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身边的毛泽东
2007年09月11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朱仲丽,王稼祥的夫人,毛泽东的保健医生,也曾经是毛泽东的邻居和麻友。

朱仲丽:他们三缺一就喊,缺一,有请。缺一,好。有时候打到半夜,我说再来四圈,毛主席喜欢开玩笑你知道吗。只要你说得出你这个牌有什么名堂,就算你一翻,四放,八放,上下局,几千几百,什么一大堆,搞得我算不赢,他们就笑我。我们都让毛主席赢,他要坐在我下手,我就给他牌,他赢了就高兴了。

抗战胜利之后,由于整个时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毛泽东的工作量也比之前增加了很多。他把自己的办公地点从杨家岭转移到枣园的小礼堂,在那儿,他的办公桌是一张乒乓球台。毛泽东一边同各地来的将领谈话,一边奋笔疾书——发布命令、写委任状、发布各种文告、声明和宣言,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几乎无暇吃喝。

好在那会儿恰好是延安的秋收季节,工作人员们就挑选了一些瓜果放在他的面前。毛泽东要是饿了,顺手拿起来就吃。据说,毛泽东吃西瓜时很有特点,叫做是“风卷残云”,一口一片。

毛泽东不给蒋介石宣布“国民党已经攻占整个陕北”的机会

1945年,是毛泽东一生的又一个转折。这一年的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八年抗战,以中国人民的胜利告终。为了庆祝胜利,整个延安城锣鼓喧天、爆竹齐鸣,整整狂欢了三天三夜。

在外敌消失之后,民族矛盾得以化解;但国共两党间的冲突也随之由暗流而浮出水面、且波涛汹涌,毛泽东不得不面临艰难选择。1945年8月间,在美国和苏联的暗示下,蒋介石先后三次向毛泽东发出邀请,力主毛泽东到当时国民党的陪都重庆进行和谈。毛泽东在重庆整整43天,尽管之后的《双十协定》为这次谈判做出了交代,但内战早已是一触即发。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开始进攻中原解放区,内战全面爆发,毛泽东和蒋介石也开始了这场历时三年的较量;但在当时,没有人能预测这场灾难将会在何时结束。而在当时国民党的宣传口径中,已经盛传毛泽东病入膏肓。也就是在这一年,已经从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的王鹤滨第一次为毛泽东看病。

王鹤滨:给毛泽东检查眼睛的时候,查完了以后我就跟主席讲,你有点近视,要不要配镜子,他说,看东西不碍事,不用配了,这个时候主席很忙。

1937年初,高富友跟随毛泽东一起进入延安。当时,他在专职保护毛泽东的警卫团中担任机枪班班长。

高富友:机枪班长是按副排级待遇。这个副排级待遇就是白天要查哨,战士放哨规矩不规矩,打了盹,睡了觉没有,查哨,晚上查哨,经常到毛主席院里去查哨,这时候见毛主席也方便。

1947年初,胡宗南奉命以20万兵力重点进攻陕甘宁边区。3月18日,毛泽东撤离延安,开始历时整整一年的陕北转战。而在当时来说,面对胡宗南的20万兵力,陕北只有2万战斗力量,撤出延安不能不说是迫不得已。但撤到哪里去才算是安全又不至于影响整个士气,成为毛泽东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

高富友:当时在延安的时候,撤出来以后,3、4天以后,到了晋边县的一个乡下村子。他起来出来散步,他在想问题,在那个河沟里,树林里就转来转去,我离得他还远一点。你过来,你过来。过来说,现在吃树叶,战士们有什么反映?

我说有,我说南方的红军,四川的,江西的,广东这些红军,他无所谓,吃也好,走也好,到哪里也好,他无所谓。陕北战士不愿意走,不高兴,说共产党吹牛B,怎么说的,吹牛B,说是你天天报纸注销要把胡宗南消灭在延安城下,天天登,结果敌人来了你一枪不放就跑了,这不吹牛B,共产党吹牛B,他要离开陕北,他不愿意,对共产党很有意见。

老百姓呢?我说老百姓说得更难听,更不好听。怎么不好听?我说他骂人。他怎么骂?我说我说真的?啊,你过去跟我说假话呢?我就说了,我说老百姓说什么呢?你共产党,我们陕北人养你十年,但是我们陕北人穷得,粮食养你们十年,胡宗南进来以后你一枪不放就跑了,我们喂的狗,强盗来了还咬他几下,你一枪不放你就跑,就这样。哦,哦。

就在此后不久,毛泽东宣布:我毛泽东和陕北军民共同战斗,不离开陕北一步。尽管在此之前,包括高富友在内的所有负责安全保卫的人都一致反对,但毛泽东依旧坚持己见。他打定主意,不给蒋介石宣布“国民党已经攻占整个陕北”的机会。 

相关阅读:

毛泽东“进京赶考” 不做李自成

60年代毛泽东挣多少钱?

毛泽东:万寿无疆是屁话 死了把骨灰喂鱼

建国后的毛泽东 一生唯一一次出访国外竟受冷遇

毛泽东曾怒对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指挥棒”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