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党委书记:建300米摩天大楼是超前意识
2010年04月16日 14: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此次华西村建大楼并没有向银行贷款,而是采取集资的形式。而村民出的钱也不是现金,而是自己在华西集团中的股金。华西村的股金制度非常严格,所有村民都只能拿到分红的20%,其余部分则作为个人股金再次入股。所以在这次集资中,并没有动用村民的个人存款。但是面对如此庞大的投资,又是否能够收回成本、创造利润呢?

解说:这里是华西村最大的广场——龙凤广场。广场的名字源于这座龙凤合璧的建筑。每到逢年过节广场都非常热闹。全村五百多户村民汇聚到这里,一起吃一顿集体饭。由于华西村的村民都享有各种福利,这里也就成了日常发放福利的地方。而就在广场的另外一侧,居住的却全都是外来户。

采访:平时他们在我们这边广场,像我们那边是都没有的,发那些大米呀粮油什么的,然后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都有小洋楼,你是说他们就在这个广场上发放福利吗?对,他们东西都运到广场上,然后过年过节都要吃集体饭,然后都要开会什么的。

解说:龙凤广场是华西村的商业中心,药店、超市、银行和邮局一应俱全。但是,在这里工作的大多是外来户。华西村本村的人很少到这里来,据说他们平常购物和消费都会开车到城里去。在龙凤广场的东北角,就是正在建设的大楼。按计划,这座总投资25亿元、高328米的大楼,将在2011年6月试运行,10月正式投入使用。

曾子墨:我相信华西的村民,以及华西有这样的财力来承担建造它的成本,以及运营它的费用,但问题是从经济合算的角度,它能够盈利吗,或者是说它,一千万它能够回收多少?

吴协恩:这栋楼呢它本身不是作为完全盈利的这个方式来做的,你像比如说包括到,已经跟我们有不少来联系,今后就在这个周边地区的一些办事机构会设到我们这里来,但它这个也不一定会作为,就是说我支撑整个一栋大楼的费用,这个我估计也做不到,但是反过来说,你不能把这个项目作为,完全是作为一个企业去做,它这个是为民服务的一块来做,它只是其中一个部分罢了。

解说:原来,建设这栋大楼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意在提高华西村村民的生活质量。不过吴仁宝却给大楼取了一个独特的名字:增地空中新农村大厦。拥有众多产业的华西村,对土地资源的渴求一目了然。

曾子墨:建一个高楼可以节省土地资源,这我们都理解,但是也有人会有疑问,建高楼为什么一定要建这么高,三百多米?

吴仁宝:三百多米大楼从现在来看是高了,或者再有十几年看看不高了,我不管不是一步到位,根据现在的经济实力,根据农民现在的承受能力,所以搞这么高。

曾子墨:我想大家的疑问可能更多的是从经济核算的角度来算,华西村的土地现在是不是资源匮乏到如此的地步,以至于一定要建一个三百多米的大楼。从经济的角度来讲的话,是土地更贵,还是建一个三百多米的大楼更贵?

吴仁宝:我们叫“增地新农村”,华西一个小村,如果不向高发展,那这个地不够用了,而且不仅这个地,光说要增加,怎么增,家庭来征地,所以我们搞了这个大楼,这个大楼20多万平方米,所以我征几百亩地来。

吴协恩:建这栋楼就是为了节约土地,因为过去农村来说,讲谁都会讲的,你们华西都是家家是别墅,非常好,但是你现在呢,因为现在是如何来节约土地的问题。你如果说还是这样去建一栋一栋的别墅,浪费资源浪费土地了,没有这个必要了。那么就鼓励我们的村民要住到公寓房去。

解说:但是,面对这座大楼的建设,同为大华西一员的周边村民却颇有微词:“华西不是总说共同富裕吗?我们现在也是华西村的村民,为什么这些钱不拿来改善我们的居住条件?而且建造这个大楼,也没有征求过我们的意见。”

曾子墨:那你在建这个塔楼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考虑过中心村周边其他的,后来并入华西村的,比如说一村二村其他村民的反应,他们的感受?

吴仁宝:其他的村民来说,他还认为我们,他们搞大楼我们没有嘛,实际他还要想吃大锅饭。

曾子墨:那其他周边村的这些不满的情绪,你们怎么去解决呢,比如说您也谈到了,有人说我为什么不能跟中心村一样富?有的人可能这次看你们建了一个高楼就说,为什么这钱不拿来给我们盖别墅?

吴协恩:对,对。他不知道这个首先要发展,不能影响经济发展,影响了经济发展,那可能会导致一样的穷。你像比如说有个别同志我也跟他交流过,就是有这样那样想法,那我说你实在不行,你感觉到华西对你不好,或者怎么样,你也可以退出,这个都没关系,我们也不会管你,退出不退。那这个是什么原因呢?所以在这个并村工作当中,也是为我们积累一个经验,就是一定要并观念,到真正观念并了,才算真正华西,小华西建设大华西算成功了。

解说:目前华西村的村民名义上是农民,但实际上却早已摆脱了农耕生活。他们没有土地,也不需要种田。他们像城市中的上班族一样,每天朝九晚五-。而这种生活,在中国其它农村中绝无仅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