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周恩来是如何追求邓颖超的?
2008年01月23日 10: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邓颖超] [解码陈文茜]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解说:天津南开中学的校史资料里有一张珍贵的老照片,里头有个穿紫色缎面高领窄袖袄,配红色花边裙的清秀人,黑白照片看不出颜色,但可以看出这一身的时尚感。这的确是民国初期妇女最流行的服装,可是这个“她”,其实是个“他”,也就是后来当上中共开国总理的周恩来。

康岫岩:当时因为没有女学生,学校是个男校,所以需要有个扮相比较好的男学生来演这个角色。

解说:当年的周恩来还不满17岁,穿上时髦女装,说真的,恐怕比多数女人都美,不愧是曾和汪精卫、张学良、梅兰芳并称“四大”的民国美男子。

美男反串 前有梅兰芳 尽显婀娜;后有周恩来 青春无敌

黄殿祺:有一次,我接待美国的一个代表团到天津戏剧博物馆,人家问了,你说,是你们总理演的好,还是我们总统(里根)演的好?我说,你们里根总统演电影,他就是男的演男的,他能演女的吗?

解说:听这口气多得意,周恩来这段年少往事,如今成了天津老乡的骄傲。但开风气之先,在南开成立中国第一个话剧社“新剧团”的首任校长张伯苓,当年却被骂惨了。

崔国良:因为中国的三教九流,这就是和娼妓并列,因为被人看不起的。

解说:喝过洋墨水的张伯苓,这时早已看出,演戏不只是单纯的娱乐,对塑造学生的观念,改造社会风气,具有极大的影响。周恩来日后替共产党打宣传战,比国民党不知高明多少倍,就是在南开新剧团培养出的实力。

南开新剧团打响名号之后,各校纷纷跟进成立话剧社,一时精英荟萃,幕前幕后,全是优等生当家。周恩来的妻子邓颖超就读第一女子师范时,也参加话剧社,更妙的是,她专演男人。

因为所有成员都是女子,所以,骨干分子邓颖超女扮男装,在“伊藤博文”中,扮演朝鲜爱国英雄安重根,还在“新闻记者”中扮演男记者。

下一页:周恩来是什么时候爱上邓颖超

相关阅读:

周恩来寄往台湾的16字密信

文革:周恩来的两次绝密飞行

周恩来最后遗嘱为何不谈政治只留下白纸

毛泽东曾想用柯庆施取代周恩来

一场令周恩来震怒的外交风波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