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老兵:我曾经对中国人恨之入骨
2010年10月04日 08:2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参与过中越战争的越南老兵裴德庆在接受采访时讲到,他曾经对中国人恨之入骨,但如今已不再关心政治,也不再憎恨中国人,因为战争是由两国领导人和当时的国家制度决定的。裴德庆的看法代表了很多越南百姓的观点,自1986年施行革新政策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为越南的基本国策。发家致富成为越南人全新的生活目标,于是中国在越南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也逐渐从政治敌人和战略对手,转变为改革开放的榜样和重要的贸易伙伴。

凤凰卫视2010年10月2日《记者再报告》节目播出“对越自卫反击战:逐渐忘却的历史”,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79年2月,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和越南,爆发边界冲突。中国人把这场战争定性为对越自卫反击战,而越南政府则称之为,边界战争。历时一个月的冲突,造成了至少七万人伤亡,也使中越关系降至冰点。

裴德庆(越南老兵):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听说过,据很多对战争比较了解的人说,在中越边界冲突的时候,有一个晚上在边界某个地方,越南军队一下子,死了3000到4000人,可是越南党和政府都隐瞒了这件事。那个地方的越南边防军在一个晚上之内几乎全军覆灭,就只是一个晚上,很让人吃惊,全军覆没。

解说:当过十年兵的裴德庆,并没有参加那场战争,但却从军方内部听到过不少未经证实的传闻,对中国人曾经恨之入骨。如今他是岘港一家酒店的主管,平时还做点房地产生意,腰缠万贯,他说他已经不再关心政治,战争的仇恨也早已烟消云散。

裴德庆:就像你是中国人,我也不会憎恨你,因为没有什么值得我憎恨的。比如中国和越南的边界战争,是由两国的领导人和当时的国家制度决定的,这些原因,才使当时的越南人憎恨中国。

解说:裴德庆的看法代表了很多越南老百姓的观点,自1986年施行革新政策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为越南的基本国策。发家致富成为越南人全新的生活目标,于是中国在越南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也逐渐从政治敌人和战略对手,转变为改革开放的榜样和重要的贸易伙伴。

黄先生(胡志明市民):(中国人)很可爱、很亲切,和越南人差不多。

陈女士(胡志明市民):中国战争已经成为过去了,越南人已经不那么在意了。

阮先生(胡志明市民):历史和我没什么关系,我不关心那些政治问题,生活中我只关心,中国人和越南人的交往。

解说:也许并不是所有越南人都能够释怀,但时间的力量和中越关系的迅速发展,的确让很多人逐渐忘却了31年前的一场战争。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对于现实的南海主权问题,人们同样表现出让人难以置信的漠然与平和。

黄先生:我不关心那些政治问题,我只关注经济。

陈先生(胡志明市民):对于敏感的政治问题,我们也会有讨论,但不是所有人都关心。

陈女士:我的愿望是和平,现在中国人来越南投资也比较多,要是发生什么事情的话,那些投资会受到影响,很多越南人会失业,所以我希望两国关系能好起来。

李伟贤(越南《西贡解放日报》记者):以我个人的观察和感受,我们越南的老百姓比较关心的是民生问题,生活过得怎么样,涉及到比较广泛,高层次的问题,一般老百姓的注意力没有那么强烈,不会有那种民族的情绪、极端的情绪。可能偶尔会有一点点,但是不能代表大多数。

延伸阅读:

邱震海:中国应考虑在南海教训一下某些国家

南海主权危机 中国渔民屡被扣押成越南摇钱树

越南在南沙建机场 明目张胆侵占南海岛礁

学者指中国宣示南海核心利益是乌龙事件

大陆据称试探与台联防南海可能性

中方重估邓小平钓岛政策:实际控制是硬道理

邱震海:中国能否在南北同时承受两条战线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