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工:领导从良心上说应抓好安全
2010年04月14日 12: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救援人员:这都要出队了。

陈晓楠:在又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等待之后,我们现在终于看到有一队救援人员,他们现在呢,已经从我们后面这个口准备再一次下井,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已经开始了人员的搜索工作,是不是抽水的情况,已经基本上就绪了。

解说:2010年4月7日凌晨,3·28矿难现场井下,已发现3名矿工遇难,仍有35名矿工生死未卜。

解说,事故发生后,王家岭的工人除少部分参加救援外,大部分人员都被遣散,在煤矿的一间工棚里,我们意外地碰到了在矿难中侥幸逃生的付正雄。

付正雄:我晚上回来是一直睡不着觉,悄悄地流泪,我老婆问我干啥,我说这平常上夜班的工友一块上班,这下一家伙都被困到井下,现在不知道他们是死是活。

解说:付正雄是王家岭煤矿的瓦斯检测员,也是逃生者之一。3月28日下午,他正在进行安全巡视,意外突然发生了。

付正雄:忽然发觉到风筒被封了,发觉到风机停了,我感觉到,我以为是跳闸,我说我去把风机送上电嘛。我刚跑到半坡上去准备送风机的时候,忽然听见上面有人喊,他说北盆区透水了,连电也停了,谁也看不见,谁也不知道是啥情况,就说先把人撤上去了再说,不管它水大水小,啥也顾不上了,就往外跑啊。

陈晓楠:有多宽啊,有多少人往外挤?

付正雄:我分管的4个工作面,可能有八九十号人吧。

解说:就在大家慌忙往外跑的同时,付正雄却选择向矿井深处跑去,他及时通知了4个工作面上的工人,进行了紧急撤离。

付正雄:在撤最后一个工作面是11队的时候,当时他还有一罐混凝土正搅拌好了。他们队长不知道水势有多大,非得把这个混凝土打完,我说不行,绝对不能行,人命重要,还是你混凝土重要啊。

陈晓楠:他们为什么不肯上来啊?

付正雄:他们只是因为想多干出工作量,想多挣钱嘛。

解说:在付正雄的坚持下,11队工作面上的所有人都安全撤离,此时,他还希望能通知更多的人,于是一个人又继续往巷道更深处跑去。

付正雄:距变压器那个位置还有十来米的时候,看变压器还有半截高,快要走到那的时候,变压器就还有三四十公分高了,我赶紧看不行,赶紧就撒腿往外跑。那水那个冲劲就跟海边的浪子一样,一浪接一浪的往前推,煤和矸石就跟山洪暴发似的,就这么一涌而来了。我当时一下子跑出来,眼泪就流下来了,就仍不住感到想哭了我。

解说:逃生之后,付正雄自愿选择留了下来,并参与了救援工作,他一边检测井下瓦斯的变化,一边在水边巡视。

付正雄:离水边也就三四米远那个位置,就一个劲在那里,盯着那里的现场。

陈晓楠:你当时什么感觉,在那里8个小时都想些什么?

付正雄:如果看见有矿工游出来,那就挺高兴了,希望他们能够游出来。

陈晓楠:我现在就是在王家岭矿难的现场,我们看到群山环抱的王家岭矿还没有正式投产,还在开工建设当中,这个预计年产原煤千万吨,上缴利税十亿元的国营大矿,它的投产日期是定在了2010年的10月份。不过王家岭矿所属的山西华晋焦煤公司,又把这个投产的日期定在了要提前5个月完成,所以每一天在这里有数百名的矿工,他们加班加点大干快上。在9个工作面上,以14个工作队这样的队形不断地、飞快地同时向前掘进着。

在我身后有一道小门,每天上工的去作业的矿工们,就是从这里陆陆续续地下井的,不过在2010年3月28号,他们再一次探到井下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想到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是在8天8夜之后,才又一次回到了地面。

解说:矿难发生后,失踪人员家属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到现场,并被统一安排在了河津市里的各个宾馆等待消息。经过多方打听,我们在王家岭附近的一个村庄,辗转找到了一位被困工人师伟科的家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