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说相声的 最大的特点就是说谎
2010年04月23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鲁豫] [鲁豫有约] [郭德纲]

正在加载中...

陈鲁豫:所以你家人也支持你这样。

郭德纲:也不是,比如说人家骂了我了,我也不说话,我暗气暗憋,坐到屋里生气,癌症就是这么得出来的,你知道吗?我是为了身体健康,挺好。

陈鲁豫:比如说你爸爸妈妈,他们会支持你这样做吗?

郭德纲:我父亲很支持,我父亲本身他是个警察,他懂得什么叫伸张正义,我小的时候说相声,他有时间他并不支持我,因为什么呢?我亲眼看见过,我父亲年轻时候在派出所,就提审过很多相声名家,他认为这行坏人太多,所以他看我这么抨击行内人,他认为我这是伸张正义,挺好。

陈鲁豫:但我觉得有时候,没必要什么都说呀。

郭德纲:所以说嘛,我还是有保留的。

陈鲁豫:比如说当时侯耀文先生家里面,那个官司,遗产的官司,我觉得很多时候别人家里的事儿,我觉得就不用,我觉得说完以后,你会不会担心,会给自己惹一些麻烦,你会不会担心?

郭德纲:有麻烦也比亏着心要强得多,而且当初我师父对我确实是不错,侯耀文先生活着时候宾客满门,他那屋里没断过人,从楼上,到楼下,到地下室,每个屋都有人,这是打台球,那屋玩着牌的,这看着电视的,这坐四个人捧我师父的,什么都有,那么到后来就没有人敢出来说,我不管怎么说,一个头磕到地上了,拜了侯耀文先生,我觉得有必要,得有一个人出来说句实话,事实是怎么样,怎么怎么样,当初我们瞧见是什么,可能我无力回天,我左右不了这个事情,但是我说出来,最起码我不亏心,别的也没想太多。

陈鲁豫:我觉得你还是个挺有,挺有勇气的一个人。

郭德纲:那倒是。

陈鲁豫:如果平常你看到别的说一些什么话,有一些媒体的评论你会在意吗?

郭德纲:我2005年底的时候在意过几个月。

陈鲁豫:为什么只是几个月?

郭德纲:人一辈子同时就活在这里边,有人夸你,同时就得有人骂你,就说这一辈子一帆风顺,你活不下来,有段时间没人骂我,我都觉着,有情况了。

陈鲁豫:真的假的。

郭德纲:真的,我这人就耳朵根子硬,能坚持下这十年来,关键就是耳朵根子硬,我有我的准注意,我不被外界所困扰,有人夸我,说郭德纲你是艺术大师,你是相声大师,你是相声艺术家,中国相声靠你了,你拯救相声,说得我浑身都冷得慌,一个行业里边说实在的,一百年八十年出一个艺术大师,那就了不起了,一个行业说有两三艺术家,说明这种形式非常不错发展得很好,但现在来说这个艺术家,是不是也挺简单,关键是咱们对这个名片的印刷,这个控制的不是很严,你愿意印什么就印什么。

陈鲁豫:你怎么印的?

郭德纲:我没有,到现在都没有。

陈鲁豫:真正有名的人,这才是牛呢,就不用名片。

郭德纲:那倒不是,挺贵的,没有过,我净是给人撕张纸,我给你写一个吧,净干这事,所以人夸我我自己知道,没有这么大的艺术造诣,就是一个普通说相声的。

陈鲁豫:但别人骂你,你怎么能听到呢?我们中国人不会当着你的面说,郭德纲我不喜欢你,不会呀。

郭德纲:对,对,张三骂我,张三不会同着我骂,但是李四会把他的话告诉我,别人夸我好,我都能听出来是骂我来是吧,所以说,包括有人也骂我,骂得也血哩呼烂的啊,什么这个败类,相声界的败类。

陈鲁豫:为什么?

郭德纲: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回头问问我再告诉你啊,这两个字是你看到的还是听到的。

郭德纲:我看到的,我看到的,看到的,说相声界的败类,把相声带进了死亡之谷,祖师爷在地下会顿足捶胸,什么无数的观众,恨不得什么吃我的肉,喝水我的血。

陈鲁豫:这个是在网上的论坛里面。

郭德纲:网上,网上有,还有的文学性强的,就是编成四六八句假唐诗似的骂我,我就看了我很欣慰,真的很欣慰,就说明一个人他为了骂我,他能下这么大的功夫这个挺不容易的,我也知道那骂的不是我,我没有那么坏,就像那个夸我的没有那么好一样,你骂我这个我也没这个坏。

陈鲁豫:可是你为什么去看这些评论呢?

郭德纲:可乐呀,这多好玩,我要知道夸我的人能把我夸成什么样,骂我的人骂我到什么样,我能想他是怎么写这个东西,关上门坐在屋里边一句句,想着编着牙都咬出血来了,这很可乐,我跟你说你知道吗?

郭德纲:就那几个月,我觉得是一上课的过程,包括最早的所谓的一些负面新闻,打官司了,包括到后来“藏秘排油”啦这些个事儿,就那一点时间,几天我就想,翻来覆去想这个,想每个人的位置和心态,记者为什么会说这个话,那个报纸为什么这样说,打官司告我的人是怎么想,他跟这有朋友没有,他朋友分三六九等,好朋友会怎么说,不好的会怎么说,他家里人是怎么说,他爸爸怎么说的,我都想明白之后,我就想透了,人生就是这么点事,我只有自己不生气,把它看开了,我就胜利了,事实证明我这样做是对的。

陈鲁豫:对,可是,其实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就是人说,无欲则刚,只要你不怕我最后失去什么,那我不在意这些,其实就无所谓,但这过程还是挺难的。

郭德纲:所以说嘛。

陈鲁豫:你在意的时候状态是什么样子呢?你就不说话,闷着头,冥思苦想。

郭德纲:也不至于说闷着头冥思苦想,也跟人家聊着天,说着话,但我这脑子来回转,来回想,我跟你说话,同时我能想好多事儿,我就这么一个人,你留神吧。

陈鲁豫:怪瘆得慌的。

郭德纲:到现在我们在舞台上演的东西,每天最少也不低于三分之一是现场的东西,我们就现挂,就是活词的东西,根据现场观众的气氛,有时候我们俩在台上自己逗着玩,可能这一个段落十分钟,跟这个节目没关系,我们俩自己乐得跟什么似的,也有。

陈鲁豫:你们俩谁更容易把对方逗乐。

郭德纲:我容易把他逗乐。

陈鲁豫:是吗?

于谦:对。

郭德纲:他要是乐了,拦不住,你问问他。

陈鲁豫:你最近一次把他逗乐,因为你说什么,你还记得吗?

郭德纲:天津这次也是。

于谦:天津。

陈鲁豫:麻烦你用天津话说一遍。

郭德纲:其实很简单,就是我到一个俱乐部去,这一进门,人家拦着,您等会儿,您是会员吗?我说我的妈,鲜橙多。

陈鲁豫:这是你事先准备好,临场要逗他的,还是到那现场突然就想起来的。

郭德纲:我也想不起来怎么就出这么一句来,哎哟,乐得都不行了,那一晚上我老勾他这个,哪个节目里我都有这么一句,乐得不行了。

陈鲁豫:对,你有一次说相声说过,听你们相声,就跟看那个电视连续剧似的。

郭德纲:我能从第一段到最后返场,每一段都跟刚才那情节都能顺上,我都能给它挂上,他自个台上他也说,你在这编连续剧。

陈鲁豫:这是挺可乐的。

郭德纲:好玩儿。

陈鲁豫:我觉得能让别人每天笑成那样的话,自己内心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