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同性恋女生状告教育部 举报“高校教材污名同性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秋白,今年20岁,广东中山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三学生,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这个看起来原本外表很瘦弱很文静的女孩却突然表现得特别的叛逆,特别的出位,因为她频频出现在广州各大政府机构的门口,有的时候是到省教育厅发起行为艺术叫“大白抱抱”,有的时候呢她又身披彩虹旗到法院的信访办的门口去抗议,当然这些她和同学们精心策划的活动无一例外地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所以也让同学们的信心挺受打击,可是就在所有人都心灰意冷的时候,事件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2015年8月14号,秋白一纸诉状把教育部告上了法庭,可能原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是连她们自己都没有想到,北京市一中院当天就对案件进行了受理,“学生状告教育部”这样的消息一出,大学生秋白可是一下子出了名,成了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而与此同时,她在几个月前举报的“高校教材污名同性恋”的问题也马上进入了公众视野。

核心提示秋白,今年20岁,广东中山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三学生,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这个看起来原本外表很瘦弱很文静的女孩却突然表现得特别的叛逆,特别的出位,因为她频频出现在广州各大政府机构的门口,有的时候是到省教育厅发起行为艺术叫“大白抱抱”,有的时候呢她又身披彩虹旗到法院的信访办的门口去抗议,当然这些她和同学们精心策划的活动无一例外地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所以也让同学们的信心挺受打击,可是就在所有人都心灰意冷的时候,事件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2015年8月14号,秋白一纸诉状把教育部告上了法庭,可能原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是连她们自己都没有想到,北京市一中院当天就对案件进行了受理,“学生状告教育部”这样的消息一出,大学生秋白可是一下子出了名,成了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而与此同时,她在几个月前举报的“高校教材污名同性恋”的问题也马上进入了公众视野。

凤凰卫视12月22《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大学生状告教育部指教材污名同性恋

解说:2015年4月29日,广州市越秀区的一条人行道上,几名大学生和一个扮成“大白”的人形卡通,正在这里匆忙准备着。

没有可是会很奇怪。

你一定要把手伸出来知道吗,这样就可以。

解说:随后这些大学生们,来到广东省教育厅门口,举着各式标语一字排开,“大白”则不停地向路人挥手,随着驻足围观的人越聚越多,这些年轻人的举动很快引来了警方的制止。

民警:什么事。

秋白:我们找信访办。

民警:你去信访办哪,你们有什么诉求用正常的途径,信访部门是那边。

解说:这名与警方交涉的瘦弱青涩的女孩,名叫秋白(化名),一个多月前,她曾向省教育厅举报了“高校教材污名同性恋”的问题,在收到了对方的回复后,她和同学发起了这次“给教育厅点赞大白抱抱”的送锦旗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艺术,引起媒体和公众对她举报问题的持续关注。

秋白:因为做行为艺术,也只是想做一种公众的倡导,其实更希望是通过这种能得到媒体的报道,因为媒体的报道其实对公众知道这件事情,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记者:当时那次是有很多媒体来关注吗?

秋白:只有那么一两家报道了,而且很快就会就被删稿了。

民警:不能随便乱举牌子啦。

秋白:麻烦你尽快让信访部的出来。

民警:你自己过去嘛。

解说:见学生们执意不走,警方无奈放弃了驱赶,不久,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终于出面,将秋白单独带到了路边的信访办公室,收下了她送来的锦旗。

陈晓楠:秋白,今年20岁,广东中山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三学生,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这个看起来原本外表很瘦弱很文静的女孩却突然表现得特别的叛逆,特别的出位,因为她频频出现在广州各大政府机构的门口,有的时候是到省教育厅发起行为艺术叫“大白抱抱”,有的时候呢她又身披彩虹旗到法院的信访办的门口去抗议,当然这些她和同学们精心策划的活动无一例外地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所以也让同学们的信心挺受打击,可是就在所有人都心灰意冷的时候,事件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2015年8月14号,秋白一纸诉状把教育部告上了法庭,可能原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是连她们自己都没有想到,北京市一中院当天就对案件进行了受理,“学生状告教育部”这样的消息一出,大学生秋白可是一下子出了名,成了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而与此同时,她在几个月前举报的“高校教材污名同性恋”的问题也马上进入了公众视野。

秋白:2001年,中国把同性恋去病理化之后,大陆出版的教材里有四成的教科书说同性恋是病态,有超过五成的教科书是说同性恋可以治疗,其实我后来我自己去再翻一些书发现,比例可能比这个更高。它会把同性恋归为一种性指向障碍,或者是性心理障碍,或者是性倒错,总之就是一种性行为的不正常,然后也会提到可以对同性恋进行扭转治疗,通过厌恶疗法电击疗法,还有休克疗法各种疗法。

解说:2001年4月20日,《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中,正式将同性恋从精神疾病中去除,这也意味着在“非罪化”之后,中国官方进一步承认,同性恋并非是一种“性变态”,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在“去并化”14年后的今天,高等院校的教材中居然仍旧大规模出现对同性恋群体的错误理解,而将这一问题推向公众视野的只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大学生。一时之间,秋白状告教育部一案成为了引爆舆论的“炸弹”。2015年11月24日,北京市一中院传唤了该案的原被告双方到庭,当天一早匆匆抵京的秋白在无数媒体的包围下步入法庭。

秋白:对方是来了两个教育部的官员,然后一开始的时候,我就主动地就问法官,我能不能先讲话,因为我有点迫不及待,终于见到教育部的官员我就说,其实起诉不一定要把你们告赢,或者是想胜诉之类的,我只是想把我自己所有的想法所有的感受,还有那时候经历都讲出来。

解说:法庭上,秋白用她稚嫩的语言滔滔不绝地向在场的人讲述自己的经历,之所以对高等教材污名同性恋的问题如此关注,是因为她本人正是这一庞大群体中的一员。秋白1995年出生于广东中山的一个小村庄,父母在村里开杂货店下面还有一个弟弟,由于家族里“重男轻女”的观念很重,她从小就被父母当男孩子养,加之自己也不喜欢留长发穿裙子,小时候的秋白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

秋白:小学是参加学校的合唱团,要上台表演就要穿裙子,女生要穿裙子,然后我是站在第一排的,然后我穿了裙子,然后老师就看了我一眼,就看到我就有点奇怪,就画风有点怪异,就留着男孩子头还穿着裙,太奇怪了,然后她就跟我,就很凶地跟我讲,你走到后边去。

解说:这样的尴尬场景在少年时代时有发生,上中学后,秋白也试着留起了长发,并努力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恬静俊俏的邻家女孩,但由于对女生的爱好没什么兴趣,她还是经常和男生打成一片,为此秋白也没少被老师和同学怀疑“早恋”,进入青春期后,与很多追星的少男少女一样,秋白疯狂地迷恋上了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

秋白:我很想认识张怡宁,我经常幻想我就是王楠,我就是跟她一起训练,一起打球一起生活的。听说她结婚了,然后退役了,然后没有新闻了,我那时候特别伤心,我就觉得这么好的一个女生干嘛要回去相夫教子,干嘛要隐藏自己的才华,而且我觉得这么好的女生不应该被男生占有,我觉得她就应该属于其他女生的。

解说:在民风传统的故乡,秋白是个另类的孩子,世界是什么样子,女人应该怎样生活,人们该如何面对一个想法独特的同类,周围的环境无法向秋白提供任何令她信服的答案。

秋白:我比较喜欢看书,看书里面会有给我一种力量,就我感觉到我周围的人,都好像存在很多局限性,好像说话有点太绝对了,但我没有,那我那时候没有找到答案,因为我的父母受教育程度,的确也不能解答我,然后我从我周围接触到的书籍,而且我也没有网络,我家里那时候也没有电视,所以我能接触的途径很小,但我总觉得是有问题的答案,在某个地方等着我的,我觉得我可能需要汲取力量来找到那个地方。

解说:2013年,秋白考取了中山大学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放的大学氛围和广州这座现代的都市,迅速让她从一个有些自闭的女孩成长为一个自信有独立死心的文艺青年,在大学里,秋白剪回了自己喜爱的短发,开始活跃在各种讲座和学生活动中,就在她沉浸在象牙塔里,充实惬意地生活时,一个女孩的出现彻底让她坠入了另一个“世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同性恋 教育部

2015-12-22冷暖人生 “拉拉”也疯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2/0596cd24-21e3-4ed4-9f64-929d99233c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