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苏联高官曾借酒疯说弄掉毛泽东
2010年04月15日 11: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首次出访,率先实行礼宾改革新举措,抵离往访国时简化迎送活动安排。中国领导人出访简化礼宾程序的做法,受到海内外人士广泛称赞,被认为是精简高效、求真务实的具体体现。

凤凰卫视4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涛哥,我觉得真是得到很多人的赞颂,有一件事儿你们知道吗?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我就发现领导人的这个低调,低调到他们做得好多小的一些改动,我如果不看资料,我都不知道,就是现在胡锦涛主席在美国,跟奥巴马谈核什么的问题,这事儿我不太懂。

梁文道:你懂什么?

窦文涛:我爱看人民的心声啊,人家报纸都说了,过去咱们,我一直印象还是那样嘛,领导人到外国,当地的大使馆,领事馆会组织华人、华侨,咱们的同胞到机场欢迎,对吗?

梁文道:对。

窦文涛:现在没有了,原来是悄悄的,就取消了,精兵简政吧,也不叫精兵简政了,就是说不搞这种形式上的东西。

窦文涛:我一看,为什么我说低调的我都不知道,我们可以看看现在列出来的一个表格,原来从1978年秋天开始,很多事儿都已经变了,1978年秋天开始,为外宾访华举行欢迎仪式的地点,已经由机场改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广场,不再组织群众夹道欢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领导人出访一般不再举行答谢宴会,或答谢招待会。1991年开始领导人出访的离返京送迎仪式,从机场改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原来都在机场,2003年开始我国领导出访,离返京不再举行送迎仪式,2001年你看简化驻外使领馆组织迎送活动的相关安排。

许子东:但是这个是新华社发的一个报导,它标题很长的,一字不漏的都要登的,就是讲简化这个欢迎仪式,舆论一般都是很称赞的,我看到有一个评论回忆以前领导人在海外访问,欢迎仪式,尤其是外面的领事馆组织的东西很麻烦的,因为当地的侨领,他们有时候还争风吃醋,谁站在前面,谁能够握手,桥领跟领导人拍一张照以后,放办公室的。

梁文道:比如讲他是一个开餐馆的,回去就挂在餐馆里了。

窦文涛:光荣啊。

许子东:他们都做电脑处理,所以他们都非常,挤上去握手,每次领事馆不是人太少,而是人太多,组织很麻烦。

窦文涛:这次据说胡锦涛主席去,没有组织。但是真的是自发的,就有一些华人去,甚至说还有台湾同胞去,就是自发的。

梁文道:因为我想组织人自发,这也有个好处,就是以前你想营造那个感觉,就是我们领导人去哪儿都受到侨胞欢迎,但是假如你过去一直有组织的话,那人家就会感觉到,这个欢迎有多大的程度是出自真心实意,还是被组织的呢。

许子东:就是失了欢迎的一部分意义。

梁文道:对,失了欢迎的这个诚意,你谢谢人家,欢迎人家,你要出于诚意嘛。但是现在你自己不组织了,人家再自发去的时候,你就可以判断这个欢迎的这个诚意的程度有多大嘛。

窦文涛:你说的我很感触,特别是我一个主持人,我很感触,你有没有觉得中国,不叫中国吧,或叫大陆,大陆的很多活动,不管是晚会,还是什么,你看管主持人有一个翻译叫司仪,司仪这个称呼比主持人准确,就我主持的一些场合来说,因为我发现,他不太关心你主持的好坏,真是司仪啊,甚至让我想起祭司,你知道吗?我们的很多,包括我去主持的晚会,我感觉像仪式,它不像个节目,你看外国的电视节目我们的很多东西啊,我被要求主持的这个方式,真的让我想起什么,古埃及的祭司,真是司仪,就是你是司这个仪式的,你明白吗?它不是说,你像美国奥斯卡那种主持人,搞搞笑很轻松,大家玩玩儿,嘻嘻哈哈,它不是,很多你到地方上面去,它组织的这个活动。

所以有些主持人非常擅长,我差点事儿,就是高8度的这个调门,它完全像是司一个仪式,观众朋友,先生们,女士们,什么什么什么会,现在开始了,必须是开始了,然后大家哗哗,你看。

许子东:你这个音往上翘,就提示大家鼓掌。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那当然了。

窦文涛:你看它这个感觉,你发现没有,它是一个仪式。

梁文道:不过这个仪式,所有的仪式的来源都值得考究,就说一个仪式它为什么会长期存在,它的需要是什么?比如说你会发现,其实除了我们领导人外访,或者是像过去,你甚至是出一趟国门,回来一趟,在没有改革之前,也有很多的欢迎仪式,送别仪式等等,这个仪式的作用在什么地方?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比如说一个国家的官员,领导人要出国访问了,他回来你欢迎他干嘛呢?或者你送他是为了什么呢?这个仪式你需要说明他的作用,因为现在有时候。

窦文涛:那出访,我们当然要欢迎了,我们的家长嘛,出访成功归来,我们也要庆祝一下。

梁文道:为什么呢?

窦文涛:我小的时候是这样啊,当然我小的时候在石家庄,我欢迎的那个领导级别比较低。

梁文道:你欢迎过?

窦文涛:就是市长,或者有时候区长到外面开个会,回来我们小学生也欢迎区长开会回来。

梁文道:对,就这个道理,比如说你记不记得去年的时候,出过一件事儿,两会,前年嘛,就好像有个地方官,他去开两会,开两会搞阅兵嘛。你记得不记得这事儿?

窦文涛:是一个县,还是地级市我忘了。

梁文道:对,县,去搞阅兵嘛,结果在往上被人骂得一塌糊涂嘛。

许子东:他回来了以后了。

窦文涛:全城休息一天。

梁文道:对,要搞阅兵仪式嘛。

许子东:礼是有必要存在的,错误的是,就是夸大的,跟缩小的礼,就是不合适的礼,比方国家来讲迎接是对等,或者是略低,就是这两种,一般来说总统到了,我这边的总统来接你,这是最高规格,但是我也可以派外交部长来接你,副总理来接你,然后我总统在宾馆接你,跟你会见。

窦文涛:对。

许子东:这个也可以接受,那以前中国的领导人出去,出访也都是这样,比方你周总理出访,你可能是一个副总理在送机,接机。但有的时候发生特别情况了,就会出现特别的反映,你知道有一次周总理回来,毛主席到机场去接他,这张照片记得了吧?

窦文涛:我记得那张照片。

许子东:四个人,毛主席去接他。所有人都去,为什么呢?因为他去苏联访问,苏联勃列日涅夫把赫鲁晓夫搞下台了,当时苏联的有一个,我忘了谁了,高官,军方的一个什么高官,借着喝酒,发酒风就跟周恩来说,说我们已经把赫鲁晓夫弄掉了,你们为什么还不把毛弄掉。

窦文涛:有这事儿吗?

许子东:真的,这个历史长很大的事儿,就是中苏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转折,当时他用俄文讲的,翻译没翻成中文。但是其实他们马上知道了,翻译就告诉说,周总理他们就抗议,而且就离开了,就马上突然返国,包括彭真、周恩来,因为你这是太大的一个侮辱,对我们的领袖,这个时候你出访的人,要不及时做反映的话,是一件很严重的问题,所以他回到北京,毛主席在机场接他的。

梁文道:高兴。

许子东:这个是破礼了,就把礼,规格抬高了,所以其实礼这个东西始终是存在,我前两天参加学校的那些,开玩笑讲,好像没意思的,比方说颁奖了,毕业典礼了,我们都得穿个袍了,所有的东西都是安排好的,你坐在哪个位置,你上去什么,全部是下面的工作人员帮你安排好的。但是后来你看到下面学生的那个表情,尤其是看到他们家长的那种感动的这种表情,您就觉得这个礼还是有必要做。

窦文涛:当然了。

许子东:这个毕业典礼,这个袍还是要穿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