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焘曾阴谋分裂红军 徐向前斩钉截铁制止了一场血战
2008年09月22日 09: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徐向前] [马鼎盛]

马鼎盛:您听到九月十八日晚上九点十八分,九o一八的鸣笛声吗?这沉重而悲壮的声音让我们勿忘国耻!日寇策动“九一八”事变肢解了中国的东北三省,激起了中华民族的抗日怒潮。抗日名将徐向前神出鬼没的用兵令敌闻风丧胆。有一次八路军攻打日军据点时,顽抗的敌寇知道对手是徐向前,炮楼的日军马上缴械投降。中共抓枪杆子首先在南方起家,开国十大元帅之中,朱德、刘伯承、陈毅、聂荣臻是四川人;彭德怀、贺龙、罗荣桓是湖南人;广东有叶剑英,湖北有林彪,都是南方人,只有徐向前是北方的山西人。

他从军7年后就担任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从无到有拉起十万大军。1931年底到次年中7个月,徐向前指挥黄安、商潢、苏家埠和潢光四个战役,依托苏区集中兵力,运用围点打援,调动敌人于运动中各个歼灭的作战原则,共歼敌40个团6万余人;主力红军发展到两个军10个师,苏维埃政权控制350万人,各县独立团、游击队和赤卫军等武装达20万人。

徐向前在抗日战争是八路军129师副师长,解放战争做第十八兵团司令。从五台山区走出来的小学教员,怎样到广州黄埔军校做第一批毕业生,二十多年戎马生涯令中外对手丢盔卸甲,成为开国元帅后又如何打造现代化国防呢?徐向前的风范为您娓娓道来。

解说:这条一年四季长流不息的河叫滹沱河,比起长江、黄河来说它毫不起眼,但是在五台人眼里,它是条了不起的大川,是一条和名人名字相连的河。1901年11月8日,徐向前就出生在河北岸的永安村。而仅有一河之隔的河边村,是另一位大人物的家乡。

布衣元帅徐向前曾先后师从阎锡山、蒋介石

赵培成:那边河边村是阎锡山的故乡,这边永安村就是徐向前的故乡,在这个三角地带出了不少杰出的人物。

当时徐向前的哥哥已经在太原工作,听到阎锡山办起一个国民师范,正在招生,所以就写信让徐向前到太原报考国民师范,这样徐向前就报考了国民师范,但是见过面没有,肯定见过,因为阎锡山经常到国民师范训话,当时阎锡山思想统治比较严密,经常向学生灌输他的思想,所以在学校听过阎锡山的讲话,这是最初的接触。阎锡山所以就认为徐向前既是我的学生,又是我的同乡。

解说:1919年,由于不堪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五四运动爆发,震撼了整个中国的思想界。这强烈的思想地震也波及到了徐向前的家乡。此时的徐向前还是一个子从父业、勤恳老实的教书匠。

赵培成:河边村有一个阎锡山办的小学,聘请徐向前教书。但是阎锡山还是按照他的办学理念进行思想专制,不开放,不民主,学生运动到处爆发,所以他就不满意阎锡山这样一个办学理念,他经常就讲一些革命性的东西,就这样阎锡山就把他辞退了,就不用他教书了。辞退以后徐向前回来,当时正好孙中山办起黄埔军校,正在全国各地招生,当时在太原招生他已经初试合格,然后又到南京,最后到广州就入了黄埔军校,他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

马鼎盛:徐向前第一次踏出山西省界,放眼全中国。既然教育救国行不通,他毅然投笔从戎,走军事救国的路。1924年,徐向前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投身大革命。从5月5日新生入学,到6月15日正式开学,校长蒋介石向新生训话达10次之多。其实,蒋介石开始不愿就任军校校长,一再擅离职守。后来他悟出抓军权要先治校的道理,才对黄埔军校的教学、训练频频插手。他每周都找十几个学生谈话,蒋中正问过徐向前,“你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做过些什么”,有些紧张的徐向前机械地一一作答。草草结束的问话并没给老蒋留下好印象,他没料到当年沉默寡言的学生,3年后加入共产党,参加广州起义,在长江中游创建鄂豫皖苏区,与江西苏区遥相呼应,威胁国民党统治的心腹重地。

下一页:基层官员:只有徐向前指挥战斗才能打胜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