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文革中毛泽东为何只对叶剑英手下留情
2007年11月02日 19: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叶剑英] [凤凰大视野]

文革中的叶剑英

更多叶剑英珍贵照片

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令他成为著名将领

叶剑英当时的中共党员身份暂不公开,仍然留在国民党军队中担任参谋长。这一年 他随队到了江西,在得知张发奎等策划兵变的消息后,叶剑英告知了贺龙 叶挺二人,直接促成了南昌起义爆发。

同年十二月,他与叶挺等人共同打响了广州起义。从此 叶剑英成为红军的著名将领之一。

与毛泽东一见如故

1931年初,从莫斯科的学习归来的叶剑英,进入了当年的红色圣地中央苏区,这是当时中国最为神秘、也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叶剑英在这里,见到了改变他一生轨迹的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两个人就觉得好像很熟悉的样子,因为我参加的广州起义,你参加的秋收起义,同时毛主席由领导了井冈山斗争,有朱毛红军,都感到非常熟悉,虽然过去没有见过面,但是感觉都比较熟悉。

当时第一次反围剿刚刚结束,叶剑英亲眼目睹了,毛泽东和朱德等人的军事指挥艺术。红军在这段时期经常以少胜多,连续取胜,中央苏区士气高涨。于年底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毛泽东任主席,叶剑英是参谋长。

张国焘为什么与毛泽东产生分歧

8月份叶剑英被正式任命为红一方面军参谋长,从参谋工作角度协助朱德、毛泽东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胜利并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在更换了决策人之后,红军开始尝到失败的滋味,第五次反围剿的战况惨烈,中共中央和军委准备放弃苏区,踏上漫长而危险的转移之路。经历了数不清的河流险滩,追兵围堵后,中央红军翻越了夹金雪山,来到四川懋功地区。于1935年6月,与另一支主力部队红四方面军会合。

这不完全是一次令人兴奋的会合,因为红四方面的领导人张国焘与毛泽东领导的红一方面军之间出现了分歧。张国焘这时候就觉得,你这个中央一方面军从苏区出来打了败仗,人就剩这么一点儿了,我现在人这么多,人多枪多 兵强马壮,那时候他心里就产生说这个部队应该由我来指挥应该由我来领导。中央红军主张北上,而张国焘却希望南下。

在权力的争论和平衡中,最后 中共中央决定改变路线,把所有部队混合编成左右两路,穿越沼泽草地 向北进发,这个时候朱老总 刘伯承,他们是跟张国焘一起走的。他那叫左路军。结果走到半路 还没过草地之前,张国焘不走了,张国焘不走了以后,给徐向前 陈向华他们发电报,叫他们回去。他的政委陈昌镐在给大家部队讲话的时候,叶帅收到了一张电报,这个电报就是要什么呢,他们就是要南下,要和一方面军分裂。如果不按这样做,他们就要采取措施,他们就要消灭红军。

叶剑英发现了事态的严重,他第一感觉就是应该告知毛泽东,于是快速步行了几里地,把电报带到了毛泽东的住处。

相关阅读:

身边的毛泽东系列

毛泽东:与贺子珍分手我有一半错

毛泽东临终的岁月 “万岁”的背景是妻女离散

民国人物系列:

陈立夫最后的岁月 在美国养鸡蒋介石接济

白崇禧在台岁月 戎马一生怎奈晚景凄凉

何应钦在台岁月 “受降将军”被挤出政治舞台

>>>>>>>凤凰大视野往期精彩节目

>>>>>>>更多精彩凤凰节目    更多闪亮凤凰名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