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双英辩论ECFA或成台大选前哨战
2010年04月09日 15: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物价政策的“误区”

石齐平:我觉得这种政策思路恐怕有商榷的余地。

姜声扬:为什么?

石齐平:因为我们都知道物价其实有两个概念,一般物价就是我们讲的CPI,这个当然政府要管,因为影响到老百姓和生产。但是政府可以管它的手段就两种,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财政政策,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调控物价,我们一般叫做宏观调控,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一个是个别物价,个别多了,这个也是个别物价,这个也是个别物价,柴米油盐同时都是个别物价,个别物价政府基本上都要管,因为它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唯一要管的看这个市场有没有垄断,有垄断就要干预,有没有公平交易,能不能欺骗,我干预,基本上在这方面,所以电价究竟该怎么看,我想前面已经分析和答复了。

杨娟:我们再来看国际著名的炒家索罗斯,他决定要投资500万美元资助英国的牛津大学来成立一个新经济学研究所,而且索罗斯说,他打算在全世界十几个主要大学都成立这样类似的研究所,现在他已经和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这些国家的大学开始展开洽商了。石先生,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石齐平:看来索罗斯对于现在的经济学是极为不满意的。

杨娟:好像是这样的。

石齐平:最主要是因为他看到当前的经济学不但不能解决经济问题,反而还制造新的经济问题。

索罗斯志在“新经济学”

石齐平:你看从前两年金融海啸到华尔街失败,我觉得让他觉得很痛心疾首,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所以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在去年也谈过他的一本新书,也就谈这个问题,现在他干脆拿钱出来,我没那么多精力,坦白讲我的智慧也不见得高,你们这些好的经济学家来研究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其实不要说索罗斯不满意,我对于当前的经济学,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杨娟:这块怎么讲?

石齐平:因为我们都知道,传统的经济学,就说从十八、十九那个时候谈经济学,当时经济学基本上是跨领域研究的,它和伦理学、法律学、哲学、政治学合在一起,当时经济学叫政治经济学,关心的就是,毕竟经济学研究的是人和社会的科学。到了二十世纪以后,除了极少数的,像凯因斯和海耶克还能够对经济领域的思想有一些突破以外,其他坦白讲谈不上。

但是更多就是,数量化、数学化了,所以它和数学、计算机、电脑结合在一起了,变成数量经济学了。

杨娟:一般人也看不懂。

石齐平:叫不食人间烟火,这个东西怎么能解决人世间的问题呢?所以我觉得他提出一个新经济学研究,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他强调这个经济学必须要跟历史、人文、自然科学、心理学和不同的学门合起来共同整合,我觉得这个是值得期待的。

姜声扬:好,最近我们也看到,美国出了一个新的叫核态势报告,认为目前美国的核战略有所改变,不再是追求发展新的核武,而是要防止恐怖主义和核扩散。对此石先生,您怎么评论?

石齐平:冷战之后,这是美国第一份有关核态势的新评估报告,它的基本思路我想大家也都能够比较认同的。

“新军事学”:超立体战争概念

石齐平:因为我们都注意到,国家政府现在拥有核武,恐怕并不是一件恐怖的事,因为过去的经验,让我们感到你有核武,你有核武,反而不敢动,因为这个是恐怖平衡。现在比较担心的是什么呢?非政府组织或者是恐怖分子,他如果拥有核武,而且这个可能性是有的,那这个东西就很难控制了,所以美国核态势报告基本上强调这个,然后承诺说,我不发展新的核武,当时这个话说的漂亮,实际上他的核武能力已经比全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强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