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山西疫苗配送管理大权的华卫公司之谜
2010年04月02日 17: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山西疫苗]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正在加载中...

解说: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之后,2005年12月28日,中心下发了关于成立生物制品配送中心的通知,里面说,2005年12月31日前,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的债权债务委托北京华卫公司负责清理,而资料显示,债权,也就是各市疫控中心欠款2960余万元,库存疫苗374余万元,债务,也就是省疫控中心欠二类疫苗生产批发企业2003余万元,债权加库存与债务相抵,还有1330余万元,也就是说北京华卫接手山西省生物制品配送中心,直接获得了1330多万元的净资产。那么田建国承包的条件是什么呢?

曾子墨:它怎么来回报疾控中心?

王克勤:对疾控中心的回报按照合同的约定每年提交380万,抵押50万。据山西省纪律监察委员会,山西省纪委和山西省卫生厅成立的一个调查小组的一个调查报告里显示,2006年的380万并没有上交,

陈涛安:说在卫生厅纪检组调查时,华卫公司一分钱也没有交给省疾控中心。而华卫公司以每年交380万的方式把我们省疾控中心的债权全部占有,债权成为该公司运营的本金。

解说:陈涛安为记者提供了相关证据,这份电汇凭证,是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6年6月23日给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汇出的疫苗款,并有北京的收款帐号。

田建国控制山西疫苗市场这两年来,所有收入都被要求打入这个帐户。

陈涛安:为什么说他们招标的时候,他们要选择公司的时候,不选择数千万的大公司,来管理配送中心呢,为什么要选一个50万的空壳小公司呢,空壳小公司好操作,空壳小公司它没有钱,它没有钱,它就是一个有发票,有账号,他们需要的就是发票和账号,他们并不需要这个大公司的钱,因为我们疾控中心,本身就很有钱。

供应站副站长张俊书:田建国这个公司,北京华卫公司过来承包我们这个疫苗的时候,就是个可能开始的时候,大家知道的也就是个承包,或者托管吧,没有提到过债权债务的事情,现在突然省疾控中心的领导要把这个债权债务给到一个公司里面,利用山西省原先的债权债务,这就把它一个皮包公司用这个钱,就盘活了。

华卫公司在山西经营疫苗期间一共赚取了多少利润?

解说:从2007年9月开始,山西《经济日报》和《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发表文章,披露山西省卫生厅和疾控中心有关领导,把全省的疫苗配送权利出租给田建国的北京华卫公司,靠垄断攫取巨额利润,造成近3000万元国有资产流失。这些报道出现后不久,田建国就失踪了。

那么,华卫公司在山西经营疫苗的两年期间,一共赚取了多少利润,这些利润又去了哪里呢?

解说:在华卫公司接管了山西省疾控中心疫苗的配送管理权后,它是怎么谋利的呢?

曾子墨:如果如您所说华卫公司它本身是一家皮包公司,那么它在山西通过控制这个疫苗市场,获取的利润有多大?

王克勤: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2005年6月1号出台的疫苗条例里出现了一个新的政策,就是二类疫苗可以自由竞争市场配给,市场供应,就是在2005年之前几十年来中国的疫苗管理是封闭式管道管理,何为封闭式管道管理,就是从疫苗的生产到疫苗的这个供应,配送均由指定的工厂生产。

解说:在《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规定,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自2005年6月1日这个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中国放开了二类疫苗流通市场,企业自由买卖,市场平等竞争。

王克勤: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原本是为了通过更多的企业竞争,降低老百姓接种疫苗的成本,来使疫苗市场的整个,整体的供应和配给能够更高,就是放开了。但是有意思的是山西省出现了另一个症状.

解说:华卫公司接管了山西的疫苗配送经营权后,陈涛安发现,山西境内销售的二类疫苗的外包装上,多了一个小小的标签。

陈涛安:我们山西这个标签是全国独创的一个标签,小小的标签它分为两个部分,它上半部分是国家公益标志CDC,疾病控制机构,公益标志,下半部分是华卫公司的标志,华卫公司标志和公益标志合成一体,搞成了一个山西疾控专用标签,

解说:根据陈涛安的调查,这个标签并不是在疫苗出厂前贴上去的,而是从山西省疾控中心分发前才贴上的。

陈涛安:是咱们单位新盖的大楼还没有交付使用,在大楼里头有大量的人那里贴标签,我就专门去那进行了考察,确实是发现有很多陌生的面孔,不认识的人在那里给疫苗贴标签,

北院有冷库,南苑有大楼,这些贴标签者从北院把疫苗抱过来,抱到南院,把疫苗从盒子里头拿出来,摆在地下,一个一个的摆在地下,要晾一段时间才能够进行贴标签,为什么呢,疫苗刚从冷库里面拿出来的它是很冷的,它进入大楼里头,楼道里头以后,它温度是高的,马上疫苗盒上要长水珠,长水珠他就要晾,把这个水柱晾了干了以后,这时候把标签一个一个的贴上去,

解说:根据美国疾控中心2003年公布的疫苗保存温度指南,除减毒活疫苗和水痘疫苗应冷冻保存且应避免反复冻融外,绝大多数疫苗应保存在2~8℃,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使其效力不可逆地降低。

陈涛安:我发现的时间是在07年的4月份发现的,但是我问了一下我们的同事,说这个疫苗,这个标签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有的同事说我是6月份看见的,有的同事说我是7月份看见的,有的同事说我是5月份看见的,看见的最早的一个同事是06年的3月份看见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