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孩子们的"唐老师"--写在教师节前夕
2008年09月15日 11:44 】 【打印

我们到达的第一天,学校给我们安排了板房,架起行军床、一字型排开,我们就将在这里度过几个难眠之夜。晚饭过后和当地老师开了简短的会议,他们安排了这两天的课程进度和最后一天汇演的准备工作,我和倩倩被分在手工绘画班,带13名小朋友,橙子的舞蹈班和文雯的音乐班各自12名小朋友。开会之后才了解到有一些小孩子虽然表面上面看不出什么,但是心里还有着地震之后的伤痛,只是他们不愿意说出来。我开始有了些小小的担心,怕小孩子们会不喜欢我们,或者不听话,上课的时候要怎么同他们交流,一切的问题全部都浮现在脑海里,心里忐忑不安。幸好认识了做长期志愿者已经快两年的小朱老师,负责教手工绘画,万一小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我和倩倩带的手工绘画班也正好能请小朱老师帮忙。小朱老师还鼓励我们不好紧张,随机应变,不知道小朋友想要什么的时候就让他们自己发挥创造力,让他们自己做决定。

之后一天发生的一切都让我们的担心变成了多余,其实我们真正需要准备的就是一颗敞开、包容的心。13个小朋友各自有他们的特色,从3年级到6年级的学生都有,上课的时候更是认真听讲,不懂的时候高年级的同学还会帮助低年级的。在当了20年的学生之后总是称呼别人为老师,今天,可爱的孩子们称呼我和倩倩为唐老师、王老师。轻松的气氛下,我们两位"老师"就开始了我们的第一堂课。在成都的时候我们买了一些给小孩子折纸用的工具和绘画的图板。从简单的折小星星、小乌龟、小衬衣到比较难的荷花、百合。我们尽可能的多交他们一些,上课时一直需要放大声音说话,而且要每一个孩子都要照顾到,当老师的辛苦这次真是让我深有体会。就像一个简单的折纸至少也要教13遍,因为我们不想让任何一个学生觉得他被冷落。东西都折好之后,我们要求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折好的衣服上设计样式和不同的图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给自己折的衬衣上面添了一个领带的小男孩。问他为什么会加了领带在上面,他说自己以后长大了要去公司里上班,因为那些人都是穿着这样的衣服和领带坐在整齐的办公室里。听到之后真的希望他的小小愿望能够实现,长大了之后去三江以外的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

天气慢慢的越来越热,但是孩子们很有兴趣的学习,连平时最期盼的课间休息他们也不要去,坚持要继续上课。这些山里面的孩子只是从电视上看见过大海,从来都没有去过海边。所以后半堂课我和倩倩决定让他们画一画自己想象中的"海底世界"。他们有的画了海龟、海草,有的画了美人鱼、海星,有的画了潜水艇、鲨鱼和水母。一个叫陈凤的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画了很多小蝌蚪围在一只大海龟身边。女孩很小声的告诉我她心里的故事,她说那个是小蝌蚪在大海里找妈妈,游了很久才遇到了大海龟,但那个还不是他们的妈妈,所以小蝌蚪们继续的向大海前方游去。后来从学校的老师那里知道,陈凤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爸爸,而且因为脸部的烧伤,妈妈也离开了她改嫁别人。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幸的是5.12大地震三天之后爷爷也离开了她。虽然脸部已经做了整容手术,但是依然清晰的看到疤痕。陈凤的学习很好,在我们采访她的时候,她也说自己以后长大了要考大学。孩子的真诚时时刻刻的打动着我们这些成年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华姐志愿者唐虹艳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