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墨:我只是有点小聪明
2010年04月15日 11: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一定非要按照主流价值观生活

如果以后我的孩子想放纵青春,我当然会担心,但是我肯定不会要求他一定要怎样,或者不能怎样。年轻人应该去探索自己所期待的生活方式。上大学时,同学都抽过大麻,我没敢抽。现在我都三十多快四十岁了,还去抽大麻,就不是这个年龄段该做的事了。我会有一丝遗憾,年轻的时候为什么就没尝试一下呢?

美国是一个特别多元化的地方。美国人从小生活在资源丰富的地方,一切来得容易,自然能从容地追寻兴趣和爱好;而我们从小生活在资源匮乏的土地上,要经过特别残酷的竞争,才能够获取某些资源,才能够过得更好,因此别无选择,大家都走一条路争取早日爬到塔尖。大学毕业时,我特别不理解,有些美国孩子品学兼优,家里也很有钱,就是不想工作,要去中国偏僻的山区教英文。我会想这么做太浪费人生了,你22岁,两年后再开始工作,在人生的这条道路上,就晚起步了两年。我后来明白,每个人生活的起点、终点,绝对不是这样算的,不一定非得按照大一统的价值观去生活。

所以我有勇气离开投行那份人人眼中的好工作。当时我看了棉棉的《糖》,小说描述的生活方式一点都不主流,但我觉得主人公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挺开心挺好吗?它给我的就是一刹那的勇气——其实不一定非得按大家认可的方式活,你怎么活,让自己高兴,才是最重要的。这可能是那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

现在的我特别理解,也特别尊重不一样的生活。我发自内心地说过:假设有一天,我是一个同性恋的母亲,我肯定不会觉得什么,肯定特别希望他找到自己的幸福,找到他的爱人,然后快乐生活。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多么大的问题。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