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摇篮到摇篮 垃圾重获新生
2008年02月27日 17: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吴小莉:今天要说的故事,是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的建筑院院长,威廉.麦唐诺和德国的绿色和平组织“绿党”创办人之一的麦克.布朗嘉的故事。他们从2001年开始推行了一种环保的新观念:“从摇篮到摇篮”。

他们认为,环保不是在企业的发展和工业革命的对立面,环保不止是在减少废弃物,而是可以将工业产品的废弃物,转化为有用的养分。在设计的源头就定位为每一个组成的部分,都是可以拆卸重新使用的。

而不是现在的环保,有的时候只是作为回收之后混合压缩,降级为次级材料。因为在混合压缩的时候,常常也会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像这样的再生使用已经不够环保了。他们以建筑师和化学专家的知识相结合,推行了“从摇篮到摇篮”的设计理念,用这样的绿色经济的概念进行设计体验,有可能会成为下一次的工业革命的新命题。

他们在书中,提到了好的设计就好像大自然没有浪费这回事。如果站在自然的角度想象一下,河流会想要怎么样的肥皂?樱桃树又会怎么样设计一套房子呢?

书中提到了工业革命带来的人类的快速发展,但是工业革命的设计方式却也是致命的。

他们说,工业革命带来的大量的、积极的、社会的变化,更方便和廉价的商品,但是工业设计的目标没有考虑到维护自然界系统的正常运转。今天的工业基础设计,只关注到生产产品,要求快速、廉价的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对其它事情没有过多的考虑。所以这种设计是“从摇篮到坟墓”。也就是说,资源经过开采,制成产品卖掉,最后在某种坟墓,通常是垃圾的掩埋场,或者是焚化炉里去处理掉。

这种“从摇篮到坟墓”的设计思维,在现在的制造业当中是流行的一种设计。根据统计,美国用于制造耐用品所开采的资源,超过90%几乎是立即就变成了废物。

问题是这种构成了工业革命的“摇篮到坟墓”的设计,一直受到质疑。有人开玩笑的说,如果第一次工业革命有座右铭的话,那么就是“如果蛮力起不了作用,就表示你使用的力道还不够大”。

虽然太阳能被认为是一种流动的、不断再生的能源,但是人们还是比较热衷于开采石化燃料,向地球去索取资源,因为通常人们只知道如果太热了、或者是太冷了,那就多加一点石化的燃料,来调节温度。

这种思考的方式是单化的、单向的,也使得曾经是作者之一的布朗嘉年轻的时候,成为了一个激进的生态行动主义者。他要求企业减排,把自己绑在烟囱上,抗议化学工厂排放污染物;要求人类也停止对资源的掠夺,所以他也曾经在北海游泳来抗议渔船的滥捕。但是1987年,他换位思考了,转而和企业合作,研究兼顾经济发展和生产平衡的工商设计方案。之后他更是和建筑师麦唐诺去合作,设计兼顾工商产品、建筑和都市规划的产品。

书中就以樱桃为例。他说樱桃树,满枝的樱桃惹引人垂涎,花开之后,落地似为废物,其实是为泥土的养分,这就是生态系统当中“从摇篮到摇篮”的生产效益和生物循环。所以鼓励现代工业创新思维,放下“生产然后成为废弃”的陈旧的模式,要迎接的不但是追求效率、也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和人类需求的生态效益的挑战。

另外一个例子是蚂蚁,他们认为蚂蚁的数量是人类的四倍,但是因为他,它们所制造的废物成为地球的养分,使得整个生物的循环可以启动,所以数量不是问题,不会产生环境不能够克服的污染。反而是人类制造的物品,大多数是不能够进入生物循环或者是成为养分的。

往期精彩内容:

“用眼神写成的缠绵之书”

梁文道:“裸体”和“赤裸”的区别

“七剑”师父的“应酬”书法

中国式纪念碑的“性”

中国人要长生不老 还是要天堂?

《开卷八分钟》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