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摇篮到摇篮 垃圾重获新生
2008年02月27日 17: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布朗嘉就认为,纠正人类的错误与浪费,即使是300亿的人口,都有机会能养活。要从设计的一开始,就使用或者是创造能够进入生物循环、或者是工业循环的物料,需要研究和创新,但是这并非不可能。

口香糖垃圾箱:完全由口香糖制成,避免了口香糖到处粘的尴尬。不费更多材料,收集的口香糖可直接制作新的垃圾箱,无须专门的废物处理。创意来自英国设计师Anna Bullus。

在书中,也举了几个相当成功的例子,我们来分享一下,其中有几个例子,我特别的喜欢。

比如说他提到了,一对来自澳洲的夫妇,在养育孩子之余,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冲洗的尿片。你可以把用过的尿片、以及里面包含的尿,拿去马桶里头冲洗,他们的产品在美国上市了,是个不折不扣的“从摇篮到摇篮”的产品。

另外,美国著名的办公室的设计师,他把椅子的钢的、铝的部分拆开来回收,产品的98%都可以再度利用,做成新的椅子。而椅背则是由一种特殊的成分来制成的,可以回收使用至少25次。在设计之初,他们就决定把有害环境的PVC拿掉,并且让全部的零件可以在15分钟之内就拆解完毕。

另外还有一个例子,空中巴士也在使用,他们的座椅的布料可以自然分解,成为一种纤维。而办公室的家具公司,也制造了一种系列的座椅,99%是可以回收的,而且运用普通的工具,5分钟就可以拆解完毕了。

另外有一些创新的概念,也在被证实中,例如说贺卡。一般人收到了贺卡,通常保留三个礼拜已经不错了,三个礼拜之后大概就会丢到垃圾桶了。现在有一种聚合物做成的贺卡,上面会指示,当你不再需要这个贺卡的时候,可以放回信封,而这个信封是已经预付了邮资的,然后寄回这家公司,是美国的一个非常大的公司,叫萧氏工业,他们会将它用在地毯的背后,可以再度循环使用。

这个书中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有600多种的产品是应用了“从摇篮到摇篮”的设计哲学,或者是材料。我喜欢这本书,因为它和一般的环保书最大的不同,不仅在于它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于它说要如何减少环境的污染,而是从源头就给予了创新的思维。

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为绿色的经济提供了源头的思考。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可以献给我们的家庭、和所所有物种的千秋万代的是什么?我们是要在毁灭环境和保护环境的路口徘徊?还是仔细的聆听下一拨工业革命的敲门声?

1999年,中美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协会,麦唐诺作为美方的代表,开始在浙江、山东济南、北京密云、广西柳州,宁波东部,以及四川成都,辽宁本溪进行着“从摇篮到摇篮”的实验和设计。希望他们成功。这就是今天的故事。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用眼神写成的缠绵之书”

梁文道:“裸体”和“赤裸”的区别

“七剑”师父的“应酬”书法

中国式纪念碑的“性”

中国人要长生不老 还是要天堂?

《开卷八分钟》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