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自卫反击战 中国军队为何撤出仍是谜
2010年11月13日 15:4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62年12月1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结束以后不久,中国政府就向印度移交了战俘和缴获的军用物资,并开始从邦迪拉回撤部队。中国军队回撤的消息,引起了世界各大通讯社的新闻振荡,全世界都想搞明白,中国这到底是怎么了。有关几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为什么如此收场,因为至今很多官方的资料还没有解密,所以呢这很多的猜测,到目前也只能是个猜测。

凤凰卫视11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62年11月20日,印度议会在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所有的议员都满怀乐观情绪,期待着印军在前线大捷的消息。不过这一天,尼赫鲁总理宣布的却是,印军在中印边境东段和西段,已经全线溃败,中国军队已经兵临印度边境重镇提斯普尔。

印度战败转向美国求救 中国单方面宣布停火

陈晓楠:1962年11月20号,深夜三点,尼赫鲁紧急召见了美国大使,他请求美国直接进行干预,要求美国派遣轰炸机和战斗机,和中国的军队作战。根据印度的请求,肯尼迪立刻下令,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航空母舰编队,紧急驶往了孟加拉湾。这个时候新德里已经开始谣传,说中国已经攻占了边疆重镇提斯普尔了,甚至要派伞兵在首都空降。而并非流言的是,印度的阿萨姆邦已经真的开始组织军民撤退了,银行烧毁了三十万磅的印度纸币,还准备对电厂、自来水厂等等,重要的设施进行毁坏性的爆破。可也就在这个时候,北京突然发布了一条消息,中国政府声明,自1962年11月21号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并且宣布在九天之后,也就是12月1号起,中国军队撤到开战前的实际控制线,而且从这条线再后撤二十公里。

解说:北京的声明发布后,中国军队开始在整个战区,捡拾印军遗弃的数以千计的武器,其中有许多英美制造的武器,刚刚运到前线还没有开箱使用。

任林山:说战利品一个不少地退还给敌人,退还给印度,咱们一个都不要,战士这就在会场上,这就互相议论开了,这啥政策啊。

袁振杰:想不通,意思是要打咱就打,打到底,因为咱们也有负伤的,对不对,战士也有想法,班长啊,有些老首长啊,有负伤的,有些牺牲的,在那个时候,越打越想打。

杨若全:因为在那块地盘上很好,在西藏来讲,属于江南地区什么都出,原始森林又多,原始森林多得很,那确实是块宝地。所以战士们也想不通了,干部们当时想不通啊,但是作为一个军人,服从命令为天职,只要军委有命令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坚决执行。

中国三名战士押送千余名俘虏 沿途鸣枪壮胆

解说:尽管士兵们想不通,但军人必须要服从命令,停战后32团四连八班战士王世尧,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

王世尧:说这任务不是一般任务,是硬任务,我说啥任务,押送俘虏。

解说:中国军队在察隅等地区,建立临时战俘收容所,将几千名印军战俘分别集中管理。从邦迪拉前线,王世尧仅带了两个战士,押送着1000多名印军战俘,徒步离开了前线。

王世尧:猴多得很,路是也难走得很,没有路,随便踏,上上下下,坑坑洼洼随便踏,前头有带路的,后面有押送的,我在中间来回流动的窜的。我走一段,冲锋枪就突突突,就放上一梭子,放上几发,这是给自己壮胆,再一个就是震慑敌人的。

殷士佇:一看到记者以后,他那个大胡子这地方卷起来,他要把那个胡须整理一下,站在那个地方给你照个相。我们就问他了,你怎么那么喜欢照相,他说照了相以后你们报纸上一登,我家里人有可能看见,我还活着呢,家里就放心了。

王世尧:坐下休息一下,把我们肩背的干粮,水给俘虏吃,给俘虏吃,我们不吃,先叫人家吃。因为俘虏表现也可以,在森林里面他们有打火机,给我们点火照路,不像咱们还给你点火,把你打死去,人家给咱们点火,照路。

印军战俘在我营地受到优待 换俘时不愿回国

解说:1962年秋天,邦迪拉边境一线正是收获的季节,而此时大饥荒已经蔓延到大半个中国,前线作战部队出现了供给困难。从1959年开始,中国就进入了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为了满足被俘印军的伙食保障,中国政府不得不从内地,紧急调运紧缺物资。

李生羲:俘虏营里当时还有女的,他们给部队有赠送的美女,一个连有几个,专门给那伙美女有帐篷,俘虏的美女也有,我见到有四五个,人家不吃大肉,人家吃的是蟒肉了蟒油了,羊肉啦,黄豆啦,他们吃那些东西,大米啦。所以说根据他们的宗教信仰,他们印度兵在俘虏营的时候,说你爱吃啥给你弄啥。

魏培洲:咱士兵都吃不上烟,给他们都吃的是纸烟,给咱们供的烟叫俘虏兵吃了。

李生羲:一天下午还要让他们娱乐,还要打打篮球啦。

解说:1962年12月,中国政府派出的红十字会代表,与印方代表在邦迪拉进行了战俘交接仪式,并归还了缴获的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袁振杰:上午10点左右,印度开着美国的那种重吉普,咱们就规定车到什么地方,三十米一个车,车上一个白旗,你就赶快,他们开得慢慢地,就上来了。

张世茂:汽车引擎盖上都是印着那个红十字,两边插着那个小旗子也是红十字,我们那个时候,就在印度兵的营房里边,一个都不许出来。我们只能说是,拿着缴获印度兵的那些望远镜,隔着那玻璃窗,能看见那个操场的一角的情况。

李生羲:那红十字会交换俘虏的时候,叫那大批的俘虏回去,他们不愿意上车,在车上他们哭着在车边上不上车。最后,那不是有翻译么,咱又听不懂,部队上有翻译,就给人家说好话叫人家回去。

魏培洲:拉着咱的手,不让咱们走,最后通过翻译说话以后,说你们什么时间打到我们印度来,我们热情招待你。

解说:1962年12月1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结束以后不久,中国政府就向印度移交了战俘和缴获的军用物资,并开始从邦迪拉回撤部队。这一天,33团2营5连政治指导员由成林,接到了回撤命令。

由成林:33团二营后边,二营五连后边,五连的后边,你由成林在后面,就是我,你带着部队最后撤。就是保证给我不丢掉一个战士,没有一个落队的,必须保证后卫部队的安全。

任林山:撤退的时候,后面敌人都跟上来了,他跟上来要占地盘来了,他也怕我们要炸掉他们的桥梁。

中国主动从中印边境撤军 国际社会深感困惑

陈晓楠:12月1号中国军队回撤的消息,引起了世界各大通讯社的新闻振荡,全世界都想搞明白,中国这到底是怎么了,巴黎一条电讯说,外交人士认为,中国是担心西方国家的大规模武装干涉。伦敦则发布了一条消息就说,分析家认为中国是屈从了来自苏联的压力。而莫斯科却评论说,这是中国迫于国内四处蔓延的饥荒,而不得已采取的下策。印度总理尼赫鲁始终疑惑地注视着中印边境前线,他在议会上反复估量说,这可能是个阴谋。

延伸阅读:

中日关系紧张 印度趁火打劫 中国加强东西线军备

印度曾蚕食中国西藏领土 日喀则囤积大批棺材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赢印度却主动停火

阮次山:联合国内真正反对日印入常的是美国

美国取消敏感技术限制 首次对印出售10架C-17大型运输机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