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坛大哥罗大佑的奶爸养成记:我要从换尿布喂奶学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大佑近期发行新专辑《家Ⅲ》重回大众视野,曾经的歌坛大哥对家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此次专辑也是他沉淀多年后的诚意之作。谈及妻女,罗大佑一改歌手本色,对照顾女儿的种种如数家珍,经历过多次感情的他依

核心提示:罗大佑近期发行新专辑《家Ⅲ》重回大众视野,曾经的歌坛大哥对家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此次专辑也是他沉淀多年后的诚意之作。谈及妻女,罗大佑一改歌手本色,对照顾女儿的种种如数家珍,经历过多次感情的他依然坦言:爱在我人生中排在第一位。鲁豫对话罗大佑,来看歌坛大哥的奶爸养成记。

解说:鲁豫相约音乐教父罗大佑,回首曾经的誓言。

罗大佑:这个男人是不可相信的,我是不是背叛了他们,那个时候我就是脑筋里面少了一条筋。

解说:袒露爱的真言。

陈鲁豫:我们在那个时候许下的诺言,它其实是真实的和真诚的。

罗大佑:过去的誓言,就像课本里缤纷的书签。到最后男人一定是输家。

解说:回归温暖的家庭。

罗大佑:是我的女儿吗?

解说:这使你对女性有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罗大佑:女性做了妈妈以后是另外一个人。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罗大佑,似这般柔情的你。

罗大佑:男人假如当了爸爸以后 都应该试试换尿布

陈鲁豫:我现在是在北京一个酒店的套房,今天要采访罗大佑,我想我距上一次见他,上一次采访他,应该隔了有12年的时间,这两天我看了不少我同行采访罗大佑的一些文字记录,人物杂志有一篇文章,其中一段话我感受特别深,他说一个人如果足够优秀,又有情怀的话,他对历史、政治、人类生活无感是不可能的,他对男女之情不敏感是不可能的,他的内心不痛苦,不有一点点的神经质,不颠沛流离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我对罗大佑的想象,和他的一种基本的判定,一个哪怕像罗大佑这么智慧看透一切的人,生活都有他看不透,拿捏不准的地方,12年过去他生活有一些改变,那今天最大的改变就是13年之后有一张新的专辑,对于所有曾经、现在、未来,都喜欢他,追随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挺漫长的等待,很好奇的等待。

解说:一身黑色衣服,一副酷酷的黑色墨镜,早期的罗大佑总是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世人的眼前,有人说罗大佑是悲情的,也有人说他是时代的歌者,而今的罗大佑在瞬息万变的娱乐时代下,更像是一个遥远的身影,而无论这些年如何被世人所定义,这位在音乐的道路上坚守了35年的音乐匠人,在暌违华语歌坛13年之后,与2017年7月发行新专辑《家Ⅲ》,再次回归公众的视野。

罗大佑曾经三次写家,第一次是他30岁的时候,那时的他认为家是他诞生的地方,罗大佑第二次写家,则更像是写给另一半的情诗,给我个温暖的家,给我个燃烧的爱情,第三次写家的他已是花甲之年,带着妻儿回归家乡台北,歌声里沉淀了超过30年的漂泊历练,在岁月中磨砺成温柔的语句,给我个温暖的,满怀着温暖的不愿纷争的家庭。

罗大佑:好久不见。

陈鲁豫:好久不见,12年。

罗大佑:真的。

陈鲁豫:12年。

罗大佑:上节目还有一次。

陈鲁豫:就上一次那个节目是2005年。

罗大佑:2005年,对对。

陈鲁豫:但您没有变。

罗大佑:对,还存在在世界上。

Hello,大家好。

陈鲁豫:您请。

罗大佑:好,谢谢。

陈鲁豫:您是刚到北京吗昨天?

罗大佑:我昨天晚上到。

陈鲁豫:昨天晚上到的,从台北飞过来。

罗大佑:台北。

陈鲁豫:但您也真的是能沉得住气的人,13年,我在想是不是你歌迷中间有某些时候,他们都等的放弃了。

罗大佑:我自己都觉得快放弃了,但是就是怎么讲,你对人生还是有些感受,比如说搬回台北对不对,我要离开香港,这个东西当然是一个动作,但是搬回台北,然后小朋友出生了,5年,那你对这个新的一个环境,新的一个搬回,搬到台北,搬回家里那个感受,小朋友又这个年纪,其实最大的差别是小朋友出生的那个时候,在香港的时候,你突然觉得会吗?因为我算是孤独了蛮长一段时间,一个人,然后有女朋友,也换过几个女朋友,然后会吗?这个是,是我的女儿吗?对不对,然后她真的是我们生下来的吗?然后,她很像我吗?对不对,然后那个整个感觉就,好像人生已经到了一个境界是你有个copy,你有个复制的人在那边。

陈鲁豫:这就是所谓的叫什么defining moment,就是人生最关键的某个时刻之一,还是最关键的时刻,因为我没有孩子,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人生最关键的时刻。

罗大佑:对,就是好像她会比我重要一点,因为已经到了要,因为以前都被,尤其我们这个行业,小时候我是老幺,所以父母照顾得很好,我的条件都不错,那我们这个行业又比较多人照顾,现在得照顾这个小家伙,那我不太知道怎么开始弄,尤其男人,我们就从换尿布什么,喂奶开始学起。

陈鲁豫:罗大佑跟我讲换尿布,这个事情我觉得非常超现实。

罗大佑:对不对,对不对。

陈鲁豫:这个对我来说是个defining moment。

罗大佑:对不对,一个男人从此就改变了,就改变了。

陈鲁豫:这个不要说你要有个接受的过程,连我都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罗大佑:是吧,对。

陈鲁豫:因为别人可以做这些,罗大佑做这些我觉得。

罗大佑:不,是男人假如当了爸爸以后,都应该试试这个事情,因为那个是一个非常亲密接触,然后需要尿布有时候前面跟后面要搞清楚,对不对,完了以后绑上去,好在我算是有一个医学基础了,手术的过程,还算了解一点,所以那个过程是你跟一个,一个自己生下来的下一代,共同成长的一个阶段,因为不能这种事情,老是丢给妈妈,对不对。

陈鲁豫:刚才你说发现有一个人,有一件事情比自己大的,难道在此之前,音乐不是比你大的吗,这是我们作为听众,在看罗大佑这个人,我会觉得你的一生当中,音乐一定是最大的。

罗大佑:是,是,可是音乐不是一个人,音乐毕竟是一个作品,那现在这个作品,这个创作物,这个产品,生下来以后她又是一个作品,又是一个人,那她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她想哭,她想吃奶,她想到后来自己可能会讲话,会顶嘴,会管爸爸妈妈这个事情,那这个看起来比作品更难,对不对,作品一首歌,一首曲子,看起来是受不受欢迎,那就知道了,受欢迎它经常会流传,不受欢迎的话,可能有小部分朋友会喜欢,或者是大家根本就不管,可是这个你就不能不管她,你不管她,她就会跟你闹,谁把她生下来,我生下来的。

陈鲁豫:为什么要有一个孩子?

罗大佑:问得好,问得好,我以前都会跟朋友讲,或者媒体访问的时候,我都会讲说,我是不会有小朋友的,我是不会。

陈鲁豫:前情,前情回述,2005年他们提醒我,2005年我们在最后的时候,我大概问了一个问题,我说你会不会结婚?你说,大概意思是肯定不会,绝对不会,一定不会。

罗大佑:对。

陈鲁豫:我当时想好酷,对,我赞同。

2005年鲁豫专访罗大佑:

你刚才说你再不会结婚了,肯定吗?

肯定。

Never say never,就永远不要说不怎么样。

对,我不会再否定什么事情。

为什么这么肯定?

结过一次婚已经,拜托拜托,谢谢。

这么肯定,但是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谁也不知道。

罗大佑:这个男人是不可相信的,人他是会改变的,我相信是时间还没有到,你那个mind,你那个心理状态,你各方面都还没有准备好去应付一个这样子三人组合,你还没有心理状态强大到可以去照顾,去take care 另外一个生命,对,很多事情都会先烦,刚刚讲的那些算是很不重要的那些小动作,尿布、喂奶、吃东西,跟女儿讲故事,还没有到那个状态,所以我觉得,因为我们是先有小朋友再结婚,因为它得有一个法律程序,回到台湾以后,有些东西要去,要去报备,那因为我真的一直觉得,要结婚的话,就是要有小朋友,理由就够了,我是属于这样的人,因为我有很多朋友是跟我状态是一样的,不只是因为gay或者是什么,施南生跟徐克对不对,以前也是他们都没有小朋友,我很多朋友是没有小朋友,没有结婚,到后来有一天,我自己有小朋友,然后结婚,我是不是背叛了他们,我是不是跟我这三四十年,这么好的朋友,都开始过另外一种生活,我突然间有这种感觉。

陈鲁豫:但你还是自己有个思考的过程的。

罗大佑:有,有。

陈鲁豫:还是人在这个阶段,其实不需要思考,就是一个本能的决定。

罗大佑:有,看起来是一个,跟我太太商量了以后,因为她想生,那我觉得,以前我会说不要,那段时间,大概2010年到2011年左右,我就没有特别说不要,我就觉得那试试看,所以我认为那是年纪的问题,或者你时间到了没有,你自己,大概这个moment这种准备,好像自己看起来也到了,不生就没机会了,或者是,也不是太怎么样了,或者就是好像,应该试试看人生的一个阶段。

陈鲁豫:通常是没有什么性别意识,但是偶尔这种时刻我会觉得男女还是不同,一个男人可以在60或者70以前过一种很酷的生活,表示对世俗的一切都不在意,但他想改变就来得及,比如说我现在可以很酷,但我过几年我要后悔,我就是来不及。

罗大佑:不会。

陈鲁豫:就是孩子这个事情。

罗大佑:冻卵,就是,对。

陈鲁豫:我就说,从理论上讲,就比男的要,这点我会觉得是有一些不同。

罗大佑:不公平。

陈鲁豫:也不叫不公平,就是不同,就是你们后悔是来不及的。

罗大佑:会不同。

陈鲁豫:或者比我们成本要小一点。

罗大佑:成本要小一点,可能你要想好,我也跑了不少地方了,我们从台湾到日本到泰国什么也打听过蛮多,因为这个现在,现在生小朋友这件事情,你如果年纪稍微大一点,它牵涉到很多技术的事情,我还是,还是来得及,我太太生小朋友的时候是46岁。

陈鲁豫:好伟大。

罗大佑:是。

陈鲁豫:这使你对女性有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罗大佑:有,女性做了妈妈以后是另外一个人,很多原来是我的事情,她就不管了,管那个。

陈鲁豫:另外一个人。

罗大佑:管另外一个人,管那个小的,对。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