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疫苗事件:三个父亲的拯救之路
2010年04月01日 14:1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历时三年,扑朔迷离的疫苗事件,三个父亲,三个孩子,三个家庭的人伦悲剧,冷暖人生,三个父亲的拯救之路。

2010年3月30日《冷暖人生》节目:

解说:2008年8月下旬的一个清晨,山西柳林县农民王明亮独自来到北京香山植物园,在一片静谧的小树林里,他轻轻放下扛在肩上的口袋。

王明亮:我就给那包里头放了500块钱,留了个字条,求求好心人给我帮帮忙。

记者:走的时候回头有没有看看。

王明亮:看了不止三五次,脑子里一片空白,看什么,什么也没了,看什么。

晓楠:刚才的那一幕发生在一年多以前,山西男子王明亮带着九个月大的儿子进京求医,却没有想到,短短几天之后,儿子不治而亡,那时候的北京,奥运会赛事正在进行,进京

和出京的安检都特别的严格,考虑再三,王明亮只得把孩子的遗体装在一个旅行袋里,放在了植物园的小树林当中,他希望有好心的市民能够代为安葬,在儿子出生两个月之后,

身体就发生了异常,王明亮是在求医问药,照顾儿子的过程当中,度过了他短暂的为人父的七个月时光,直到儿子过世,王明亮也没有找到孩子得病的真正原因,而几个月之后,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王明亮发现儿子的死亡很有可能和他生前接种过不合格的疫苗有关系,同时他得知,和他有着类似遭遇的家庭,在山西境内已经有70多户,作为疫苗事件的相

关当事人,王明亮和一些家长们联合起来,开始寻找孩子发病的真正原因。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在这一条寻找真相,拯救孩子的路上,结伴同行的三位父亲。

王明亮:到现在我都怕得不敢,去了北京不敢去香山,我觉得我把小孩扔那儿,我无能,不管他在世不在世,我没有安排好,可是当时候我也想安排,安排了有时候自己也想,我

也想安排,当时我条件也不允许。

解说:2007年11月24日,32岁的王明亮迎来了第二个孩子的降生。

王明亮:一直在外面等着,半个小时左右,小孩抱出来了,叫我,要上儿子了,你还站在这儿,赶紧过来抱着,抱上吧,一下抱起来,就往病房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就是高兴

,在我们当地风俗习惯来讲,有姑娘没儿子,不算一个完整的家庭,我有一男一女,这个家就全了。

解说:以跑运输为生的王明亮,在柳林县城当地生活算是比较富裕,儿子的降生令王明亮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儿子出生后两个月,王明亮带着他接种了第二次乙肝疫苗,一周后

王明亮发现孩子的下嘴唇时而发抖,起初以为是天冷,并没有在意,却没有想到半个月后的一个晚上,孩子突发状况。

王明亮:吐了一口,两个眼睛朝上翻,上下嘴唇在跳,脸也跳,哗哗哗在跳,赶紧到医院,第一回诊断,怀疑中毒性脑病,不对呀,咋还中毒了呢,两个月睡在家里,家里环境各

方面,这专门雇的保姆,经常打扫得干干净净,怎么得了这个病,他们大夫也找我谈话,问我小孩生病之前做过什么没有,我说小孩在生病之前一个月接种过疫苗,大夫说那个疫

苗(致病)机率很低,不往那一方面考虑。

解说:在当地医院治疗了12天,却查不出确切的病因,於是,王明亮带着儿子去了省城。

王明亮:大夫就跟我说,这个花钱,不怕花钱,只要是能把孩子这个病治了,我根本不怕花钱,人家说做个啥检查,咱就做个啥,咱能说啥,做个啥,能做检查的都做了,血和尿

抽出来,完了飞机上空运到了上海,上海就做血筛查和尿筛查,筛查的结果啥事也没有。

解说:在省儿童医院住了整整36天,用尽各种检查,依然找不出发病原因。而此时,孩子的病情却在不断恶化。

王明亮:定时间的,十分钟了,八分钟了,抽完就好了,再不抽了,下一回又是三分钟了,五分钟,一直在抽,那控制不了嘛,几乎每天跟我谈话,意思下这种口头这种病危通知

书,再就是建议你转院,到上一级的医院。

解说:50多天换了两家医院,却始终查不出病因,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王明亮带着孩子来到北京,在国内最权威的神经内科医院,医生们依旧束手无策。

王明亮:六天还查不出病因来,也控制不了病情,也找不见原因,当时大夫告诉我,一个是回家,再一个是你有条件你去美国,让我去美国,把小孩身上的血抽出来,再过滤一次
,过滤出来再输进去。

解说:找不出确切的病因,就意味着无法对症下药,万般无奈,王明亮只能带着儿子返回老家。

王明亮:抱上小孩回来的时候,基本上是两行眼眼泪这样跑,怎么好好的一个小孩,就得了一个查不出来的病因呢,而且就是查无病因,病因究竟何在呢,走到五台山底下,我家

姑娘打过电话来,那时候,真是,唉呀,实在是没有办法,电话里又不敢哭,又怕姑娘听见了也要哭,自己只能跑到厕所里头,偷哭上一回,抽上两根,看看表,时间到了,回去

再给喂点奶,喂奶也是注射器往前推,毕竟当时孩子还有一口气呢,回到村里头,又是请了大神先生了啥,乱七八糟弄一大堆,哪天听人说,哎,哪哪哪有个人,看这个迷信看得

好,咱就去,明天听说那儿又有个,又去了那儿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