不排除对各自内部的某些人、某些产业,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当然就会引起反对了。

你比方说像韩国和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已经谈了不知道多少年了,但是现在又谈不下去,因为韩国的技工在反对,美国的汽车产业在反对。所以有鉴于此,大陆方面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他们也希望能够尽量地给台湾一些所谓让利,温家宝就说,我们可以让利,我们愿意让利,因为我们是兄弟关系,所以从大陆角度来讲,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能够加速这个东西完成。所以照这样一个趋势,如果真的这样发展下去,今年6月能够把它签署,我觉得可能性还挺大的。

姜声扬:听起来不错,还辩什么辩?

石齐平:当然,你讲的没错,这个辨对于6月签署我觉得不会产生一个本质上的影响,但是正因为我刚才讲的,因为它已经有更浓厚的2012年前哨战的这种感觉了,所以作为一个反对党,作为蔡英文,她当然就希望在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里面,尽量地挑国民党在这个政策上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瑕疵或者缺点。她现在挑的就是,你说你保障了这么多所谓弱势族群,你拿证明出来啊,所以她在这方面一定极尽挑毛病,让国民党感到拙之又拙。

杨娟:可是这样的话,难道国民党和马英九不会拿出充分的证据来反驳吗?

石齐平:当然会,他们有很多幕僚,他已经做很多沙盘推演,你可能会问什么,我就怎么答,兵来将挡,水来土淹。

蔡英文策略:争取就ECFA举行公投

姜声扬:那就变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了。

石齐平:当然,马英九不是公,蔡英文也不是婆,但是这个各自有理的情况绝对是有的,正因为你说的是有理,我不同意,我说的有理,你又不同意,双方面都扯不完,民进党可能会说,那就不如交给老百姓公投,老百姓自己做判断总行吧。可是国民党对公投可能是不太愿意的,公投有没有政治含义,先不谈,因为公共政策稍微好一点,这个公投未来的胜负还真难说,所以万一公投出来一个结果。

不光如此,对国民党来讲增加很多很多不确定的风险,而且不光如此,刚才讲,正因为2012年可能是一个前哨战,所以蔡英文很可能借这个题发挥,因为这个东西和两岸关系有关系,所以我就可以挑战两岸关系上的立场到底在哪里。因为过去我们都知道,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采取比较模糊的态度,就是所谓的三不,就是不统,不独,不武,这个三不其实从他的角度来讲,希望讨好三方面,讨好台湾老百姓,讨好北京当局,讨好美国当局。

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或将三方不讨好

石齐平:蔡英文就说,你不要再和我模糊下去了,我现在就要你讲清楚,这一讲清楚,很容易露破绽,一露破绽以后三面讨好就变成三面不讨好,所以这个对马英九来讲,恐怕也是一个挑战性的课题。

杨娟:除了双英除了要看热闹,还要懂得看门道。

石齐平:这个在战略上就是这么一回事,所以真正要看的还不在是ECFA本身的辩论了,还是在于辩论的谋略怎么布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