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对“西安事变”如何自我评价?何以一直未回大陆?
2008年04月29日 10:26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宋美龄] [张学良]

西安事变结束后,蒋介石离开西安,由宋美龄陪同到武康山休养压惊。
 
张学良被软禁后的生活细节曝光

一九四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大公报》重庆版刊登了该报记者高学逵(一九一九至一九九○年)撰写的一篇题为《张学良的生活──莫德惠由黔归来谈》的专访文章,全文近二千字,较详实地介绍了张学良(一九○一至二○○一年)在贵州桐梓被软禁的生活细节。

王芸生(编者注:时任《大公报》总编辑)观察了两天,没有看到蒋介石处有太大的动静,遂安排二十九日《大公报》上海版转载了这篇专访。

该文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反响,在政坛也引起不小的震动。甚至有人猜测,是不是蒋介石对张学良的囚禁政策有所松动?

最近笔者在翻阅有关张学良的资料时,找到两处有关莫德惠探视张学良的记载。第一处是在张学良一九四六年四月二十二日的日记中,记有"本月十五日,莫柳忱(即莫德惠)来寓探视,由处长李肖白陪同,带来家人及朋友信件多封跟亲友赠送的甚多物品。莫在寓小住五日,谈话时李(肖白)、刘(乙光)常是在座。彼告余之东北人寄予我的热情,使我感激而惭愧,心中痛快而又难过,不觉眼泪流出。……"

第二处是在张学良给蒋介石的信(一九四六年四月十九日)中,也记有:"莫柳忱(即莫德惠)先生奉命来山,述及钧座爱护良之深情,一如往昔。……除将良一切日常生活及读书情形详告莫先生外,兹略为钧座一陈:十年以来,良涉猎书籍门类甚广,自从病后,专以明史为目标,一切文艺掌故,皆为明代为着眼。本想研究明清两代史,又恐涉及过广,先未敢存此奢望。……"

据已故多年学者张魁堂曾引用张潜华的一篇未刊文稿说,此次莫德惠探视张学良负有特殊使命,且有资料证明:"莫氏经蒋特许,到天门洞后,单独与张学良谈话(不准负责看守的刘乙光及李肖白等人旁听),告诉张,说将要给他自由,但是有三个条件。一是要张学良承认西安事变是上了共产党的当;二是要交出"九·一八事变"时蒋给他的不抵抗电报;三是释放后必须出洋。张没有答应蒋的条件,莫氏无功而返。"因此,莫德惠的这次探视,备受各方关注。

《大公报》重庆版记者是如何采访到如此重要的独家消息?就连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和《中央日报》也感到奇怪和不解。

(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下一页:张学良何以一直未回大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