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周恩来的两次绝密飞行
2008年01月05日 11:43新华网 】 【打印

大家咬紧牙关工作,飞机终于返回了北京。(据王进忠回忆)

1974年12月,重病中的周恩来要去长沙向毛泽东汇报人事安排问题和四届人大筹备情况。机场,卫士扶着总理朝飞机慢慢走来。总理的身体不住地左右摇晃,脚步飘忽不稳。

我看总理骨瘦如柴的样子,两行热泪忍不住夺眶而出,总理沉默着,什么都没有说。估计他已经看见我的泪水,也有些伤感。

1974年12月22日深夜12点。“叮铃铃……”一阵响亮的铃声打破了夜的寂静,我抓过话筒,自报家门——“我是师长杨扶真!”“杨扶真啊!我是叶剑英。23日中午1点钟,周总理要去长沙。你派噪音小的三叉戟吧,挑选一架发动机好的飞机……”

我们早已从各种渠道得知周总理生病住院的消息,听到叶帅说总理要去外地,以为总理恢复了健康。待叶帅话一停,我就迫不及待地问:“叶帅,总理的病已经痊愈了吗?”电话那一头静静地好大一阵子没有回音,我疑惑地对着话筒“喂喂”地叫了几声,叶帅这才回答道:“总理的病并没有好,但他必须去长沙,这任务非他莫属!”原来就在周总理临出发的前几天,医生又发现他大便里有血,需要检查治疗。可离四届人大召开只有20天了,最关键的人事安排问题必须马上向毛主席汇报,以得到他的支持和认可。还有四届人大的筹备情况,政府工作报告的审定等,也都必须向毛主席汇报。而能承担这一重任的只有周总理。

1974年12月23日,天出奇的寒冷。还是和以往一样,周恩来总理非常准时地到了机场。然而与以前不同之处也非常明显,首先在周总理乘坐的小轿车后面跟着另一辆小轿车,那是一个由心血管专家、泌尿科专家,另加总理的保健医生和一名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而周总理的车开到飞机旁时,车门打开,我们没有见到总理利索地一头钻出来,竟是由一名卫士探进了半个身子,把总理从汽车里搀扶出来。我们知道周总理一向不喜欢穿厚重的大衣,不喜欢戴帽子,但这一回,不仅裹着厚厚的大衣,头上戴着毡呢帽,还捂了一个大大的白口罩。尽管总理穿着很多,却遮掩不住他瘦削的身躯。从车上下来后,卫士扶着总理朝飞机慢慢走来。总理的身体不住地左右摇晃,脚步飘忽不稳。走不了几步,他竟偏向机门的一侧而去,在卫士的帮助下才好不容易纠正过来,可再走几步他又偏到了另一侧。总算到了舷梯,总理一只手借助扶手支撑着身体,由卫士搀扶了另一只胳膊,艰难地向飞机“攀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