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双英辩论ECFA或成台大选前哨战
2010年04月09日 15: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然,你讲的没错,这个辩对于6月签署我觉得不会产生一个本质上的影响,但是正因为我刚才讲的,因为它已经有更浓厚的2012年前哨战的这种感觉了,所以作为一个反对党,作为蔡英文,她当然就希望在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里面,尽量地挑国民党在这个政策上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瑕疵或者缺点。

凤凰卫视2010年4月8日《石评大财经》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姜声扬:我们关心过去一周。

杨娟:我们也关注未来一年。

石齐平:欢迎收看《石评大财经》,观众朋友中美的汇率博弈,第一回合刚刚结束,美国财政部长在今天就宣布,以顺道为由,要求见王岐山,来谈一谈,我们来看看中美汇率博弈的第二回合和第三回合究竟会如何展开。

我们注意到美国的著名投资公司GMO在不久前发表了针对中国经济的红色警报,这个警报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暮鼓晨钟。

台湾的领导人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即将在4月底举行双英辩,究竟辨什么?这个辨会不会对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还有最新的消息,就是中亚的吉尔吉斯又出现了政治上的动荡,总统现在是出走,究竟这个形势如何观察,对中国来讲究竟该有什么样的含义,这都是我们今天《石评大财经》为您关注的焦点,首先第一部分石观世界。

石观世界

杨娟:今天石观世界要来关注的第一个问题是,在之前紧绷的中美汇率大战,因为美方决定要延后发表汇率政策报告,暂缓决定中国到底是不是汇率操纵国,而变得稍微有些缓和。但是石先生,我们看到,实际上这个筹码还是在美方手里,您怎么来判断博弈之后的走势?

石齐平:目前这样一个发展应该是所有发展中最好的一个状态了,因为双方平手。

中美“人民币”的下一个博弈回合

石齐平:美国的战略就是希望能够把它拉深战线,拉到第二回、第三回、第四回合,所以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对中国施加压力,而施加压力的过程中,能够赚到这个好处或赚到那个好处。我们刚刚提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因为前几天在印度开会,所以这次我顺便过来和你们谈,基本还是谈这个问题。这个形势对中国来讲,当然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杨娟:那中国应该怎么样来面对呢?

石齐平:首先我们要看清楚中美的汇率博弈,其实有两个很大的战场,一个是全球范围的战场,一个是个别的战场,所谓全球范围的战场,就是我以前讲的G2概念,G2就是中国和美国,我们两个进行博弈,博弈里面题材很多,其实人民币汇率只是其中一个题材,其他题材包括伊朗问题、朝鲜问题或者是最近要讨论的核安问题,所以中国必须在所有的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中,找到自己的一个定位,谋取最大利益。

第二个就是针对个别题材,个别题材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中国要有两个基本的思路,第一个必须要反守围攻,中国不能够再继续像类似被美国压着,这个是不利的,反守为攻主要的一个方法就是主要调问题出在你那里,你的美元才是操纵汇率国家,所以我曾经建议过中国要搞美国的汇率报告。

第二个就是希望开辟第三个战场,我们知道第二个战场就是G2、G20或者是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我觉得中国应该把这个话题弄到全世界范围里面去。因为美国现在,我觉得美国有一个谋略,它现在自己反而对中国产生一个压力说指责,反而鼓动别的国家说对你造成国际压力。中国当然也看到这个谋略了,我也告诉别的国家,今天问题出在你身上,你要是不谈的话,我们就要谈谈新超主权国家货币,新的超主权国家贮备货币,这个话题是全世界大家共同关心的,所以我们应该把战线拉到那边去,我觉得这样扭转中国在目前被动的态势。

姜声扬:中美博弈固然精采,但我们还是要关心一下民生话题,最近我们留意到在西南方的旱情相当严重,使得火电企业铆足了全力,但是在煤价涨,电力不涨的情况下,让这些火电企业面对营业方面亏损的压力,从而要求能够调整一下电价,石先生,您认为电价该不该调呢?

石齐平:电力产业的处境我们是比较能理解的,为什么?因为煤的成本在不断增加,但是它自己本身的价格不能上涨,理由就是中国政府说,为了照顾一般物价水平,你涨了以后影响消费者物价。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