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军直升机坠毁致25名反恐专家丧生 疑为恐怖袭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4年6月,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契努克直升机在金泰尔半岛坠毁,驾驶这架飞机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优秀驾驶员,而乘客则有北爱尔兰皇家警察,北爱尔兰办公室的官员还有军情五处的成员等等,25位高层反

核心提示:1994年6月,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契努克直升机在金泰尔半岛坠毁,驾驶这架飞机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优秀驾驶员,而乘客则有北爱尔兰皇家警察,北爱尔兰办公室的官员还有军情五处的成员等等,25位高层反恐专家,事故的原因一度成谜,调查结论也令人不满。

凤凰卫视4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94年6月2日。

视频片段:机上有29人。

解说:一架契努克直升机坠毁,机上人员全数罹难,其中包括北爱尔兰的顶尖反恐专家和英国皇家空军经验最老到的机组成员。

视频片段:空军上尉乔纳森塔波是表现极为优异,忠诚尽责的军人。

解说:调查报告出炉后,人们的反应从悲痛转为震惊与愤怒。

嘉宾:我不懂怎么能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指控别人有过失。

解说:争议越演越烈,那片荒芜的山坡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灾难不会凭空发生,而是关键实践的连锁效应,让《死亡飞行——重返危机现场》为您剖析致命时刻的线索。

英军契努克直升机坠毁致多名反恐专家丧生

陈晓楠:1994年9月8号,全美航空的波音737客机正准备在匹兹堡国际机场着陆,突然飞机向左转,随即失控俯冲撞地,机上132人全部罹难,黑匣子显示方向舵突然转到了全左位置触发了这次俯冲,全美航空将责任归咎于飞机本身,波音公司则认为是机组人员的操作失误。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耗时了5年时间对事故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最后得出的结论呢是方向控制系统当中一个堵塞阀造成了方向舵的突然偏转,排除了飞行员的因素,空难之后波音公司出资5亿美金对当时全球的2800架波音737飞机进行了改装,为了安抚遇难者家属解决与航空公司的冲突,美国国会通过了《空难家庭援助法案》,与同年间这次震惊世界并且影响了航空业的民航空难相比,1994年6月,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契努克直升机在金泰尔半岛的坠毁,似乎关注者呢就要少了很多,驾驶这架飞机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优秀驾驶员,而乘客则有北爱尔兰皇家警察,北爱尔兰办公室的官员还有军情五处的成员等等,25位高层反恐专家,事故的原因一度成谜,调查结论也令人不满。

解说: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1994年5月31日,面对爱尔兰共和军持续的恐怖活动,英军高度戒备,7点30分。

视频片段:爱尔兰政府的消息指出,临时爱尔兰共和军在政府存续期间可能不会停止暴力行动。

解说:在英国皇家空军奥德格罗夫基地,乔纳森塔波上尉刚来上班。

视频片段:长官,早。

早。

相关信息显示爱尔兰共和军的鹰派希望英国政府宣布同意撤离北爱尔兰。

解说:塔波是特种部队的直升机驾驶员,新的HC2型契努克直升机刚被调到这个纷乱的省份来服役。

视频片段:目前还没有查出应为昨天菲曼纳郡坦波村汽车炸弹事件负责的团体,但北爱尔兰皇家警察认为,在警局前引爆炸弹,是临时爱尔兰共和军的典型手法。

解说:契努克直升机已在英军服役14年,经过大量改装,有了新的电脑控制系统,驾驶员变得更加轻松了,塔波为新机型受训是几个月前的事,他迫不及待想重回驾驶座。  

视频片段:它情况如何?

还不错,文件都填妥了。

太好了,谢谢。

别客气。

解说:塔波奉命后天要驾驶新的契努克直升机,但由于恐怖活动频繁,他的任务目前还是机密。

约翰:喂,爸,我是约翰,你好吗?

解说:当天稍晚塔波和父亲通电话时表达了他对新直升机的担忧。

约翰:我想一开始可能有点问题,有些地方不太对劲,到时就知道了,我问过能不能开旧的契努克直升机去,他们说不行,完全不行。

解说:1994年6月2日,9点45分。

约翰:这里是F4J40,我们可以准备升空,滑行到出发点了吗,上面和后面都净空了吗?

机组人员:可以升空了。

英军契努克直升机升级后出现导航错误现象

解说:塔波驾驶新契努克直升机升空,展开当天的第一项任务,ZD576直升机的另一名驾驶是空军上尉理查库克,爱尔兰共和军曾多次攻击英军,因此走陆路不安全,塔波的小组负责在北爱尔兰各基地间输送部队。

约翰:震动显然比旧机型小多了,这是导航传来的讯息,看起来和地图不一样。

解说:15点20分,完成数次短程飞行后,契努克直升机回到英国皇家空军奥德格罗夫基地,塔波有点担心。

约翰:电脑导航和地图不太吻合,电源不太稳。

军人:我们马上派人去检查。

约翰:好,谢了。

军人:别客气。

解说:塔波的下一个任务安全级别更高,他的小组要载25名北爱尔兰顶尖的反恐专家,到北苏格兰参加会议,16点。

视频片段:好了。

解说:起飞前,库克和塔波向两名机组员做了行前简报。

视频片段:天气对我们很有利,大致上很晴朗,但岬角附近有30%的机率视线不良,我们采用VFR飞行。

解说:VFR是目视飞航规则的简称,照此规则,机组员可在低空飞行时凭借目视而非仪器来导航。

视频片段:我们的第一个航线参考点是岬角上的灯塔,接着继续往北,沿海岸西侧前进。

解说:塔波和库克都飞过这条路线,17点。

视频片段:长官。

解说:在恐怖活动的威胁下,乘客必须指明哪些行李是他们的。机上乘客除了情资专家,还有助理警察局长布莱恩费兹蒙斯,他以成功策划一系列对抗爱尔兰共和军的行动闻名,乘客清单是敏感机密,起飞时就要用碎纸机销毁,此时地勤人员完成了飞行前检查。

视频片段:这里是F4J40,我们可以准备升空。这里是F4J40,我们可以准备升空前往乔治堡了吗?上面和后面都净空了吗?

机组人员:可以升空了。

解说:17点42分,前往乔治堡军事基地的飞行时间约两小时。

机组人员:汤尼,最近还打高尔夫吗?

要是有就好了,最近我在碉堡里的时间比在果岭上还多。

约翰:北北东。

解说:契努克直升机低空飞越安特令山区,途中机组员和苏格兰的英国皇家空军金洛斯基地进行例行通讯。

约翰:奥德格罗夫进场台,这里是F4J40,我们要离开海岸,转入低频通讯。

视频片段:F4J40请复述一次。

约翰:奥德格罗夫进场台,这里是F4J40,我们要离开海岸,转入低频通讯。

视频片段:F4J40,收到。

解说:17点50分,ZD576飞入北海峡,也就是北爱尔兰和苏格兰间的海域。现在他们离第一航线参考点金泰尔岬角的灯塔还有78公里,这个崎岖的岬角位于金泰尔半岛尖端。

约翰:苏格兰军午安,这里是F4J40。

解说:契努克直升机抵达苏格兰领空。17点55分,在海上航行的马克荷布克听到大型直升机低空飞过来的声音。

马克·荷布克:我能感受到旋翼带来的下降气流,距离真的很近,它的飞行高度低于高云层,我只朝直升机看了几秒钟,我没理由盯着它看。

解说:荷布克是最后见到这架直升机飞行的人。

约翰:我选了柯兰村,要往左转约15度。

机组人员:往左15度,好。

解说:17点59分。

机组人员:拉高,拉高。

解说:在北苏格兰印威内斯附近的英国皇家空军金洛斯基地。

机组人员:净空完毕,准备升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直升机 反恐

2015-04-01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三)重返空难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f9cecbb9-cd52-4000-be83-657863d177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