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双英辩论ECFA或成台大选前哨战
2010年04月09日 15: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经济红色警告:耸人听闻?暮鼓晨钟?

外资报告研发“中国是否存在泡沫”争议

石齐平:其实它这里面所提到一些观点,在过去我们并不是没听过,比方也有个投资家叫查罗斯,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节目里面也提过,他对中国的经济出现很严重的泡沫提出过类似的警告,他说泡沫可能要比迪拜还严重。

杨娟:严重一千倍。

石齐平:所以现在的问题是这样子,他这个报告到底怎么看,我觉得难免会见仁见智,一定有人是赞同的,有人是反对的,重点不在这,重点是我们怎么去正确解读它,然后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这个最重要。

杨娟:石先生,能不能首先请您介绍和解读一下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呢?

石齐平:这个报告算是比较长的,有一万多字,中国有个财经网把它翻译出来,各位观众朋友有兴趣可以去参照,这个报告我觉得它撰写的动机,基本上主要还是针对华尔街那些投资家的,提醒这些投资家。

外资报告整理泡沫经济:“经验和现象”

石齐平:所以在这个报告里面,总的来讲大概分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就是整理、综合、归纳过去两三个世纪,出现过金融危机或者投资狂热这个现象一些共同的特征,把它整理出10条,这个我把它叫做经验篇。

第二部分是就现在中国,我们所看到的一些现象,看看有没有跟这些能够挂钩、配套的,整理出来,这个我把它叫做现象篇。

姜声扬:石先生,我们很好奇,究竟过去的投机狂热和经济泡沫究竟有哪些共同特征呢?

石齐平:首先我们就看看这个报告里面所列举出来过去两、三百年,所有的金融危机和投资泡沫,最后有些什么共同的特征,大概有十个。

经验篇:过往三个世纪泡沫经济十大特征

石齐平:这10个分别是,第一个是一个令人信服的增长模式,他有说在这个社会里面产生的一种感觉,这个一定会增长,没有什么疑问的,这个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上个世纪的日本,当时日本第一,日本当然就是第一,你有什么好怀疑的呢。第二个就是对决策当局的盲目信任,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上个世纪1920年,当时的金融市场非常不稳定,于是美国成立了一个叫联邦储备局,当时觉得这个问题解决了,后来证明并没有解决。再一个例子,1990年,当时大家认为格林斯潘简直像个神一样了,讲一句话就能够解决问题,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后来证明他不但没解决问题,还造成两个大泡沫,一个是(科朗音对)泡沫,一个是房地产泡沫。再一个例子,大家对现在联储局伯南克,当然这回证明,第三个任何的投资狂热,就会造成资源错配,他也证明在过去每一次的金融危机,都显示出整个国家的GDP里面投资占的比重太高。

再接下来就是,在繁荣社会里面最容易出现像唐氏骗局、欺骗或腐败的行为,然后就是货币的过渡宽松,然后是固定汇率,固定汇率造成的问题在1997年的东亚金融风暴里面我们看的很清楚。然后就是信贷飙涨太大,到了风险,大的不能倒,大家都会相信,因为它太大,政府一定会管它的,过去的机制,确实也有这种感觉,确实也造成了很多言论问题。再下来就是布鲁尼的金融过渡高杠杆的操作,像过去的次贷危机也是个例子,最后是泡沫,泡沫当然有股市泡沫和楼市泡沫。他列举了这些都是在过去两、三百年里面,所出现的一些共同特征。

杨娟:石先生,这10个特征都是从过去的历史经验当中归纳出来的,它们的内在有没有逻辑上的因果关系呢?

石齐平:我觉得是有的,因为很多的东西互相之间是相生相长的,这里面有这么一段话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