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余则成”潜伏者刘青石的传奇一生
2009年08月26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0年后与亲人团聚没有久别重逢 只好在美国卖苦力为生


解说:在农场劳动了22年后,已经56岁的刘青石被安排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当上了一名日语教师。1979年的一天,他意外地收到一封四哥从日本托人寄来的信。从信中他得知了妻子还活着,两个孩子在美国的消息。

刘青石:啊,太兴奋了。那个时候我正在教日语嘛,老师跟学生,我都大喊起来了。

记者:喊什么呀?

刘青石:能见到我的家里人了。

记者:在哪喊起来?在课堂上?

刘青石:在课堂上,情不自禁地喊起来了。

记者:学生们都很惊讶吧?

刘青石:他也不知道我的经历,学生们觉得奇怪,老师怎么今天就发疯了。心都要跳出来了,老婆还活着啊,让我有机会给她跪下来,给她道歉,这个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解说:刘青石的两个孩子把母亲从台湾接到了美国,安排两个老人在美国见面。刘青石开始马不停蹄地办理签证,然而妻子的一封来信,却把刘青石对久别重逢的种种美好想象都击得粉碎。

刘青石:问我的生活情况,我说我一无所有啊。她可能就害怕了

本来盼着你啊,共产党给你做官啦,或者什么。发现你还是一介平民,不但是平民,还坐了22年那不成牢的牢吧。所以得到我的消息之后,来一封信,她说我是跟陌生人一样,从来就不认识我有这么一个人。

记者:信里是这么写的?

刘青石:是啊。然后到了美国我的脚也软了。

解说:妻子没有等刘青石到达美国就返回了台湾。刘青石和两个孩子相隔30年后的相见,也没有太多久别重逢的激动。

刘青石:大女婿,二女婿这个是倾向国民党的,我是倾向共产党的。说话都不一致,分三国。我总觉得有内疚啊,只尽到生育之责任,没有尽到养育之责任啊。所以我自己到洛杉矶去找工作。

记者:找什么工作?

刘青石:就是帮厨,我每天干12个小时。因为我受过苦啊,到那59岁了,人家日本人都害怕。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重劳动,什么刷油锅啊,要关门的时候,我在刷那个油锅,一个小时给你三块七毛五。

解说:1983年,得知自己已获得平反的刘青石,一个人踏上了飞往北京的班机。

刘青石:精神上没有归宿了。到底你这一辈子干什么来了?这里好赖也是一个家,一个精神上的归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