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李琰从炮轰到共进 两个女人创造霸者时代
2010年04月14日 17: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1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囊括了所有四枚女子项目的金牌,独得三金的王濛,也由此再度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拨开荣誉与掌声、训练和竞争,我们试图呈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王濛,她真的是如众多媒体所说的“坏孩子”?她只是一个埋头苦练的吸金王?她又如何看待自己的直言快语?这一切都得从当年那场“炮轰”事件讲起。

许戈辉:大家一下子把目光都集中到你身上,恰恰是因为在2007年吧,就是号称你“炮轰”教练,媒体报出说王濛“炮轰”教练,王濛认为说你的主教练把太多的心思花在小队员的身上了,根本没给你制定训练的计划,比赛的计划。

王濛:我觉得首先那个时候,就说你都灵奥运会刚比完,然后换了一个教练,那个时候就是可能从我来讲,本身我就比较有情感一个人,我原来的教练带我拿完冠军,奥运冠军了,那么你把他又弄到地方队执教了,不再在国家队教我了,从我来讲,无论那个时候换哪个新教练,我都会有一种排斥的想法,只是说这件事吧,应该是自己家里的事,但是经过我呢,因为我也不是那种,比如说觉得家里已经解决不了了,那么自己我就觉得我在哪都一样,我就不如回到地方队。所以其实家里的问题,家里没解决,然后拿到外边跟邻居分享了,就所谓的媒体,所以媒体呢就这件事情闹,就是放大成“炮轰”了。

王濛对媒体说,她将回到地方队训练,国家队的训练不适合她,矛盾直指刚上任的主教练李琰。

许戈辉:我们姑且先把这个,就是这个事件不管你说是叫我就发表了一些感想,还是叫说我给她提了一些建议,我们就姑且按照媒体给你报出来的,说叫“炮轰”,那么在“炮轰”主教练之前你是深思熟虑的,还是当时面对镜头一时冲动?

王濛:我觉得我是,怎么说呢,不能用“一时冲动”来形容吧,也不能用那个“深思熟虑”来形容,只是说这件事情积压很长时间,就是终要有解决的办法,但是那个时候所解决办法,我能想到就是,那么我不在这了,我不在这个国家队里了,就说那个时候我能想到的,作为我自己,可能我考虑不到那么多。

许戈辉:是一种威胁,还是真正做好了这种打算?

王濛:就是真正做好要回到地方队,因为在这之前,没有去“炮轰”之前,我就跟领导提出来过,我要回到地方队训练,只是说没有人会同意,所以就是说嘛,应该是就像所谓的为什么谈过了呢,因为就像我说的,这就是你自己家的事,跟家里人在去沟通完了,没有得到解决,那么就是等于这个门打开了,打开了家里在吵架,然后邻居听见了,其实就是这样,很简单。

许戈辉:那邻居听见以后,你是开始后悔了呢,还是觉得我的目的达到了,我就是想让外界知道?

王濛: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后悔吧,刚开始的时候想不到那么多,就想不到说,你回到地方队,你想回去,能不能让你回,或者是你想,地方队敢不敢接收你。

许戈辉:你是真想回去?

王濛:对,那个时候想法就是,就是想回去,觉得在这边感觉好像,首先我觉得自己是个奥运冠军嘛,就那种感觉就是有一种,可能自己也是那种比较虚无缥渺的吧,走路比较飘,可能就所谓有点儿。我觉得并不能用骄傲来形容,就是说那时候感觉我自己在这个队伍当中,那个时候队里没有人有单项世界冠军,世界冠军都没有,那么我那个时候自己单项世界冠军就已经有很多了,然后还有奥运会冠军,所以我觉得我的成绩跟她们没法比。那么你教练来了以后呢,你对我的感觉就是说,你跟,对待我,而且并没有说有特殊对待,因为那时候感觉自己身上也有一些伤病,所以小孩都比我小很多,我觉得应该有一些区别对待,但那个时候并没有,所以我觉得我自己的心里很难承受这种东西。

字幕:王濛随即被剥夺了参加当年世锦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

许戈辉:得知禁赛第一反应是什么?

王濛:其实我并不是说第一反应,哪怕到现在为止,我都会去跟,包括跟我们教练呐,因为我们两个说这个问题都不会当回事。

许戈辉:为什么呢?

王濛:就没觉得是怎么回事。

许戈辉:禁赛不算你们一个挺大的惩罚吗?

王濛:教练根本就没想让我禁赛,不是她想让我禁赛。

许戈辉:那在归队之前,你知道这个禁赛的决定,到底是谁做出来的吗?

王濛:领导决定啊。所以我觉得就不是说当时,就哪怕现在,我都会觉得,你为什么要禁我赛呀,到现在为止都是这样的,给我自己的答案都是这样,这个问题。

许戈辉:你到现在还想不通呢?

王濛:对,就是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规定你要禁我赛,就正常明文规定,你也不可能要求禁我赛,只是说很简单一个道理,这件事情你出去 了,媒体把它放大为“炮轰”,拿着放大镜在做这个事情,拿这个事情来做文章。那么领导一回头就是一堵墙,所以他们没有地方可去,必须要有一个人来承担这个事情,要给外界一个说法,要不然,就像所谓的,那说不过去了,怎么办?当事人呗,谁把这件事情说出去,那么谁就要接受惩罚,那就是我。但是我觉得我的处罚是禁赛,但现在为止都不应该,这就是这样。因为首先一个运动员她代表国家出去比赛,这是一种国家荣誉,您禁我赛原因是什么,我没违反队里任何规定,我也没拿国家的利益和祖国的利益去开玩笑,那么你禁我赛,我每场比赛都是尽我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所以我觉得就是说,从禁赛这方面肯定是不应该。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许戈辉

首播: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