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变革中的媒体 良知决定前途
2007年08月02日 09:52解放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刘长乐] [凤凰卫视] [凤凰]

正在加载中...

我们的观众需要能够打动他们、震撼他们、直指他们心灵并引发他们思考的节目

2007年4月13日,凤凰卫视《冷暖人生》节目的专题片《华山挑夫》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第43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电视纪录片类“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这是华语电视节目第一次获得这个殊荣。那一年的评奖,也是亚洲所有电视节目中唯一获奖的。“雨果奖”大家可能有些记忆,1990年的时候,张艺谋拍的《菊豆》曾经获得过“金雨果奖”。

《冷暖人生》是个人物节目,但是它发出的声音似乎与别人并不相同,我们的制作团队坚持以自己的视角去选择那些有价值的人,用人的命运来记录时代,用人物的内心来解读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同时,也让人在感动、感叹之中有些强烈的震撼和思考。比如《冷暖人生》也做过艾滋村出来的大学生、被人们忘却的英雄模范、捡破烂也捡孩子的破烂王等等。一位观众看了节目之后留言说,“不要蔑视,不要谩骂。无论是哪种生存方式,每个人经历的苦难不会比我们少,只是我们看不见,触摸不到而已。生命本身自有尊严!”

《华山挑夫》是我们记者在华山跟随挑夫一路艰辛地跋涉而拍摄下来的。栏目主持人陈晓楠说,这是一个颇有分量的国际大奖,“我觉得这对我个人,对我们团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尤其我们获得的是‘艺术与人文贡献银奖’,让我们觉得长久的努力得到了一种默契和认同。”

在当今的快节奏、躁动的电视圈中,这样一种坚守确实有些难度,但是我们也确实感受到,我们的观众需要能够打动他们、震撼他们、直指他们心灵,并引发他们思考的节目。《冷暖人生》的记者渴望着通过各自不同的鲜活的个体生命,来了解这个时代,了解人性,启迪良知。这次获得的大奖也说明,关注人性的视角,是真正国际化的视角,人类内心的东西是超越地域的,是共通的。

使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陈晓楠在获得这个奖之后,她的获奖感言根本没有提公司领导,也没有时间和篇幅去提她的制作团队,她所想到要感谢的是那些被他们关注的小人物。她说,“是他们人生中默默出演的故事打动了评委,我们也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现在华山挑夫的生存状态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虽然这些改变对整个社会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它体现的是真实历史叙事的恒久价值。

汉代的刘向说:“君子欲和人,譬犹水火不相能然也,而鼎在其间,水火不乱,乃和百味。”在社会的变革中,有些分歧是不能消除的,它们的尖锐对立如同水火。但是,如果能够找到一个鼎锅来隔在其间,阻止水火相克对抗,让他们发挥出各自的作用,指向共同的目标———煮熟食物,调和百味,那么势如水火的分歧也能缓和。

这种缓和的要点是:坦陈立场,指出问题所在;划定界限,维护各自的底线。努力造就这样一种氛围,善莫大焉,也就是一种良知的追求。

“凤凰”的《名人面对面》节目已经做了整整8年了,在这8年里,这个节目能在众多的访谈节目中坚持下来,能给人一种典雅、清新、亲和的感受,得益于摄制组的求实精神。

什么是名人?人怎样才能成名?人为什么会对名人“慕名而来”?这些都是《名人面对面》不断追问自己的问题。

有人说,现在已经进入了名人的文化时代,在美国、在其他西方国家,名人都占据着新闻媒体包括电视媒体的主要位置,已经成为了流行文化的主流。在这种情况下,凤凰卫视作为商业媒体,毫无疑问要靠商业收入才能生存和发展,也就是说,赚钱是必须的,是要坚持的。但在赚钱之上还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媒体是大众的传播平台,肩负着对全民进行服务的功能。我们必须抵制恶俗,没有理由拿媒体这个公共平台向公众倒垃圾。

《名人面对面》节目先后有三位制作人,都是年轻的女孩,她们倾吐了心中的困惑:有时候对准备采访的名人,她们内心深处有着强烈的抵触;有的收视率高的节目,却是她们并不情愿做的节目;而那些有价值、能带动人们思考的名人,却站在收视率排行榜中最难看的位置上。

电视界有一句狠话: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包括我在内的电视人又不能不为此困惑,不能不为此妥协。在媚俗的潮流下,我们的无奈、苦涩、保留,有时也是一种坚守。

这种坚守包括,不仅要采访人气极高的娱乐界名人,还要采访文化名人、社会名人、有争议的名人、问题名人,还有小众的知识分子。采访这些人,有时候我们就要付出牺牲收视率的代价。过去我们有句话叫“讲成分,不唯成分论”,现在“凤凰”要做到“讲收视率,不唯收视率论”。如果完全靠收视率,凤凰卫视就甭办了,我们其他的媒体也不要办了。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作为一个媒体管理者来说,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

这种坚守还包括,把真诚当作世间最美好的品德。不仅仅是对名人生活状态的记录,还包括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对生命的解读和对内心成长的诠释,力求透过名人虚幻的光影呈现一个真实的普通人的形象。

《名人面对面》栏目组这个班底只有6个人,平均年龄27岁,采用的是怀疑、思考、导读的制作方针,实现他们的采访目标。到现在他们一共采访了400多位名人,应该说很不容易,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在采访名人的过程中,我们的制作团队在成长,经过他们的劳作、思索和判断,为观众奉上了一种有价值的名人文化。

相关阅读: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