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周恩来的两次绝密飞行
2008年01月05日 11:43新华网 】 【打印

记得六十年代初期,我们受命飞往武汉,送在那里视察的周总理去云南思茅,与胡志明主席秘密会谈。当时武汉军区空军参谋长姓李,是位资深的红军老战士。他担心飞机不安全,便想让总理坐火车到广西南宁。他虽然主意已定,却又不敢对总理说,便在我们机组身上打主意,强迫我们与他“同流合污”,编造航线天气不好,飞机不能起飞的假情报。总理信以为真,为了赶时间,决定在一列货车上挂一节客车车厢赶往南宁。在南宁下火车后,总理在省招待大厦见到我们,吃惊道:“噫,你们怎么先到了?不是这两天天气都不好吗?”我们只得实话实说。总理听了气得脸色铁青,连声道:“岂有此理!岂有此理!这些人就是官僚主义,不负责任!怕这怕那的,为什么就是不怕耽误了我的事……”周总理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他发完火后,马上大声吩咐身边工作人员:“小张,赶快架电台,与北京联系,问问容国团打了冠军没有?”当时正在匈牙利举行第26届世界乒乓球赛,容国团在比赛中为我国赢得了第一块金牌,周总理得知这一消息非常高兴:“我们已经出了第一个冠军,只是开了个头,以后还会出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更多的冠军!”那时的总理精力过人,在南宁稍事休息,又立即乘飞机赶往思茅了。

可是,眼前的周恩来总理已被病魔改变太多了。在卫士搀扶下,周总理终于“攀”上了飞机。待他们将总理安顿好后,我敲开了总理客舱的门。大概因为休息了一会儿,总理的精神显得好一些了。这时飞机起飞了,总理说:“我已经一年多不坐飞机了,在医院里住了八个多月。不过现在并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看来我就是和飞机有缘。”说着,他掉头看了看机窗外,“三叉戟不错,飞得稳,速度又快。今后我还坐这种飞机。”过了一会儿,总理又说:“五十年代,我坐你们空军的飞机多;六十年代,我有意多坐民航的飞机。以后我再坐你们空军的飞机。”听着总理这些非常乐观的话,几乎使我忘记了眼前的现实:“总理,您实在太劳累了。开完四届人大好好地休息休息,等恢复了体力,健康自然也就恢复了。”总理听了笑了笑,对我说:“希望是这样子。与疾病也需要作斗争,但要恢复到以前的健康状况已是不容易的了。”我看总理骨瘦如柴的样子,两行热泪忍不住夺眶而出,我怕总理看见我挂在脸颊上的眼泪,忙站起身匆匆退到门外。总理沉默着,什么都没有说。估计他已经看见我的泪水,也有些伤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