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七七事变" :挑事日军的非正常死亡
2008年04月30日 17: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卢沟桥] [七七事变]

日军在桥头炫耀

六、中国军队为何“以多败少”?

答:对中日战争,国共两党基本上认识一致,是持久战。

1937年8月国防会议上,国民政府确定了持久消耗战的方针,用比较长的时间消耗敌人,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整体战局上是持久的防御战,具体的战役上又要实行速决战。有点类似于共产党的“经过若干个战斗,把敌人消耗掉”。1938年5月,毛泽东总结10个月来的战斗,写了《论持久战》。

根据何应钦的数据,抗战初期日本现役兵力38万人,海军舰艇约190万吨,飞机2700架。而中国现役兵力170万,海军6万人,飞机314架。八路军还有三个师(115师,120师129师)。

数量上中国军队比日军多,但是数量多不见得就是强。中国军队派别林立,矛盾重重。这还在其次。尤为重要的是士兵素质普遍较低,缺乏有效训练,战斗力不强。可以说,日军的装备远远超过中国军队。

可是随着战争的发展,日本的缺点暴露出来,就是战线拉长了,兵力不足,就分散了,日军无法处处把守了。所以只能依靠伪军,很多地方是象征性的。日本自己也知道,他的力量无法对中国进行持久作战。所以想“三个月内灭亡中国”,但这个想法失败了。

下一页:中国为何在国际上孤军奋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