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酆伟:拍乡村教师纪录片 让更多人了解基层教育困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纪录片《老师》,是酆伟和他的团队成员利用半年的时间,走访了甘肃、山西、四川等六个省,所采访到的一些最基层的乡村教师。“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也是桂馨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纪录片《老师》,是酆伟和他的团队成员利用半年的时间,走访了甘肃、山西、四川等六个省,所采访到的一些最基层的乡村教师。“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也是桂馨基金会重点打造的公益项目,对于机构的未来,酆伟说,他们也在不断地进行一些尝试。

凤凰卫视4月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片段:二年级的上到29课,现在你们就先预习29课,现在我上一年级的课,你们自己预习嘛,认真的自己默读不要读出声来,等下影响一年级上课,一年级的是第29课,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艾楚怡: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纪录片《老师》,是酆伟和他的团队成员利用半年的时间,走访了甘肃、山西、四川等六个省,所采访到的一些最基层的乡村教师。

酆伟:拍这个《老师》片子过程中,湖南湘西有一个老师,他就是说工资不高,所以他家里的人,还不太认同他去做这个事业,但是他又非常喜欢这份职业。

老师:有个儿子,有个女儿。

记者:在这儿吗?

老师:他们不在家。

记者:去哪儿了?

老师:他们在外面打工。

记者:哦,都出去打工了,多大了,多大岁数?

老师:今年我的儿子回到家里,睡了这个地方就是没有床,看到家里这个环境呢,确实他也看不惯,我儿子腊月二十四回家的,大概是这样,正月初四就走了,因为在家里他看到这个环境,他看不惯,但是我又没有能力。

酆伟:这个纪录片呢就是反映这种老师生活,反映他们工作中的困惑,包括快乐,包括他们自己的追求,等等等等,也是希望通过这个纪录片能够去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到这种最基层老师,工作和生活状态,然后让更多人去关注乡村教师,其实关注教师也是专注乡村教育。

艾楚怡:为了能够提升乡村教师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和能力素质,帮助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解决在生活、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酆伟和团队成员还开展了“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设立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鼓励在乡村工作的优秀教师。

酆伟:我们南师奖第一届评选的时候,很多老师,那十五个老师回去之后,就给我们写信,有很多都是年纪比较大的,都是六七十岁的,甚至七十多岁的都有,他一辈子可能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他的县城,他第一次来北京,因为这么一个原因,因为他干了一辈子,或者叫做当了几十年的乡村老师,他就获得一份这个价值的认同,他会觉得他,五味杂陈,因为你知道几十年的工作在那样一个环境下,但是他会(觉得这个奖)更多的是一种,对他的一种鼓舞和认同,他会自我认同。

艾楚怡:“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也是桂馨基金会重点打造的公益项目,对于机构的未来,酆伟说,他们也在不断地进行一些尝试,比如为了给科学教育课储备未来的人才,他们会关注师范院校里科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为其设立奖学金,并关注其以后的发展,同时,他们想尽量的整合资源,组织全国性的教育研讨会。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老师 乡村

与梦想同行:一切为了孩子——桂馨基金会(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1222c461-5f41-4056-a057-4593b742c6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