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孟建柱访美协商网络安全问题 为习近平打好铺垫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则是低调前往美国进行访问,据凤凰卫视评论员郑浩分析,孟建柱此次访问主要是就网络安全议题与美方达成共识,为习近平访美扫清障碍。凤凰卫视9月13日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则是低调前往美国进行访问,据凤凰卫视评论员郑浩分析,孟建柱此次访问主要是就网络安全议题与美方达成共识,为习近平访美扫清障碍。

凤凰卫视9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9月下旬前往美国进行参访,而在此前夕,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指出,习近平的特使,同时也是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则是低调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在这段期间,他是特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等高官进行会谈,而会谈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在网络安全等议题来深入交换意见,同时也达成共识,令人好奇的是,事实上在这个时间点,主席习近平就要前往美国,然而却又紧急的安排这次的秘密访谈,究竟这背后又代表什么样的意涵呢?在今天我们的节目现场也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郑先生您好。

郑浩:您好,您好亚倩。

李亚倩: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孟建柱这一次可以说是非常低调秘密的前往美国,到底这当中又暗藏什么样的玄机呢?

郑浩:确实如你所说,孟建柱这次访问美国是从9月9号到12号行程是3天,之前无论是中国的媒体还是美国的媒体都没有进行披露,是昨天新华社才予以了报道,今天我们看到在网络在各大报章都有了一些相应的报道,而且报道也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只有孟建柱他讲到,这次到美国访问和美方在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方面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共识,新闻稿里面还谈到了孟建柱是和美方的三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一个是国务卿克里,还有一个就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另外就是国土安全部的部长Johnson进行了会面,你说的非常对,这次的访问它是一个秘密的访问,之前没有任何的透露,而且这次它有一个很令人感兴趣的关注点,就是他这一次去是专门为探讨中美如何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加强合作这样一个专议,专门的议题去到美国访问的。

另外我们知道孟建柱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但是这次他还有另外一个头衔就是习近平的特使,既然是作为国家主席的特使,当然他也有富有特殊的使命,这个特殊使命根据我们现在从官方披露的消息来看,实际上就是一个,那就是和美方就网络安全问题,以及中美在加强打击网络犯罪活动这方面加强合作这样一个专题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因此他就非常的引人关注了,特别是在你刚才也提到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之前,孟建柱是专门飞了一趟美国,又专门为这样一个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换意见,这个到底释放出怎样的信号,确实是值得关注的。

我们知道前不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曾经到北京来,为习近平到美国去做一些铺垫,实际上她也是带了华盛顿的一些旨意,也就说在这次的习近平主席到美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的时候,有很多的议题,而其中一个议题就是网络安全,赖斯来说句实话也是来者不善了,因为白宫一直也包括美国的情资单位,还有包括美国的国防部,还有一些大的公司企业,一直是对中国所谓的经常的窃取美国的商业情报,甚至于进行网络攻击是非常不满的,这是美方的一个说法,但实际上我们中方多次已经表态,中国才是受到网络攻击的最大一个受害国,特别是斯诺登已经披露出了很多美国窃取中国的一些网站的信息,或者是对中国的网站进行有意的攻击,这个是由美方的曾经是充当情报人员的斯诺登透露出来的,情况应该是属实的了,但是美方却不断的用这样一个议题来攻击中国,而且在习近平主席到美国访问之前大肆的进行炒作,所以就显得这个议题似乎好像非常的突出,也为习近平主席到美国访问好像是增加了一些麻烦,因为这个问题不谈清楚没有一个共识,没有一个结果的话,那么习近平主席到美国去,美国就有可能发难,确实在美国之前也传出准备要在习近平到美国去之前,要对中国进行所谓的一个制裁了。

其实我们也看到今年4月份的时候奥巴马总统曾经签署过一个行政的命令,对来自域外的一些公司个人对美国网络的攻击要进行制裁,这是一个行政命令,这个行政命令当然媒体也解读它主要是针对中国的,那么奥巴马总统也确实想要动用这样一个行政命令来对中国进行制裁,而白宫之前也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了,所以这次孟建柱作为习近平的特使,特意的飞到华盛顿就这个问题和美方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为习近平到美国访问,在网络安全这个方面扫清了障碍,而且还实际上一会儿我会讲到,他开创了一个中美新的合作领域,这是一个里程碑的访问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王圳]

郑浩:孟建柱访美 为网络安全问题打好铺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3/e2a82921-f1d7-421a-ae1b-0224d1639b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