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身边的毛泽东
2007年09月11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高富友:她也告过我,在主席那告我状,也没打赢官司。

王鹤滨:李银桥比我去得早一些,他说,江青有时候不讲道理,弄得主席也没办法。主席就说,看在我的面子上,你们让她三分吧。

1938年,毛泽东和江青在延安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从此开始了他们近半个世纪的婚姻。此时的毛泽东国事依然是他的头等大事。然而,家事却也颇为棘手。也许最让他感到难以协解的便是现任前妻子和前妻儿女们的关系。

在毛泽东和江青结婚以后,这个在现代的人看来颇为神秘的女人开始影响着这个红色第一家庭。在需要面对无数国家大事的同时,毛泽东的家事也颇为棘手。而最让他感到难以协解的便是现任妻子和前妻儿子的关系。

毛岸英:爸爸把我改造成了一个土八路

毛岸英是在1946年的时候从苏联回到延安的,那时,他的父亲毛泽东已经是53岁。早在20世纪20年代,大革命失败后,毛岸英随母亲杨开慧回到长沙,杨开慧牺牲之后,地下党组织将毛岸英和他的两个弟弟送到上海,但在那里,他们却只能寄人篱下甚至流浪街头、以乞讨为生。直到中共地下党再次找到他们才将几兄弟展转送到苏联。而父子之间的这一别,竟是二十年。

在1945年毛泽东从重庆回到延安之后,身体状况就一直很差;当时苏联方面专门派医生到延安来给毛泽东治病,毛岸英就是和苏联医生同机飞到延安的。当时,毛岸英是穿着苏联陆军上尉的衣服走下舷梯的,而毛泽东迎接儿子的第一句话是“你长得这么高了”。想想看,二十年前父子分别时,毛岸英还只是一个小孩子,如今站在面前的是一个小伙子,做父亲的毛泽东一定是感觉“喜从天降”!

从苏联回到国内的毛岸英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俄语和英语,但他对于国内的情形和实际状况已经有二十年的距离。对他来说,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

王鹤滨:他跟着余光远,学习古文。所以说话的时候他都把之乎者也给带出来,这一带出来以后,惹得余光远他们几个笑的连饭也吃不成,捧着肚子大笑。后来他挺尴尬,毛爱英挺尴尬地说,难道我的话说错乎,又加了一个乎字,这些引起大笑来。我当时不好意思大笑,在旁边也那么笑。后来余光远忍住笑说慢慢地说,他说我们笑啊,是你把已经是死亡的语言拿来说,大家就笑起来了。

在父亲的眼中,两个儿子尽管都是在苏联长大,尽管都是一派外国人作风,但终究还是他的孩子,毛泽东决定要从每一个点滴细节上改造他寄予厚望的儿子们。

王鹤滨:他说我这一投足,一举手,主席就批评,说你应该学会中国的习惯。因为他一到延安以后,派到农民那去务农,另外他说,你见到年纪老的人啊,都得叫伯伯,包括我们这周围的人,他说孩子们都得叫叔叔,比他儿子小的也得叫叔叔,有的人家不好意思,你别管我叫叔叔,你叫名字吧,毛岸英他们说,不行,这是我爸爸的教育,我们得执行。所以他以后改了好多,他说,他的爸爸把他改造成了一个土八路。

江青与毛泽东子女的恩怨

那时,毛泽东的家庭里本来只有江青和女儿李讷,而在他与第一任夫人杨开慧的两个孩子毛岸英与毛岸青归来之后,这个家庭给予了毛泽东更多的是欢乐。然而,也有不和谐的音符。

王鹤滨:我们那时候,一件事情就是主席的大儿子,就是毛岸英,曾经跟江青说过,如果你不爱我爸爸,你走可以吧。江青就火了,就不干了,这是你晚辈向长辈说的话吗?吵得没办法。吵得没办法,这个事情确实是,毛岸英做得也有不对呀,她毕竟还是长辈,所以主席只好叫毛岸英给江青赔礼道歉这才了结。

李敏:江青刚开始的时候,还挺热情的,主动亲我了,我都觉得很别扭,因为我老想的后妈会打我,她没打反过来是亲我了。以后可能好几个月以后,我爸爸跟我谈了一次话,让我叫她妈妈,说江青不会对我不好,他保证江青不会对我不好,说江青哭了。后来我爸爸谈完话以后,让我叫我叫了,叫妈妈了。

1937到1947的十年间,毛泽东在延安度过了他的中年时代,在延安的十年里,毛泽东稳定的成为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中的核心。尽管在离开延安的时候,毛泽东与蒋介石之间力量对比悬殊。然而,毛泽东的愿意却是要将红旗插遍全中国在离开延安之前,毛泽东曾经向他的一位部下说:须知,延安既然是一个世界名城,也就是一个沉重的包袱,蒋介石既然要背这个包袱,那就让他背上吧。而且话还得说回来,你既然可以打到延安来,我也可以打到南京去,来而不往非礼也。要记得在1946年的10月,蒋介石曾经提出:打到延安去,活捉毛泽东;而在蒋介石话音未落不到一年,毛泽东也算是以牙还牙,针锋相对地提出:打倒南京去,活捉蒋介石。 

相关阅读:

毛泽东“进京赶考” 不做李自成

60年代毛泽东挣多少钱?

毛泽东:万寿无疆是屁话 死了把骨灰喂鱼

建国后的毛泽东 一生唯一一次出访国外竟受冷遇

毛泽东曾怒对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指挥棒”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