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丽娟:美中关系充满荆棘
2008年05月13日 15:39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中美关系] [白丽娟] [风云对话]

《风云对话》阮次山专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丽娟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丽娟,英文名Jan Berris,1996年获得密歇根大学汉学学士学位,会说流利的汉语,自1971年起,开始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工作,曾在1979年邓小平首次访美行程中负责安排中国媒体的活动访问,她本人曾经70多次访华,见证了“乒乓外交”,基辛格秘密访华,中国各届领导人访美等重大事件,被誉为中美关系发展的百科词典,为中美人民的友谊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美关系的“活百科全书”

阮:你的中国名很美,白丽娟,是谁给你取的好名?

白:谢谢。其实我曾有另一个名字。我刚上米歇根大学学中文时,同学很少,中文班只有四个同学。现在中文初级班就有400多同学。

当时老师给我们取中国名。我叫Berris,为了取发音相似的名,他们就叫我白瑞石。我觉得不好听,所以我并不喜欢这名。后来我到外交部工作,在外交部工作时,曾让我们考自己最有的语种,我选考希伯来语和中文。结果希伯来语虽然放了很久,但考得很好,中文考得很糟,所以领导让我上初级班重新学中文。

我的三个中文老师都很棒,其中一个是女教师。有一天我们外出吃野餐,她丈夫也跟着,他是台湾退休空军将领,对书法和中国文学很感兴趣。交谈中提到了我的名字,我说我不喜欢我这名字,他就给我取名叫白丽娟。我很喜欢这名字,非常喜欢。

阮:你现在中文怎样啊?你能讲中文,讲给我们听听吧。

白:讲得马马虎虎,我会讲一点,因为我在香港的时候,我在香港两年了,那时候我学画画,我的老师也会写字,写宋代的。所以我会一点,可是我的中文没有那么好。

阮:你还会画中国画吗?

白:我还会,我很长时间没有学习。还有我住在香港的时候,我住在一个比较比较大的家,我有很多地方可以安静地画画。现在住在纽约,地方比较小,没有地方可以画画,所以四五年前我开始做陶瓷。我在陶瓷上面写中国字,或画中国画。

阮:这三十余年来,你一直从事美中关系工作。影响了你个人的生活吗?你吃东西是否非中国菜不吃了?影响你个人的每天的日常生活大不大?

白:最大的影响就是我工作很多。我从早上到晚上在办公室工作,所以这是最大的影响。阮:中国菜你喜欢吧?

白:我在中国的时候吃那么多中国菜,现在在纽约我就要随便一点。因为纽约的中国菜没有中国的菜那么好吃。

阮:你喜欢吃中国哪一种菜?比如川菜?你喜欢吃辣的吗?

白:我喜欢吃辣的。我喜欢上海菜,我喜欢吃鸡丝两面黄,我也喜欢上海小吃。我最喜欢吃烤麸。

阮:三十多年来,你一直从事美中关系的工作,你真可谓是中美关系的“活百科全书”啊。

白:我搞美中关系工作多年了,是的。

阮:你怎么会选它为终身事业呢?

白:部分原因是环境造成。我从小对亚洲一直很感兴趣,像中国、日本、东南亚等等。在上密歇根大学时,我就主修中文。我上密歇根大学时,日语系比中文系更大得多,后来才发生变化,迈克领导的中文系变得很强。但那时日语系知名度更高,影响也更大。

在大学里我念的是中文,毕业时拿的是中文学士学位,但硕士学位是日语学科。毕业后我不知道该干什么。当时不像今天,今天你干什么都有可能,可以当地质学家,也可当记者,选择范围很广,还可以当建筑师,或选择跟中国有关的职业。当我大学毕业时,选择余地不多,不是教书就是在政府部门工作。

阮:当公务员?

白:对。不是教书就是当公务员。像外交部、中情局等。就看你想到哪儿了。当时我不知道想干什么,我生性又好强,什么考试都参加,像美国和平队的考试、这考试那考试等等,我还参加外交部的考试,因为外交部试题被认为是最高的、最厉害的考试。想不到的是,所有考试我都通过了。当时我并不真想去,我是为了好玩才考的。

考试分两部分,笔试和口试。我笔试通过之后,本来不想参加口试,因为我肯定通不过,我早就听说那口试有多难、出的题怎么刁等等。但我母亲说我什么都能做到,她坚持要我应试。我为了好玩也就去了,没想到结果也通过了,我就这样进了外交部。后来我被派到香港干了两年,那是我的第二个岗位。

阮:美国驻香港总领馆。

白:在美国驻香港总领馆,我在文化事务部当文官助理。我很感兴趣,因为迄今美国政府还通过我们资助表演团体到海外演出,我们跟各大学报刊和媒体还保持密切的联系。我的同事们,包括美国同事和香港同事,他们都非常好。

下一页内容:中国代表团访美遇到的两次骚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