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知青为少吃苦嫁到陕北做农民
2010年04月16日 09: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潘绥铭:百分之很少的比例,尤其是女青年,她们跟当地人结婚了。太苦没办法,太苦。所以你跟当地人一结婚,你就变当地人了。干活也没有那么重,不受纪律束缚等等,是有一些眼前的好处。

记者:当时女知青和男知青分开住吗?

李桂平:分开的,我们四个在那,还有在后边住的。

李桂平:我们种地,就那个山卯子山上,在底下也种的。底下都种在那。一般担粪什么都往那山上,就那边山上。

解说:身单力薄的李桂平实在需要有人依靠,房东家的后生很朴实,不时地帮她一把。

李桂平:他们家吃的玉米面,我们吃荞面卷,我不吃荞面,把荞面卷给他换着吃了。

记者:给谁换?

李桂平:就给他换,我说你吃荞面,我不吃荞面,我吃你们家玉米面。就这样。

记者:他答应给你换?

李桂平:嗯。

丈夫:哎,你想那时候也比较可怜,就是说拿玉米面做下什么了,起码有点儿,面做下就拿油炸一点辣椒什么的,就过来拿着拌着吃,就这么个。那时候本身可可怜了,哪里像现在这么个条件。

李桂平:干活什么的,好比劳动我不行,他就帮我担着,担粪什么的。就那样慢慢慢慢产生的。

丈夫:本身农村人都落后,就她们过来时候穿戴虽然说比现在是不行,比这儿当地人从卫生各个方面比这儿的人要好一些,就是这么个。

记者:怎么喜欢上的大姐呢?

丈夫:也说不上来。

记者:当时你喜欢她吗?

丈夫:哦。

解说:我们来到黄陵县城,夜晚的树影下有一位老知青如约等在那里,首先引人注意的,是他脚上那双圆口白边儿的北京布鞋。他在这儿的家居然还是一排大窑洞,因为他当年娶的是一个农家女娃。

这个。这是谁啊,我老婆。

这在你家,就在门口。

这是另外一对夫妇,嗯。

记者:当时搞对象不好啊?不是个好事?

陈志:那是,不是件好事。你以为是好事呢。谁搞对象谁是流氓,你以为像现在随便搞对象。

解说:知青们一到延安的时候,从北京来的干部就专门在大会上宣布了两条纪律:一是不许谈恋爱,二是不许唱陕北小调。后来中央出台26号文件,定性了"破坏知青政策罪",依照这个精神,在全国各地,处理了不少涉及知青两性关系的案例。

许明:我们在富县的时候,那个女的叫牛蕊,村长姓黄,给枪毙了嘛。

潘绥铭:强奸知青可是重罪,要判死刑的,所以你女知青说你被强奸了,那当地政府一定要追踪谁强奸了你,又要把那家伙枪毙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