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诞生始末:大跃进中曾遭全国性批判
2008年03月13日 15: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马鼎盛:马寅初从1955年开始提出中国人口必须有计划地增长,到1960年因为遭到批判不得不辞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坚持了五年论战。这五年中,他不断发表文章、演说、做报告,阐述他的理论,和批判他的人辩驳。对他的批判也不断升级,从不署名的文章,到中央党报点名批判,到八千张大字报,最后直到召开面对面的批判会,但是他始终没有违心地认错,这也是后世人们对他十分尊敬的品格。但是为什么他的"新人口论"会在短短的一个月中,就从人民日报全文刊载的正面文章,变成了向社会主义进攻的反面武器?这始终是一个谜。有人说,即使马寅初不写《新人口论》他也是要遭到批判的,有点道理。因为和新人口论同时遭到批判的,还有他的另外两篇文章,谈论中国经济发展的综合平衡问题,一般通称为"团团转"理论。这两篇主张要搞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综合平衡的文章,今天看来是勿庸置疑的,但是在赶英超美的"大跃进"年代,这种理论也是不合时宜的。其实马寅初在一生当中不止一次发表不合时宜的见解,而且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被批判,也不是第一次。

杭州马寅初纪念馆

这是马寅初1936年在杭州买下的一处房子,今天已经开辟为马寅初纪念馆。纪念馆里摆放最多的,是马寅初的各种著作。很多人从这里才知道,马寅初本身是一个卓有成就的经济学家。买下这所房子的时候,马寅初在江苏、上海等地的几所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并且在庐山给蒋介石先生讲授财经课程。918事变后蒋介石下野了,马寅初这段时间也在讲抗战经济,就请马寅初讲抗战经济利弊问题,就成了蒋介石的老师了。从经济财政银行这方面是否适合抗战,跟日本人一旦发生战争后,从经济财政金融方面讲能不能战,还跟政府人人员讲课。在庐山还专门有一个培训班。在陆军大学当政治教官,专门讲财政金融方面马寅初是中国第一批留学美国的经济学博士。他的博士论文曾经作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材。从美国学成回国后,马寅初先后在政府财政部门、银行等各种金融机构工作,也曾经担任浙江省政府立法委员,专职经济立法工作。立法委员主要是从经济立法方面参与了很多立法,比如银行法、营业税税等,他参与了13个,实际上有6部是他亲自起草的。银行法、交易所法、营业税好几个。

中国银行第一批发行的钞票上,还有他的签名。他当时担任中国银行的顾问,后来担任总司券这些二十年代出版的马寅初著作和演讲集,多数作为了当时大学经济学课程的教材。马寅初帮助构建了中国近代财政金融体系的基础,成为当时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经济学家,享有极高的声望和地位。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为了能够长期抗战,国民政府在全国实行统一的战时经济制度。作为经济学家和财政顾问,马寅初集中研究战时经济,建议改革税制,征收"战时过分利得税"。他的征税主张和财政部发生了严重分歧。因为以前财政部提出向企业征收战时税,马寅初认为这个不行,很多企业从战区迁到内地本身就损失很大,这样的的企业应该免税,那战时税就没有地方筹集了,马寅初就提出来要向发国难财者收战时财产税。应该有钱人拿出钱来支持抗战。马寅初的主张,矛头直指政府高官和发战争财的商人。当提案没有通过时,他就到处演讲,发动舆论和民众的力量,迫使政府同意他的主张。

1856后来他尤其看到孔、宋大发国难财,挣外汇嘛,他心里恼火就大骂孔祥熙宋子文,那时候华侨陈嘉庚也在,就写了封信给蒋,就说马主席在会上骂保管外汇的人大发国难财,蒋介石拿到以后心里很恼火,而且孔祥熙也到蒋介石那里要求对马寅初处分,就把他关起来了。从1940年到1945年,马寅初被国民党政府囚禁、软禁了五年。

2006当初蒋介石也不敢明目张胆说把他带走,就在报纸上登出来说立法委员马寅初到前线考察经济去了。共产党南方局也在调查这个问题,就知道马寅初被关起来了,就把这个内幕披露出来了,就引起了一个"援马"的运动,全国知识界、学生都呼吁要求放出马寅初。这是跟共产党有关系,总理他们在营救的,就是这个。

马鼎盛:敢于直言批评当局政策,而且坚持自己的主张死硬到底,看来是马寅初一贯的个性。1945年他被蒋介石关押的时候,是在周恩来领导的共产党南方局大力帮助下得到了释放。而十几年后,在马寅初又因为坚持意见拒不认错受到政治压力的时候,又是周恩来总理保护了他。在有人提议把马寅初定为右派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说,马寅初这个人有骨气,有正义感,是爱国的,他是我国有名的经济学家,国内外都有影响,不能划为右派。就这样,马寅初终于逃过了那一劫,但是,北京大学校长的职务是再也不能干下去了。而且从此以后,他就被剥夺了发表意见的权利。

下页内容:新人口论蒙冤二十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