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民国大师曾被毛泽东点名批评 解放后被大陆列入黑名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梁实秋是我国著名的散文家、学者、翻译家,也是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一生给中国文坛留下了两千多万字的著作,他的散文集更是创造了中国现代散文著作出版的最高纪录。在梁实秋去世的第二年,也就

核心提示:梁实秋是我国著名的散文家、学者、翻译家,也是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一生给中国文坛留下了两千多万字的著作,他的散文集更是创造了中国现代散文著作出版的最高纪录。在梁实秋去世的第二年,也就是1988年梁实秋文学奖诞生,并以他擅长的散文与翻译为类别,成为台湾历史最悠久的文学奖之一。

凤凰卫视4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抗战期间在一次聚会上冰心为好友题了一幅这样的字,一个人应当像一朵花不论男人或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不能做人家的一个好朋友,在冰心看来在她的男性朋友中只有梁实秋最像一朵花。梁实秋是我国著名的散文家、学者、翻译家,也是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一生给中国文坛留下了两千多万字的著作,他的散文集更是创造了中国现代散文著作出版的最高纪录。在梁实秋去世的第二年,也就是1988年梁实秋文学奖诞生,并以他擅长的散文与翻译为类别,成为台湾历史最悠久的文学奖之一。

女:欢迎各位贵宾今日莅临参加第26届梁实秋文学奖颁奖典礼。

余光中(台湾中山大学讲座教授)::大家还记得梁实秋先生,他是五四影响的第二代,从大陆一直到台湾。

张晓风(作家):我觉得梁先生才是有历史定位的人,他才是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人。

解说:九歌出版社创办人蔡文甫当年义不容辞主办文学奖,让梁实秋的文学种子在台湾得以生生不息,2014年的颁奖典礼更是移师台北故居举行。

二十七届文学奖主持人:容我先引梁先生的面包树诗词作为开场,恼煞无端天末去,几度风狂,不道岁云暮,莫叹旧屋无觅处,犹存墙角面包树。

梁实秋年少时与北京结下不解之缘 作品充满乡愁

解说:这段日式建筑曾经承载着梁实秋夫妇来台的早期记忆,院落的那棵面包树更不时出现在他的笔下。在北平内务部街20号还有一棵他念念不忘的大枣树,梁实秋的少年成长记忆就在这座老北平四合院中。

歌曲:小小子儿,坐门墩儿,哭着喊着要媳妇儿,要媳妇儿干吗,点灯,说话儿,早上起来梳小辫儿。

解说:1903年清朝末年诞生在这座四合院的梁实秋童年的第一记忆就是脑门后的那溜小辫子,直到民国元年才将这充满耻辱的长辫快意地剪去。梁实秋晚年透过美食怀念那段北平岁月,他的笔像记忆的录像机全聚德的烤鸭,厚德福的铁锅蛋,幼年逛厂甸庙会,吃糖葫芦,驴打滚,豌豆黄,全部跃然纸上。他写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乡愁。

余光中:他非常好吃,他也懂吃,因为他家里是在北京开“厚德福”,所以他是个美食家,美食,到后来就变成糖尿病他。

解说:中年离家的梁实秋终其一生未能再踏上故土,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女儿梁文蔷奉父命返乡探亲。

梁文蔷(梁实秋小女儿):离开大陆三十多年吧,我在一九八几年第一次回去探望我的哥哥姐姐,那个时候是非常感情激动的一个聚会。第一桩事就是回到我们的老家去看看那栋房子,我们院子里有一棵枣树,那是很老的一棵枣树,所以她(姐姐)伸手就掐了一个枣树的枝,正好上面有一颗青枣,她就交给我了,她说你把这个带回去给爸爸。我回到美国来之后,我交给他的时候他也是很动感情的,他一直在讲那颗青枣,他说那个叶子他夹在书里,那个枣变红了,很多感情。

解说:青枣一枝传佳话,却掀起游魂未了愁,梁实秋看着女儿携回面目全非的故居照片,不禁潸然泪下。

梁文蔷:一个画家,这就是他画的北京的房子。

梁实秋自小精通英文 曾获得郭沫若青睐

解说:画家喜乐也是老北平,为解梁实秋的乡愁,依据梁实秋的描述花了七十多个小时才描述出梁氏故宅的旧貌,只是枣树依旧在,物是已全非。梁实秋的父亲粱咸熙出身清末的同文馆,是当时少数通晓英文的人,自然成为梁实秋英文的启蒙老师,

梁文蔷:他在那个时代他已经知道学一个外国语的重要,所以在他那么小的时候就准许他去报考清华学校。

解说:梁实秋在这所学校度过了八年岁月,他在清华园舞文弄墨,在文坛初露头角。

陈子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梁先生的文学创作的起步就是小说和新诗,当时很多文学青年为新文学所吸引,他们成立了一个清华文学社,中国当时的大学里第一个新文学的学生社团。

解说:梁实秋开始撰写文学评论,并获得创造社郭沫若的青睐,他去美留学后,郭沫若还不时去信邀稿。

高旭东(海峡两岸梁实秋研究学会会长):他和闻一多先生出了一本书,他们认为早期的新诗写的根本不像诗,所以两个人是梁先生从家里头要的钱把这个评论出版,出版以后你猜谁被真正感动,郭沫若。因为这两位清华的浪漫诗人在否定早期新诗的时候,向郭沫若的《女神》(诗作)致以敬礼。

解说:也就在这时梁实秋正值双十情窦初开,程季淑悄悄地走进他的生命。不同于今日,在当时保守的年代,他们出双入对引人侧目,踏遍了北京各个风景宜人的公园,梁实秋为这段躁动的青春写下多首情诗。但赴美留学在即,于是他们在四宜轩许下了海誓山盟,这是当年程季淑送君千里亲手刺绣的爱情信物,平湖秋月图,如今仍完好地保存着,梁实秋在上海赴创船赴美时,难舍依依之情,寓于文字。而写就《苦雨凄风》,这是他难得的纪实体小说创作。梁实秋的留学生涯匆匆三年,在美国目睹的种族歧视让他深有所感,与友人在美国组织了崇尚国家主义的“大江会”。

梁文蔷:因为大家都知道清华这笔钱是庚子赔款的一部分,在那个时代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是什么样,我们是少数民族,你们是低一等,我们来帮助你们,所以对他的自尊心是一个很大的屈辱,所以他回国之后一到上海一下船,他就把西装都扔掉,我说你怎么扔了,他说我给茶房了。

解说:哈佛大学教授白璧德更改变了梁实秋的文学观,白璧德融会中西思潮的新人文主义,成为梁实秋的终生信仰,更让一个五四青年从感性走向理性,从青春的浪漫走向严肃的古典。

陈子善:他写了那篇很有名的中国现代文学当中浪漫主义的文章进行反思,所以从这个文章开始他慢慢地就转到文学批评。

旁白:浪漫主义,就是不守纪律的情感主义,不节制必然,流于颓废主义和假理想主义。梁实秋《1926中国现代文学的浪漫之趋势》。

解说:为履行与程季淑的婚约,梁实秋提前返国,在北平欧美同学会完成了他的终身大事。

姜楠:1926年的上海各种刊物百家争鸣,各种思潮风起云涌,这年梁实秋回国任教于东南大学,并与胡适、徐志摩等人合办了新月书局,并出任编辑。但梁实秋归国后的新生活迎来的却是一场世纪笔战。

高旭东:他刚回国的时候是批判五四,紧接着又批判左翼,所以他总是在唱对台戏,用这种面孔出现的。

梁实秋与鲁迅多年笔战不休 被毛泽东点名批评

解说:新月社的同仁主张纯文艺,代表着文坛上的自由主义思潮,却与当时流行的“革命文学”“普罗文学”运动格格不入,年轻气盛的梁实秋师称白璧德反卢梭的主张,燃起了与左翼的战火,一路与鲁迅笔战不休。

余光中:他后来脾气虽然好,早年脾气并不好,他二十几岁就跟鲁迅干上了。

陈子善:鲁迅是四十几岁,周氏兄弟很有趣的,哥哥鲁迅跟梁先生有过论战,但是弟弟周作人跟梁实秋有很多交往,他们两个人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样的,一个是跟梁先生打架,一个是跟梁先生很友好。

高旭东:这个时候鲁迅用讽刺的笔调写了一篇叫《卢梭与胃口》,其实是对梁先生的文章进行了一些批评,梁先生对鲁迅的这个论战就开始了,这个论战逐步升级,梁先生在新月杂志开头是一篇《文学是有阶级性的吗》,后面一篇是《论鲁迅先生的硬译》,那么这两篇文章可以说惹恼了鲁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下):第十集 梁实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4/a3b10b45-231b-445c-8ebc-5c329ba9e8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