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阿扁成蓝军助选员 民进党注定大败
2008年01月10日 16: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陈文茜:在现在的民众对台湾的政党满意度里,国民党也是遥遥领先。我所看到台湾的TVBS,它的独家民调里头,国民党占了65%,民进党是29%,台联是3%,新党3%。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情况是,新党跟“台联”是唯一在这次大选里可能生存的“政党”,国民党遥遥领先民进党。所以大家都预期四天之后,国民党会大胜,民进党会大败。另外,是“台联”内部的民调,显示出来“台联”的支持度很高。不过,我觉得这可以当参考性质而已。“台联”内部民调里头,“台联”高达22.7%,而国民党高达35.3%。无论是哪一家民调,都显示出来“蓝军”将大胜,“绿军”将大败。

新选制将导致“南北对立”更严重 民进党北市恐全覆没 国民党高雄只胜一席

陈文茜: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整理,这是吴重礼所做出来的几个结论分析,吴重礼的选举预测报告里,第一个“蓝军”在北部跟中部会获得压倒性的胜利,而“绿军”会囊括嘉义以南大多数的席次。其次,不能够从“立委”选举的结果来推估2008大选,因为“总统”大选存在不同的选举因素。

接着我们看吴重礼的分析里,台北市八个选区里只有一个选区民进党有希望获胜,其他都是“泛蓝”包办。而这个选区是根据过去的几次投票,“绿军”的板块比较大,“蓝军”小,可“绿军”偏偏在这里推出一个讨人厌的人,叫做王世坚。所以很可能在台北市国民党是全军都上台,而民进党是全局都覆没。

那么,在高雄市国民党只有可能当选一席,其他都是由“泛绿”包办,所以它影响的结果,从两岸关系来看,是证明“制宪”永远不可能在“立法委”通过。如果从长期的政治版图结构来看。第一个,民进党大败,使得这次选举会成为台湾政治的重要分水岭。其次,民进党会垄断台湾的南部。而“泛蓝”会控制北部、中部、东部。地域的差异可以说是台湾新的社会跟政治的裂痕,将来南北对抗,很像美国的南北战争。

但是,在东部地区几乎都是“蓝军”的天下,而“立委”选举之后,“台联”、新党、亲民党,在台湾政坛里都会变成没有举足轻重的一个“政党”。包括像李登辉、宋楚瑜等人,可以说正式的淡出台湾的政坛。

最后一个分裂“政府”的局面。换句话说,“立委”选举虽然国民党大胜,三月国民党还能不能大胜,没有人知道。

阿扁成“蓝军”最佳助选员 扁与布什下台都成倒数

陈文茜:如果我们做一个实质性的分析,把这些政治结构分析,先摆在旁边的话,我会说为什么“蓝军”会大胜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陈水扁永远是国民党跟马英九的最佳助选员。陈水扁不饶了民进党,他不离开民进党里的主导权,民进党就没有选上的一天。

现在陈水扁在台湾,大家都是用下台倒数的,其实不只陈水扁,据说美国的布什,现在在美国也有一个新的2008年的日历,这个日历大家每天撕一张,干嘛?就是下台倒数布什。

简单来说,像陈水扁这种类型的人,他存在在民进党里,而且没有下台,并且当“党主席”,就使得“蓝军”不需要做任何的事情,他就会在选战中大胜。而民进党注定大败。所以,最值得观察的是,在一月,这次“立委”选举,当陈水扁大败之后,他的总席次就是在40席以下。在这种情况里,陈水扁会不会交出他的“主导权”,如果他一路还是说不行,我还要主导权,一路顽抗,主导权就应该到三月,那马英九就赢定了。

如果借由这次选举,谢长廷因此发动对陈水扁的批斗,而且斗成了,把陈水扁斗出民进党的“权力”核心之外,那这场选举可以说是对陈水扁败德政绩的最大一次“冲洗效应”。我否定你,可是我因此原谅了民进党,那三月大选就完全有了新的变数。

更多解码陈文茜节目:

解码陈文茜:阿扁钻法律空子 马哥怎应付

解码陈文茜:印核子之父暗助台研发核武 阿扁私下给钱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