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一样--写在7月26日
2008年08月04日 19:14 】 【打印

组委会为我们请了3位老师,为去灾区给我们上了两天的课。他们一个是资深的国际志愿者,一个是从地震到现在,已经在震区呆了70多天的心理辅导老师,一个是我们这次参与的"羌绣帮扶计划"的主要倡导者和负责人。

这才知道,原来我们从小到大理解的"志愿者",并不等于"活雷锋",他们只是自愿地为社会服务,从而达到人的最高需求--自我实现。志愿者不是毫无报酬、隐姓埋名去做好事的人,在国外,志愿者的工资可能比一般人的工资还要高上好几倍,因为他们认为,一个人的生活和时间上都有保障了,才能让他放更多的精力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

即将到来的灾区生活,我们都不知道会经历什么,只有通过新闻和去过灾区的人嘴里,了解那里的情况,但这些也许都是片面的。所以我们得做好充分的准备。老师教给我们,见到灾区的朋友首先应该说什么,遇到情绪很低落的,甚至非常伤心的人,应该怎样安慰他们。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我自己亲身感觉到的,就是不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和我们不一样。

一定不能在灾区的朋友面前称他们为"灾民",我们自己也感受到,身边的羌族姐妹们并不希望我们总是以怜悯的态度看待她们。这些羌族姐妹,有的住在城镇,有的住在乡村,住在城镇的姐妹面对住在乡村的姐妹时,会自然而然显露丝丝优越感,但当她们面对我们的时候,那种本有的优越感,却不经意间变成一种她们不愿意承认的自卑。当我们问及她们平时穿什么的时候,她们会马上笑着说"还不是和你们一样啊";当我们因为穿了一天的高跟鞋,脚酸得站不住时,她们会马上拎起裤脚或裙边,露出自己的高跟鞋,说她们脚也很酸。

我本来还带了好几包糖,心想着拿去给灾区的小朋友吃,可心理医生建议我们不要这样做。这样是有道理的,当我们自以为好心的时候,也许给予的并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更也许会因为我们盲目的"援手",而伤到他们的自尊。

所以,面对即将到来的行程,我们决定只在不经意间,像朋友之间赠送礼品一样,送予一点羌族姐妹真的用得上的东西,就当是留作纪念。但是最重要的,是真真正正去接触她们,了解她们,然后再按我们的计划,一步步地为羌绣推广、宣传,探索一条能让羌民们发展下去的道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华姐志愿者黄橙子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