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安倍欲会中国领导人 给国内一个交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日本的对华政策继续两张皮自相矛盾,前有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向内阁提交的2014年版的《防卫白皮书》狂咬中国,批评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侵害了公海上空自由航行的原则,改善两国关系置若罔闻,后有外相岸田

内容提示:日本的对华政策继续两张皮自相矛盾,前有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向内阁提交的2014年版的《防卫白皮书》狂咬中国,批评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侵害了公海上空自由航行的原则,改善两国关系置若罔闻,后有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外长王毅落座而谈,表达了安倍想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试探中国是不是可以“无条件”同意。

凤凰卫视8月16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发布新版《防卫白皮书》,亲自赴美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他被视为安倍政策最好的执行者,外表文质彬彬,却是不折不扣的“反华急先锋”,他是日本典型的鹰派人物。

刘子军:一旦出现巨大的政治方面的风波这人可以踢出去的,因为他不是核心政治层里面的人。

解说:日本不断渲染周边安全威胁,引亚洲邻国强烈不满,国内质疑声四起,恐日本成为亚洲不稳定因素。

卢琛:四面全部树敌。

丁学良:它(日本)最最糟糕的事情是把韩国放进去,因为把韩国放进去是美国最反感的事。

解说:《环球人物周刊》为您解读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和安倍内阁的扩军路线。

卢琛:各位好我是卢琛,欢迎做客《环球人物周刊》,日本的对华政策继续两张皮自相矛盾,前有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向内阁提交的2014年版的《防卫白皮书》狂咬中国,批评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侵害了公海上空自由航行的原则,改善两国关系置若罔闻,后有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外长王毅落座而谈,表达了安倍想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试探中国是不是可以“无条件”同意,日本不铺路想行车谈何容易,中日政治障碍是否是无解之题,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了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丁学良教授,以及时事评论员刘子军先生,我们一起来谈一谈一衣带水的邻邦。

解说: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月5日上午在日本内阁会议上发表了2014年新版《防卫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涵盖了日本政府去年12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安保和防卫政策,包括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的防卫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创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解禁武器出口,按日本共同社的说法,这份白皮书明确表明安倍晋三政府改变了日本的安全政策,白皮书用大段篇幅引用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内容,称决议具有“历史性”意义。

与以往数年的白皮书一样,2014年的《防卫白皮书》再度渲染“中国威胁论”,在陈述日本所处安全环节的第一部分,中国占去整整一节,共计21页,比去年的白皮书又增加了一页,远远超出其它国家所占内容篇幅,其中除继续炒作所谓中国的军费增长,军力增强,透明性不够等老调之外,刻意强化了在海空域方面对中国的指责,颠倒黑白,指责中国在海洋事务上采取“高压”做法,同时妄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可能激化局势,并引发不可预料的后果。

《防卫白皮书》一经发布就引来周边国家强烈反弹,中国国防部表示日方罔顾事实,在中国军力发展东海防空识别区等方面对中方无端指责,蓄意渲染中国威胁,为其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扩充军备制造借口,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正在对白皮书进行评估,将适时作出进一步反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罔顾事实,对中国正常的军力发展和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恶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人为制造紧张,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韩国政府发表声明,如果日本坚持称“独岛”是本国领土,韩国和日本的关系将很难得到改善。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白皮书的封面使用了美军“鱼鹰”运输机,去年参与菲律宾风灾救援时在日本自卫队舰艇上降落的照片,显然是为了凸显日美同盟的牢固,而就在不久前,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访问美国,亲自解释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与美国防长哈格尔会晤后,小野寺五典还表态说,“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国,并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持”,而哈格尔则称,美国支持日本内阁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也将在今年年底前修订完成,哈格尔认为这两件事可以让日本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日本政府近年来不断渲染周边威胁,在日本国内也引起了质疑的声音,共同社指出,如果日本不顾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单纯追求遏制力,强化军事举措,日本自身可能会被视为亚洲的不稳定因素,而在《防卫白皮书》发布之后,中国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15日的“秋祭大典”上也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似乎传递出日本政府希望改善中日关系,并为APEC峰会上两国领导人的见面做铺垫。

卢琛:好,我们先说说中日外长这一次的非正式会谈,虽然是个非正式,但是时间不亚于一个正式的会谈,我们知道安倍从2012年12月上台以来,没有和中国领导人见过面,那这一回也是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之后中日外长的首次见面,传递什么信息?

丁学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这个很有趣的就是说双方外长在见面之前有一次在会场上的,就是互相之间回避,大家之间有意两个外长啊,有意不要走到一条路上,退场的时候,然后呢两个见面以后,国际上非常的关注,等到国际上最重要的媒体把两个外长之间见面的消息报出来以后,好多次,报道了好多次以后,然后中方出来澄清,这是一次非正式的会面,所以这里面呢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发,就两个人虽然见了面了,但最核心的要点还没有完全达成协议。

卢琛:也就是让人感觉到日本的主动性这回特别强,而且安倍之前抛出来的是希望APEC会议上,同习近平能够会面,当然这也是岸田文雄主要的任务的,那刘先生觉得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中方想表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或者说传递怎样的一种信息?

刘子军(特约评论员):目前我们看中日之间这种外交上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激烈的一个对峙,双方陷入一个僵局,这中日关系僵局以后呢,刚好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我们也看到就是说它这个动作走得非常快,它等于说出乎外界的预料,但是呢它也希望能够得到中国这方面的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上不这么直接尖锐的这种对峙,因为我们看到韩国的态度也会发生改变,所以说它希望缓和这种,就为它解禁集体自卫权最终来说,就是等于说抹平了道路,就这个事情就过去了,它已经解禁成功了,没有陷入到僵局,所以它希望一方面外长会谈,另外也希望中国在十一月份APEC会议上中日两国最高领导人见面,希望博得政府方面的一些得分。

卢琛:有没有可能性这个APEC会议上会面,因为我们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7月底日本媒体报出来了,同前首相福田康夫会面,当然也谈及,当时说连发了“四问”啊,安倍你究竟是想以什么样的一种方式和中国打交道?

丁学良:这中间啊我们要会面要分两个层次上的会面,因为中国是主办方,是主人,按照APEC会议的常规的话,你既然是主人方,你对所有邀请的参加国的负责人啊领导人,你都要见面,这是一种意义上的见面,我不认为在这一点上会有任何疑问,因为我们是主办方。那个第二点啊才是一个有很多猜测余地的,你除了这个APEC会议本身的作为主办方的这个见面以外,你是不是还有一个就是针对双边会议,双边的这个麻烦。

卢琛:双边会谈。

丁学良:针对双边的麻烦,你要不要会个面,现在关键问题是在这一点上,他(安倍)最大的,安全上的他要听话的是美国,如果美国方面给他施加压力的话,哪怕安倍有一些事情不愿意做他也得做,他至少要表个姿态,另外还有一个压力是什么呢?安倍想改变和平宪法的那个条款,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点啊在国内的政界和民选中间这个东西压力是非常大事,因为他要考虑选票。

卢琛:那就是说和中国领导人见面了,国内对他的民意会上升。

丁学良:对,他有个交代,就是说我能够做的事我都做了,那么中方呢他的意思就是说我是愿意妥协的,我是愿意谈的。

卢琛:可是丁教授观点好像安倍挺为难的,好像他是挺无奈的做了一些举动,可是不同的观点也认为这一切都是他自己找的。

刘子军:我觉得是这样啊,就是安倍呢我们看他做的这一系列行动啊,完全是这一届政府非常急速推的一些事情,所以说他也知道做这些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包括武器出口,防卫设备转移三原则等等一系列东西啊,会使得东亚地区轩然大波,肯定会得罪中国和韩国,甚至以前小泉时代那种“政冷经热”,可能会变成了“政冷经冷”,今年4月份呢这个日本的出口指标非常的严峻,应该说出现经济滑坡的情况,就是“安倍经济学”麻烦了,如果说再跟中国经济上再搞不好,政治带动经济,这个对他来说是面临着很大一个困境,就他现在执政来说,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之前的“安倍经济学”可能日本的企业挣到钱了,那么现在如果经济不好的话,国内对他投赞成票的会急速下降,所以他希望摆出一个姿态跟中国来见面,但我们也知道中国目前来说中日之间这个矛盾太大,就是在于呢你(安倍)自己做了这一摊事情,对安倍来说也很难做出一个巨大的一个妥协,所以说他尽管面临到国内的经济问题,选票问题,美国压力等等,但是呢他在对中国这方面摆出一个高姿态,但是呢我相信就是说以他开出的条件中国肯定是不满意的,所以外交部用了一句话,叫“非诚勿扰”。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安倍 丁学良 集体自卫权

人参与 评论
丁学良:安倍欲会中国领导人给国内一个交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6/97cbce56-b084-4f10-ab6f-cf728972ff1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