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房地产企业家访台 在台掀起“春季旋风”
2008年05月04日 1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抵台第一站:台北内湖科技园

考察团抵台后的第一站,来到台北市的内湖科技园区,由台北市副市长林崇一亲自接待。进入参观地点,企业家们聆听简报。

林崇一:各位贵宾,很抱歉,我们媒体是过分热情,让大家感觉一下台湾人的热情。刚刚刘总裁讲,憋得太久了,好不容易,看到两岸可以这么热忱的交互往来,大家都很高兴。所以也有会比较高的期待。

内湖科技园区是台湾第一个都会型科技园区,总面积250公顷。设立不到五年时间,使用率已经超过了九成,进驻企业将近三千家,员工总数达到九万人,全区厂商总营业额约五千亿人民币。再加上内湖科技园区临近松山机场,也就是未来规划的两岸直航机场,而且距离台北市钻石房市地段,信义计划区,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占地理之便。因此,这个科技园区是许多台湾企业布局全球时,设立营运总部的首选。

就在陆港企业家即将前参访的消息曝光后,内湖科技园区附近商的租金,就从原本的每平方米十万六千台币,往上飙涨了两成。

李思廉:我们也问了市长很多问题,主要一些是在国外吧,就是在包括在大陆包括在香港,资金的往来的问题,税收的问题,市长都给了我们一些很详细的回答。

刘长乐:你看我们的潘石屹先生,李思廉先生,他们现在手上都有上百亿元港币,就是将近四百亿或者四百亿以上的现金,台币的现金。他们在什么地方投资呢?在什么地方发展呢?他们最近去看了纽约的投资,全世界所有的地方,他们都非常关心,包括陈卓贤先生,也在越南开始投资。大陆和台湾的文化是完全相通的,假如他们在台湾有投资空间,当然他们是非常乐意的。

刘长乐强调,他个人比较有兴趣的是和文化创意产业有关的房地产,至于其他的成员,则把重点摆在住宅、旅游、以及商办区域开发三大方面。

而台北市的建商也把握机会,希望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另一方面,台北的服装设计师,也趁机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且请他们挑选自己的款式,作为迎宾礼。

抵台第一顿晚餐:笑语“马英九现象”

从下飞机到现在,踏上台湾土地不到两个小时,他们已经深切感受到台湾各界的热情。而这只不过是旅程的开始。随着华灯初上,下一场盛宴正等待着他们。

傍晚时分,陆港房地产企业家们走进这间位于台北市的铁板烧餐厅,享用抵台后的第一顿晚餐。参会现场冠盖云集,台北市长郝龙斌,台北县长周锡玮,花莲县长谢深山,新竹市长林政则,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资深媒体人赵少康,以及陈文茜等都盛装出席。

赵少康还带了珍藏20年陈年高粱酒,以及六瓶红酒招待远道而来贵宾。参会一开始,自我介绍就惹来哄堂大笑。

刘长乐:我们有两对夫妻档,一对夫妻档就是潘石屹和张欣,他们两个人是第一次来台北,也是第一次来台湾,所以他们觉得很新鲜。另外我们曾伟先生,他的太太Nicole(杨蓉蓉)是一位非常能干的女士,她和张欣两个人,在我们这里面的不是家属,而是干活的。两位先生的主要决策,都是由太太把关或者是决定的。

陈文茜:都是“马英九现象”。

热络的互动气氛让大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参会现场笑声不断。

冯仑:我们在香港一过来,石屹兄弟就在讲,等于我们在大陆习惯抬轿子,到了这边现在坐轿子。坐轿子的有各位长官的抬爱,也有媒体的热情,还有各位父老乡亲的期待。等于我们现在是坐在花轿上,现在我们一直在想,我们怎么下来。

陈文茜:他的言下之意,就是他只接受精神,他不掏钱包,我听了很烦恼。

冯仑的一席话,道尽他对台湾媒体不停追问他们是否要出现投资的无奈。就在这样的欢乐气氛中,各位台湾地方首长,纷纷介绍自己,执政县市的特色和现况。而当周锡玮提到台北县内贫苦学童的困境时,陈卓贤当场允诺,愿意捐出一千万台币给台北县,补助贫苦学生的营养午餐费。这是陆港企业家对台湾付出的第一笔捐款。

胡忠信:两岸的对话在经贸这块,因为经贸是平台,民间交流是平台,企业家的对话是很重要的,很多事就是总结一个阶段,往下个阶段走。所以我觉得这一行,做一个旁观者,我还是觉得寄予厚望,而且我觉得他们这一行,我是认为建立是成功的。

杯觥交错间,宾主尽欢,大家步出餐厅时,大门口等着他们的是一群饿着肚子,守了一夜的记者。

潘石屹:很好吃啊,今天吃了好多。吃了从来没吃过的水果。不是火龙果,一个白颜色的。我从来没吃过,这是我第一次吃这个。

酒足饭饱后,企业家们结束了第一天的公开行程,终于可以正式摆脱镁光灯的追逐,下塌台北的五星级饭店。

文学与企业的高峰对话

4月22号,天才蒙蒙亮,企业家们起了个大早,与作家李敖先生来一场早餐会。

潘石屹:我们“冯主席”从小就以李敖为榜样,一心想做大陆的李敖,没做成功就经商了。

李敖:可见做李敖很难,做房地产很容易。你那么有钱,我想做冯仑。

李敖还带来了自己的著作,每人送了一本。

李敖:十八岁以下,八十岁以上不能看的。

刘长乐:看了会出事的是吧?

李敖:对健康不好。

李敖:我发现有人比他还有钱。你们泄底了,台湾人都给你们爆出来了,每个人有多少钱。

文学与企业的高峰对话,随着一个小时的时光,匆匆而过,不得不暂时划下句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