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七七事变" :挑事日军的非正常死亡
2008年04月30日 17: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卢沟桥] [七七事变]

四、“八年抗战”应是“十四年抗战”?

答:七七事变,是日本军队大规模进攻中国内地的开始,也是中国全面抗战开始的标志。这之前国共两党还在对抗,地方军阀还在争地盘。七七事变以后,大家觉醒了,有了一个全民族的抗争,行事更坚决了。

可是我个人认为抗日战争从九一八开始算才是完整的。九一八到卢沟桥事变,从日本方面来讲,之前是局部侵略,之后是全面侵略。但是日本并没有撤离中国,而是一步步向华北地区扩张。

而从中国方面来看,政府总的还是希望妥协,不希望战争扩大。这又涉及战略策略问题,我们是不是一开始就应该跟敌人拼?有没有一个我们力量发展的过程?妥协有两种,如果原则都没有了,那就是投降,而另外一种妥协是本国利益的需要。

而且,七七以前,还是有不少抵抗战争的。比如长城抗战、东北义勇军、东北抗联,这么多的英烈对日军进行抵抗,尽管总体看来是失败的,但是不能以成败论英雄。

所以我认为抗日战争应该从1931年开始。

下一页:蒋介石是否处处对日妥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