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红军不敌周浑元 激战至黄昏无奈撤兵罢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5年3月13号,红军前敌总司令部发布命令,进攻鲁班场之敌,对于这个命令彭德怀表示了异议,可以说彭德怀并无私心杂念,他的意见是出于对敌情我情的分析和考量,早在四天之前周浑元已经率部到达了

核心提示:1935年3月13号,红军前敌总司令部发布命令,进攻鲁班场之敌,对于这个命令彭德怀表示了异议,可以说彭德怀并无私心杂念,他的意见是出于对敌情我情的分析和考量,早在四天之前周浑元已经率部到达了鲁班场,并迅速构筑了野战工事,《彭德怀年谱》记述说,敌人阵地工事坚固,地形对我不利,无攻破周浑元可能,似应迅速脱离当前之敌,控制仁怀、茅台,西渡以吸引滇、川两敌,寻求机动。

凤凰卫视3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5年3月13号,红军前敌总司令部发布命令,进攻鲁班场之敌,对于这个命令彭德怀表示了异议,可以说彭德怀并无私心杂念,他的意见是出于对敌情我情的分析和考量,早在四天之前周浑元已经率部到达了鲁班场,并迅速构筑了野战工事,《彭德怀年谱》记述说,敌人阵地工事坚固,地形对我不利,无攻破周浑元可能,似应迅速脱离当前之敌,控制仁怀、茅台,西渡以吸引滇、川两敌,寻求机动。

对于彭的建议前敌司令部没有采纳,3月14号,红军前敌司令部发出绝密电报,决定于次日发动向周浑元部的进攻,鲁班场之战开始了,鲁班场之名容易让人想到那位土木工程的鼻祖鲁班。其实此地与这位传奇人物没有关联。

这里是红军通往茅台渡口的要道,如果要渡过赤水河,夺取鲁班场,也是绕不过去的一个战事。此地三面环山,居高临下,易守难攻,蒋中正派悍将周浑元在此修筑碉堡,一是要他成为当关之勇夫,二是让他在援军到达后做里外夹击的内应。书中代言,周浑元可不是平俗之辈,红军长征途中他给红军造成了不少大麻烦,这一次周浑元凭借精良的装备和鲁班场的天险,决心与红军放手一搏。

一时间小小的鲁班场炮火轰鸣,硝烟弥漫,这场战斗异常惨烈,敌我双方往复进退,白刃格斗血流漂杵,一些地方齐人深的荆棘茅草践踏为平地,由于敌兵力集中,工坚地利,并不时派预备队反击,红军虽多次突入敌方阵地终无大进展,激战至黄昏时分,国军援兵逼近,红军不得不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撤兵罢战。

鲁班场之战,据红军方面记载,毙伤俘敌一千余人,但同时也造成了自己将近一千五百人的伤亡。可以说鲁班场之战并没有达到前敌指挥部预定的目标。

对于该不该打鲁班场,时至今日,仍然颇有争论,赞弹不一,点赞的一方称毛泽东主张攻打鲁班场是出于战略的考量,鲁班场距茅台渡口仅二十公里,是红军三渡赤水的必经之地。周浑元部在此安营扎寨,加紧修筑工事,目的在于拖住红军,等待乌江以南的吴奇伟部前来,以便合围歼灭。

如果红军依林彪,聂荣臻的建议攻击打鼓新场,成功与否均无法改变危局,反而会给对手时间加速合围,而攻打鲁班场即便红军不能取胜也能争取时间,又可以使对手不敢离巢出击,使红军能够从容西渡,当然历史不能假设也不能改写。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红军 鲁班场

腾飞中国:鲁班场风波(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0/f5ada780-dadb-4c81-b266-fdb928ea86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