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变革中的媒体 良知决定前途
2007年08月02日 09:52解放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刘长乐] [凤凰卫视] [凤凰]

正在加载中...

媒体声音和媒体对真相的报道和挖掘,是孕育和谐的土壤和维持和谐的必要条件

20世纪20年代,美国新闻媒体的发展经历了一场非常重要的道德革命,美国的媒体经过严格的分析,经过了对正反案例非常激烈的争论以后,把抽象的良知具体化、规则化,从而揭示了新闻事业的发展方向。

美国的主流媒体认为,新闻是属于公众的公共财富,新闻只提供事实,不掺杂媒介的私家观点。客观性是美国新闻的主导原则。而这个客观性的标准是什么?这里面有很多的标准,包括体制、范本等等。

另外,美国一位非常著名的新闻学者弗林特,他也说过新闻的美德有13项。其中,准确、详尽、全面是第一项,真实是第二项,独立的精神和勇气是第三项,公正、公平、正义是第四项,等等。这13项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整个13项,美国的媒体把它定为美国新闻的专业主义,这种新闻专业主义在中国新闻改革的今天也多次被我们的学者,包括喻国明教授提过,这非常好,过来人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需要形成一种独特的新闻精神和维护一种健康的新闻伦理。

当然,也有一种流行的观点说,良知是可敬的,但是却靠不住,因为法制和规则的力量才是千倍于良知。但是事实上,法制与规则的实行是以人的普遍守法为基础的,法制得到广泛的认可和遵循的最为理想和最为有效的方式,是人们对法律的自觉认同并且主动遵守。而成熟的伦理与道德良知,是自觉认同的前提。在一个良知泯灭或者普遍缺乏基本良知的社会,真正的法治绝无立足之可能。因此,基本良知的培育与重建,是各个行业目前都迫切需要的。特别是对于社会变革中的媒体来说,良知更决定着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前途。

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或者说以“和谐”为方向和目标的社会里,真实的媒体声音和媒体对真相的报道和挖掘,是孕育和谐的土壤和维持和谐的必要条件。

说到新闻的良知,也许不能回避客观性、披露真相甚至负面报道这样的字眼。我们也应该确定自己还原真相的规则,那就是善意、稳妥、客观和建设性。

很多人说,如果内地的媒体都有“凤凰”这样的话语空间,“凤凰”就没戏了。对于这个说法我非常不服气,我们负面报道的空间比内地媒体小多了。

当然,我们也有两个,一个是窦文涛主持的《文涛拍案》,一个是曾子墨主持的《社会能见度》。这两个节目在深刻思考的基础上,对社会现象或一些陋习进行鞭挞、评判,在“敏感地带”对一些新闻事件进行报道和评述。这两个节目能够长久地存在,包括内地其他具有监督功能的节目、栏目或者版面长期地存在,并且能够越做越好,我认为是现在媒体政策方面的开放和开明所带来的。另外,这还说明我们善意的立场,能够得到官方和民众的认可。

当然这种接受也是不容易的。前不久,文涛曾写了一篇他做《文涛拍案》的体会———《〈文涛拍案〉的三条命》,挺吓人的。一个叫“短命”。为什么呢?第一次做《文涛拍案》的时候,做了不到一年就下马了,然后又过了一两年,我记不清了,《文涛拍案》重生了,所以说《文涛拍案》是“短命”的。

第二个是“苦命”。别看文涛这个人言谈嬉笑,很风趣,其实他非常追求完美,他经常做一个节目从头到尾是他一个人在那边,其他编辑帮不上忙。为什么呢?他太珍惜这个节目,太珍惜自己的形象了。有一次,我们北京总部技术部的主任“揭发”说,文涛有一次在录音间里连续待了23个小时。这话可不是表扬,而是抱怨他占着摄影棚,别人没法干活。(全场笑)但是文涛就一根烟接一根烟在那里思考,所以他说他是“苦命”的。

第三条,他说是“黑命”。“黑命”是广东话,命好黑啊,就是说这个人倒霉的意思。这也有一个象形的意思,23个小时这样折腾,那就成熊猫了,黑眼圈。文涛也有红眼圈的时候,他经常为他所描述的故事里面的情节所感动,所激愤,然后躲到一旁,流下一把凡人泪,回来还得若无其事地做节目。

文涛说,人人心中有良知,但是我也和其他人一样不可能处处都按自己的良知去办事。做节目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空间,让我们能够摒弃一些顾虑,按照政策的分寸,为社会正义来张目。

“凤凰”的一位观众给我写了一封信,说他非常钦佩窦文涛和曾子墨,因为这两位是追求良知的主持人。他说,也许对良知这个词,许多人都已经感到陌生了,很遥远了,但是对于一个视诚信为生命、讲究社会责任的媒体来说,凤凰卫视应该帮助人们去发现良知,追求良知,传播良知。

追求良知有环境的压力,有市场的压力,还有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是不管有什么压力,“凤凰”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因为良知代表了人性中最崇高的感情。

相关阅读: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