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中央政治局曾规定:高层干部不许坐飞机
2010年04月16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这次坠机事件,当然是国际性的悲剧,咱们要向人家表示哀悼。但是我觉得有的时候,对人的幽默也别太苛求,因为我发现人呢,真是一种情境动物,在追悼会里哭,也是真心的哭,哭完了之后,回来到了一个朋友聊天的一个另一个场合,讲起死人的事儿,未免也有点开玩笑,这都是人比较正常的一个多面性。

所以说呢,我为什么绕这么大圈啊,我就想啊,有的人编这个段子,从这个波兰总统坠机的这个事故编段子,但是我觉得这个段子,有点黑色幽默,可是这个黑色幽默呢?很有历史营养,这都是历史知识,你看,我跟你讲这个微博,它讲的什么?波兰总统说我坠机了,郁闷呢。林彪回复:沙发,同楼主,悲剧。这都是网络的语言。然后斯大林跟贴,只坐火车的飘过安全,你看这里面有什么,林彪是坐飞机坠毁在蒙古温都尔汗。

许子东:去苏联的路上。

窦文涛:对,斯大林也是很少坐飞机,坐火车,所以斯大林跟贴只坐火车的飘过安全,然后最后是张作霖跟贴,楼上sb啊。

许子东:火车也不安全。

窦文涛:张作霖是在皇姑屯坐火车。

梁文道:被炸死的。

窦文涛:被炸了。但是我刚才就说起这个斯大林呢,你知道就是当年前苏联的中央政治局,斯大林集体做的决议,重要的高层不坐飞机的,你觉得,是为什么呢?里面有一个人例外,就是米高扬,米高扬爱坐飞机,但是说米高扬爱坐飞机,跟米高扬他兄弟友关系,米高扬他兄弟是著名的飞机设计师,有那个米高扬设计局,所以有一次米高扬坐了飞机去找布哈林,布哈林就很有兴趣的问,这坐飞机什么感受,当时刚刚开始有飞机没多少年嘛,也常出事故,布哈林就老问,感觉挺有兴趣,后来报告上去,报告上去最后斯大林觉得这问题很重视,政治局讨论,做决议,就因为这玩意危险,所以呢,不坐飞机。

到后来米高扬又坐飞机,你知道吗?米高扬为这个事儿受过党内警告处分,说鉴于米高扬同志违反党内纪律又坐飞机了,党内警告处分,这是我在史料上查到的。

许子东:这个传统后来其实也影响到中国,领导人坐飞机,我们不讲主席,就是其他的高级一点的领导人坐飞机,到了机场,空军的总司令一定作机场接机,就吴法宪,一定在,不管什么人,因为这是一次平安飞行,他要对他表示负责,你想这个总司令忙不忙啊,凡周总理啊,什么坐飞机,他一定要接,说明当时他们把飞机看作是一个,反正坐飞机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是一件很严重,很严重的事情。

窦文涛:当然咱再说回这次,我就觉得要是相信因果报应的话,还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我看见网上很多吊唁的,感觉波兰这个总统是个好人。

许子东:对。

梁文道:对,他们两兄弟,是个传奇嘛。

窦文涛:双胞胎长得一模一样。

梁文道:长得一模一样,而且现在很惨的,就是他们的母亲心脏病发,在医院,本来就在重病之中,加护病房,还不知道这事儿,现在是弟弟,瞒着母亲,就是不让她知道哥哥的事儿,还不让她知道,反正他们这两兄弟在波兰是很传奇的。

窦文涛:说是曾经一个当总统,一个当总理,俩人长得一模一样,然后总统跑到欧洲去开会,然后德国的记者采访,说请问你跟我们这个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会谈谈什么?他说那是我吗?那是我兄弟谈的,长的一样,你知道吗?

梁文道:长的真是一样,问题最严重,你比如说双胞胎,一起在台面上活动,就不应该穿一样的衣服,他俩还老穿一样的衣服,甚至有的时候一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儿。

许子东:反过来你看到世界传媒的冷热,像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别的国家,或者大一点的国家,那就无数的新闻制造出来,可是直到这个飞机,我不知道你们事先知道不知道,直到这个飞机出事情,我就没听到过他们两兄弟,双胞胎一起总理、总统的这个新闻。

梁文道:怎么会呢?那可见你平常太不关心这个第三世界。你要知道波兰这几年很值得重视,为什么?人家2009年,欧洲唯一录得经济GDP正增长的国家是波兰。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只有一个,2009年大家都衰退嘛,就只有它正增长,波兰过去几年搞得相当不错,它当然还有很多问题,那是无可避免的,但是问题是,它很多方面都做得不错,而且波兰呢,这两兄弟厉害的地方,就是他们是一路这么走过来,就是当年在共产党执政的时候,他们是团结工会。

许子东:对,瓦文萨。

梁文道:对,在瓦文萨下面的。当时也去坐过牢,也是那种意见分子,又在大学教书什么的,就等于两个都是那种高级知识分子,不满政府出来搞事儿,然后一路这么下来,尤其是那个哥哥,他应该还是一个特别清廉的一个人。

许子东:哥哥就是这次殉难的。

梁文道:我都搞不大清楚,谁是哥哥,谁是弟弟。

窦文涛:他们两个太像了。

梁文道:名字一翻也都一样,而且他们还特别清廉,就当年很多,像华勒沙,他也被人说是有一些贪腐问题嘛,但是他们是特别清廉的人。

窦文涛:真是,而且呢,这次飞机还有一个失事的,那简直是一个历史人物啊,就是波兰流亡政府的最后一个总统。

梁文道:我知道,就是当年伦敦的那个流亡政府。

窦文涛:我才知道,原来波兰这个历史是这么样的复杂,你知道它曾经被前苏联和德国瓜分,瓜分了,你这国家都亡国了。

梁文道:没了。

窦文涛:但是呢,一直有一伙人,照样在伦敦,在他们的流亡政府,而且还选举,一届一届的,然后一直坚持到是199几年,就是东欧局势发生巨变,到最后他们把他们一直保留的总统的印信,亲手交给这个新波兰的总统。

许子东:在伦敦的这个流亡政府始终不承认,后来的,波兰的共产党政府。

梁文道:对。

窦文涛:应该是的。

许子东:当初英国人为什么要支持这么一个政府,非常重要,因为波兰是他们向德国宣战的理由,英国之所以向德国宣战,就是因为德国入侵华沙,所以英国才向德国宣战,是英国先向德国宣战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