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双英辩论ECFA或成台大选前哨战
2010年04月09日 15: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泡沫经济十大特征:互为因果相伴而生

石齐平:我觉得写的非常扼要,这个报告里面有一句话,总之研究表明,信贷的迅速增长,是金融系统不稳定最重要的理性指标,投资泡沫的出现是第二个,最可靠的危机指标,低利率和快速增长的货币,也是很好的警告标志,由于投资泡沫造成的资源错配,房市的崩盘会造成严重而长期的经济衰退,典型的投资狂热往往是由一个令人幸福的增长故事,即对当局政策的盲目信任相伴而来,而这一切,又都因为道德风险和普遍的腐败、欺骗而更变本加厉。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这段文字里面,其实互相之间有相互因果的关系。

姜声扬:GMO发出的这个报告当中列举这10个现象和指标,和目前中国的发展现象而言的确相当熟悉,你同意吗?

石齐平:我觉得很多人都会有这个感觉,所以这个报告提出来之后,写报告的人都有这个感觉,所以才提出所谓的红色警告。

现象篇:中国出现类似“泡沫经济”现象

杨娟:石先生,您同不同意他的结论和分析呢?

石齐平:首先就方法论来讲,我觉得这个报告基本上分两个部分,刚才讲了,一部分是总结经验,一部分是对照现象,就这个方法论来讲,我觉得本身是有说服力的。但是当然我们也知道在经验篇里面这10个,或者在现象篇里面中国是不是这10个,是不是能够完全划钩,这10个本身是不是有一定程度的论证、证据,我觉得这里面有某些推敲的余地。重点倒不在这,重点是站在中国的立场,中国有一句话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你提出的警告确实我过去没发现到的,我们要注意,如果你提出来,我觉得这个不对,没有这回事,那我无所谓。

面对泡沫警告 中国应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

石齐平:这个就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姜声扬:这几个现象当中,哪一个让您印象最深刻?

石齐平:我觉得这10个里面,头一个最重要。

姜声扬:第一个。

石齐平:一个令人幸福的增长故事,为什么呢?

中国应警惕“令人信服的增长故事”现象

石齐平:因为在理论上来讲,一个社会里面出现了这么一个,增长有什么不对,增长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旦产生了这种感觉的时候,往往会影响到它正确、理性的行为,它就会变成一种冲动,我自己都觉得确实是点到了一个要害了。

杨娟:石先生您对这份报告有什么样的评论?您认为它有什么不足的地方?

石齐平:我觉得最大的不足就是他没有提出建议,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我刚才讲这个报告基本上是针对投资人的,所以这个报告本身,我认为可能没有太多的政治色彩和政治动机,它是纯粹从他专业的角度来提。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不是针对政府,所以他不会提什么建议,当然这个建议也不太容易提,所以这个功课,要留给我们中国人自己。就是刚才讲的,如果觉得这些分析报告里面,确实有一些是值得我们特别警惕的,我们就究竟该怎么办,这个功课还得自己来做。

姜声扬:我们再来关注第二个话题,焦点放在台湾,最近有一个引人关注的消息,就是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终于同意要举行双英辨了,那时间定在4月底之前,石先生,对此您如何评价?

石齐平:这肯定是一场非常重要,又非常精彩的辩论,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辩论主题是所谓的ECFA,ECFA就是两岸经济合作协议。

ECFA岛内争议大“双英辩”备受关注

石齐平:这个东西在台湾内部现在引起非常大的争议,有很多人赞成,也有很多人反对。既然有很多人赞成,很多人反对,这么大的一个争议,作为两个政党,一个是台湾领导人代表国民党,一个是蔡英文代表民进党,亲自站到辩论的火线上来辨个清楚,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台湾民主政治发展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