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2期:围城内外的公务员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从2013年初至今,中央先后出台15个与公务员工作生活相关的文件通知,大力铲除公务员“灰色利益”。不少公务员发帖感叹,收入不高的同时,又面临福利大幅缩水的窘境。囊括700万成员的中国“金饭碗

内容提示:从2013年初至今,中央先后出台15个与公务员工作生活相关的文件通知,大力铲除公务员“灰色利益”。不少公务员发帖感叹,收入不高的同时,又面临福利大幅缩水的窘境。囊括700万成员的中国“金饭碗”一族,正在经历着五味杂陈的痒与痛。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何香久提出应该为公务员涨工资,引来社会舆论一片质疑之声。一方面国考热“高烧不退”,争夺“金饭碗”的竞争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公务员群体对待遇叫苦不迭。公务员吐槽是实情还是矫情?公务员是否应该涨薪?

今天现场50位观众,红色区域代表支持;蓝色区域代表反对;白色区域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作出自己的选择。本期的嘉宾有: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博士李友忠;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企业咨询顾问张寅;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石秀印;《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郭松民。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围城内外的公务员”。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10日播出“围城内外的公务员”,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本节目是由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赞助播出,本节目的独家新闻搜索数据由360新闻支持提供。

今天我们要谈的话题,公务员到底现在是继续,公务员是大家最理想的选择呢,还是因为随着政策的改变,环境的改变,大家忽然发现公务员没有那样的吸引,或者其实这是个伪问题,根本没有大家所想像的那么大的变化,在我们听我们的学者们、专家们,在分析目前到底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或者它的利弊到底在哪里的时候,问一下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想要考公务员的有吗?一位,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还在读书?

白方观众:对。

闾丘露薇:你准备你到时候找工作的第一选择是,或者说其中一个选择是公务员。

白方观众:公务员现在是一个,应该说是其中一个选择之一,但它并不是说一个最好的选择,所以可能对于我来说,它应该说是和其他工作是平等的。

闾丘露薇:我们在现场的观众朋友里面,有没有考过公务员没考上的?

蓝方观众:其实是因为父母想让考,然后就是为了爸爸妈妈想让他们安心,然后就考了一下,然后没有考上。

闾丘露薇:你是故意没考好,还是真的没考上?

蓝方观众:不是,确实是没有考上。

闾丘露薇:你后来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没考上?是它竞争太激烈了,还是你根本没有准备好,还是因为你其实根本没想去。

蓝方观众:其实我自己内心并不想考,然后只是为了父母而考一下,确实准备的也不够充分。

闾丘露薇:你觉得公务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个性,比较适合的?

蓝方观众:我觉得就是想要安稳一点的人吧,我并不想,我觉得年轻可以闯一下。

闾丘露薇:那我们先来听听张先生,您这个行业的角度,就我们现在不是讨论了很多嘛,都觉得好像现在是个趋势,一下子有个热潮,好多人要离开这个公务员这个队伍了,因为在前两年我们都是在讨论说都要进公务员。

张寅(企业咨询顾问):我觉得是这样的,考公务员其实这个热潮,并没有散去,因为每年的报考的人数,还在不断地增多,我觉得是这样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整个的环境变化,那么公务员是不是愿意出来,是自己创业,我觉得这个难度可能比较大,目前经济结构的增长比较快的,恰恰不是传统行业,恰恰都是互联网这样的经济,那么大量的公务员,大家也知道,我们的政府的信息化水平,是低于整个社会的,那么这些人实际上如果是大量到外部去找工作,在信息化的今天,他们并没有优势。

闾丘露薇:所以我们来看一下数据,数据是最能说话,因为很多的时候,我们谈论一个热潮或者怎么样,很多的时候是一种感觉,可能因为媒体上面有一些个案的报道的话,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由凉茶领导者加多宝特别呈现的网友调查,我们来看看2002年到2014年,国考的人数,其实是持续增长的。

我们再来看看凤凰网对一些网友的调查,就问他说,你是不是打算去报考公务员呢,可以看到准备报考的人是非常多的,所以从这个数据上面可以看到,刚才张先生是从您从一个业界的,然后从你们的观察看到,来,郭先生,跟我们讲讲,你作为一个旁观者,你是怎么样看。

郭松民(《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刚才张老师已经说了,实际上并没有出现第一个考公务员的人,没有减少,第二个从公务员队伍里辞职下海的人,没有增加,这样两个现象都没有出来,那么为什么就突然就闹出一阵子就说要给公务员加薪呢,好像是闹的危机的风声很大,成为我们今天讨论的一个话题,我觉得这里边其实是有这样一个背景的,中央这段时间反腐的力度加大了,反腐的力度加大了以后,有一部分人的利益就受到了损失,受到了损失以后呢,他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怎么办呢,他就把这个力度转向这些基层的公务员,然后让他们怨声载道以后,形成一种舆论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公务员 公务员涨薪 腐败 贪腐 灰色利益 金饭碗 国考 高薪养廉 凤凰视频 凤凰视频原创 全民相对论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8全民相对论 围城内外的公务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8/3f5c5d8b-8592-49d4-a562-f96ed7c231f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